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1 又好又快保增长

作者:项平 吉红蕾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7分13秒 编辑:redcloud

保增长 扩内需 调结构 促就业 强基础

 

 

 

阅读1  又好又快保增长

项平 吉红蕾

 

  中央和省委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就是说,“保经济增长”将成为一段时间里最为迫切而关键的政策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经济发展目标,又好又快地保经济健康有序的增长?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的话说,就是要在防范当前的经济危机中真正做好自己的事,坚持改革,坚持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拉动GDP增长的三大要素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这三驾马车上采取措施,保证GDP不会有太大的下降,以确保全年经济平稳地、又好又快地增长。

 

  完整准确理解保增长的含义

 

  众所周知,到目前为止,世界金融危机仍未有见底迹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剧烈波动,世界主要经济体均步入低迷与衰退状态。这些外部因素与中国经济原有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在一起,使得经济增速下滑。这样的现实,需要我们群策群力,积极应对。保经济增长,正是应对困难的最主要手段。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保增长究竟意味着什么,其完整而准确的含义是怎样的?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明确指出:我们所谋求的发展必须是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由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保增长,就是要坚持保增长速度和提高质量效益相统一,坚持推进结构升级;保增长,就是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保增长,就是要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强大动力;保增长,就是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明确,保增长的含义远远不止于单纯的GDP的增长,还包含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模式的转型。也就是说,保增长速度必须和提高质量效益相统一,必须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必须着眼于长远去解决体制性矛盾,并努力求解客观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如加强政府调控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促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内在活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一个高效、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同时,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完善收入再分配制度的改革,努力提高民众的收入水平,实现“民富”与“国富”双重目标的共同推进。

 

  保增长,关键在保内需增长

 

  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保增长的关键是要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所以,保增长应该实实在在地转变为保内需,通过消费增长,带动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然后再消费,再投资,形成经济持续增长的良性循环。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国际上一些金融机构为了自保而进行金融流动性控制,造成了国际金融市场整体流动性不足,这种流动性不足由金融机构传导到实体产业。实体产业在金融紧缩的情况下,便面临投资不足,就会减少投入和购买力,这样,就会影响我们外向型经济的增长。我国外向型经济比重较高,2005-2007年我国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平均超过20%,2007年我国净出口率高达8.9%,经济增长中有2.6个百分点靠外需拉动。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已明显影响我们的对外出口。外需下降,外部购买力下降,无论我们如何鼓励出口和政策如何支持出口企业的增长,可能只是制造新的过剩产能,而不能实质性推动经济的增长。所以短期内不可能把“保增长”寄望于下降的外需,必须转换思维方式,把经济增长由注重外部向注重内部转换,即注重扩大国内市场需求,通过消费增长,带动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然后再消费,再投资,形成经济持续增长的循环。

 

  保消费主要是保一般消费。一般消费的增长基于高边际消费倾向的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改善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保一般消费增长的关键。最直接的途径之一是把粮食收购价格提高到高于化肥、农药和种子上涨的幅度。农民收入持续提高,高边际消费倾向完全可以使一般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同步。城市消费增长可以通过针对不同收入群体的需求,通过文化、娱乐、旅游产业的多层次服务业的发展得到提升。

 

  保增长,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如果中小企业得到发展,不仅近期可保就业、保增长,也是保中长期持续增长的重要战略。

 

  保持经济正常运行的增长,最值得担心的不是钢铁、水泥、装修行业的放缓,而是需要防止因为这些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带来的就业水平的下降。经济正常运行就是要保持基本的就业水平。国际国内经验证明,最成功吸纳就业的非中小企业莫属。保增长保就业就是要保中小企业。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吸纳了75%的就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

 

  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首要任务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这里还有一个需要准确判断的问题,近期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不是从紧货币政策之过,主要是季度性额度管理的政策,使得新增贷款去年上半年完成的额度比上年同期减少15%左右。从全年的角度来看货币并不存在紧缩,后半年比上年同期有15%左右的宽松。所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不在于刻意在去年基础上放松银根,而是采取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的政策,比如,建立贷款担保公司、中小企业银行、开放和规范民间金融市场等等。

 

  保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产业结构调整

 

  之所以将“保增长”和“促转型”并列,是因为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总量矛盾和结构矛盾同样突出,解决当前经济困难不仅需要总量政策的适度放松,更重要的是只有通过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才能重构中国经济增长新活力,重获中国经济新的国际竞争力。将“保增长”和“促转型”并列为主要政策目标有利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全国应对复杂形势的思想和行动,将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发展积极性更好地引导到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防止为保增长重走粗放型发展老路。

 

  保增长与调结构之间,非但不是对立的关系,还相辅相成,互为因果。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长的回落,为结构调整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和有利的空间;另一方面,结构调整将给未来的长远增长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动力。产业结构调整并不是停止和衰退,而是要通过调结构实现以时间换空间,赢得新的发展机会。从长远经济发展来讲,我们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国民经济的合理性,使我国产业高级化。但现在不能把调结构和保增长完全对立起来,倘若现在不能跨越目前的困难阶段,我们便不能实现长远发展。

 

  就当前而言,保增长是解决我们目前困难的一个必要手段,而结构性调整是有利于中国长远经济发展的。提高国际竞争力,不能强调一方面否定另一方面。目前保增长要尽可能着眼于经济增长,启动市场,安置劳动力就业,把对关联产业链的延伸、辐射和长远的结构高级化有机结合起来。因此,我们现在不仅仅是遇到一个保增长的问题,也遇到一个保增长和长期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的问题。如果结合好,对我国来说是机遇;但若做不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今后的工作产生影响。比如有些粗放型产业又抬头,落后产能也扩张,这是不对的。所以,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是很关键的一环。

 

  保增长,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政府近10年来首次提出要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货币政策上的一次重大转向。与此同时,财政政策也由“稳健”转为“积极”。货币和财政政策基调双双调整,标志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保增长已明确成为下一阶段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10年前,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果断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组合,为中国抵御危机冲击,保持国内经济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此种政策组合一直持续到2004年。2004年底,为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稳健”政策),并提出在落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时,要充分体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此种政策组合一直持续到2007年。2007年底,为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然而,到2008年下半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扩散和渗透,货币政策已经不再提“从紧”或者“适度从紧”。日前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为防止经济增速回落,中央政府发出保增长的明确信号,提出当前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此之前就出台了十大政策措施,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这是我国在经济面临几重压力下审时度势的正确选择。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首先是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支持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其次是注意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按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优胜劣汰的要求,着重缓解和消除发展的瓶颈制约,切实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第三是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带动效应,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第四是发挥货币政策反周期调节和保障流动性供给的重要作用,促进货币信贷供应总量合理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引导和改善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第五是支持能够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的项目,支持在国际分工中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先进生产能力建设,支持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效引导结构调整。第六是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投资者信心。最后是把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和发挥房地产业支柱产业作用结合起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