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7分37秒 编辑:redcloud

  刚刚过去的2008年,注定是历史要记住的一个大年份。一年来,风云开阖,波涛汹涌。下半年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世界处于经济萧条的困局之中,连冰岛这样偏于一隅的小国也难以幸免。

 

  全球化让人们坐在了一条船上,在这场危机中,谁都无法独善其身。这是坏消息,其实也是好消息:大浪袭来,各国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纷纷出手,采取各种手段刺激经济,调整结构,携手救市,共渡难关,寻找解决危机的出路。

 

  由是可以判断,刚刚迎来的2009年可能是我国我省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困难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在科学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时,必须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湖南工业、就业、财政的影响不可低估;当然也要看到经济波动困难时期往往也是各种经济要素重新组合、产业重新布局的时期,是国家间、地区间既有发展格局的变化调整期。这次经济危机带来的世界经济调整,有利于促进湖南加强技术改造和创新,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有利于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发展方式,蕴含着许多后发赶超良机。一是中央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我们湖南这样的中部省份极为有利,二是湖南具备了用好政策机遇的基础和条件,三是经济的波动调整期蕴含着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良好机遇,四是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我们要充分把握机遇,提振发展信心。当前首要的是要提高企业的投资信心,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提高干部的工作信心。

 

  既面临巨大困难,又蕴含重大发展机遇这一判断,基于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使湖南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们改革开放的巨轮在激流勇进30年后,正全面驶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有个既深刻又形象的比喻: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进入“弯道”,在这个时候实现“弯道超车”,对车手的技术、心态提出考验。我们只有眼光向前,调整前行姿势,及时做好经济结构的平稳升级换挡,把握好节奏,才能最终平稳超车。

 

  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温家宝总理不止在一个考察场合讲过这句话。他还在企业考察时反复叮嘱:我们要“想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回顾昨天,要看到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绩以增强信心,总结经验为今后借鉴。抓住今天,就是要勇敢面对当前的困难,千方百计去克服。面向明天,就是不仅要渡过眼前的危机,还要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经历过上世纪萧条的美国前总统罗斯福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最大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很多时候,能够打败自己的,恰恰就是你自己。俗话说得好,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就告诉人们,经济何时复苏,衰退的深度和过程的长短,并不单单取决于政府的对策,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人们的信心。危机关头,最要紧的是不能失去信心。

 

  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生活的家园,对我们的今天、明天乃至后天充满信心。改革开放30年的丰厚积淀,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愈发成熟的宏观调控,无不给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给湖南科学跨越以信心和力量。

 

  以坚定的信心推进改革开放。我们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因此,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推进改革开放,丝毫“不动摇”。与此同时,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不懈怠”,持之以恒地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3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改革必须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这样才能“不折腾”。改革是强国强省之路,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如今在危机袭来之时,改革又被赋予了更多更深层次的含义。经济学家指出,当前是结构调整的重大契机,过于依赖发达国家市场拉动,过于依赖规模扩张和成本优势的发展惯性应借此时机进行调整。但是,如果没有改革拓路,这样的契机也将难以把握住。

 

  以坚定的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决断的背后,显示了中央和省委迎难而上,全力推进我国我省经济在较快轨道上健康运行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充分估计当前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又要坚定战胜困难、克服挑战的信心,善于从危机中捕捉发展机遇,从逆境中发现有利因素,采取一切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措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关心困难群众,越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居是民生之要,社保是民生之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集中财力,加快办成几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实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信心是战胜困难的力量之源。对湖南这样一个内陆中部省份来说,当前首要的是要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困难时期,更要注重把企业搞活,特别是要把中小企业搞活,使其稳得住、发展好、有后劲。还要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房市要以居民住得起房、买得起房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抓好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负担。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做大湖南汽车产业。

 

  以坚定的信心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保持经济航船平稳较快运行,防止大的颠簸和起落,至关重要。经济增长速度太高,经济运行绷得太紧不行,不利于科学发展;但是,经济增长的速度太低更不行,不利于改善民生、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和缓解各方面的矛盾和压力。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任务繁重,时间紧迫,需要争分夺秒,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同时,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要满腔热情,又要科学有序。上项目要坚持标准,符合产业政策,考虑环境后果,讲究投入产出,不能一哄而上,不能为上项目而上项目,更不能搞形象工程、花架子工程,那样不仅无益于经济增长,还会劳民伤财。心要热,脑要冷,讲科学,办实事,我们才能在扩内需、保增长上真正有所作为。经历一次磨难,就会跃上一个新台阶。危机终会过去,但在危机之中磨砺出的能力和品质,将会成为继续发展的新财富。从长远看,国际金融危机是一个促使我们从传统发展方式向科学发展方式转变的好机会。因此,在扩大内需、保经济平稳增长的过程中,应该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压力前所未有,挑战空前巨大。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当前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不会因为这场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具备一定的优势;尽管我们的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同时公布了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实施将为今年经济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六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轻纺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中国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应对,让世界感受到了13亿中国人民的责任感和这种责任感给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带来的信心。不止一个外国学者说过,我们无法再用现有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发展,必须重新认识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世界的意义。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困难的时候,如果失掉信心,那就失掉了一切。有了信心,才有力量的源泉,才有勇气。200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60华诞;2009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只要我们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就完全有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继续平稳较快地奋勇前行。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的,太阳也总要出来的。渡过这个难关,我们一定会生活得更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