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你有多自律就能走多远

作者:张 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40分30秒 编辑:redcloud

  毛泽东一生嗜烟,在他留给世人的诸多影视、图片、文字数据中,手夹香烟成了他的公众形象。毛泽东的烟瘾大到什么程度?据说在延安窑洞里写《论持久战》时,他是一根接着一根,一天抽五六十根。那时经济困难,他抽的多是边区造的土烟,这对他身体损害很大,保健医生多次建议他戒烟,他幽默地说:“还是等革命成功再说吧。”但在重庆谈判期间,他面对蒋介石一根烟都没有抽。这个举动让蒋介石惊叹,他私下对秘书陈布雷讲:“毛泽东这个人不可轻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期间,竟绝不抽一支,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一支烟可以看出毛泽东的自我控制能力,也充分说明“自律者胜,自胜者强”,能管住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大。

 

  伟人的经历惊人地相似。古巴前主席卡斯特罗喜欢抽雪茄,他曾戏言:“你可以拿走我的脑袋,但请别忘了带根雪茄放在我嘴里。看到它,我的嘴巴肯定还能张开。”有一次,卡斯特罗接见科学家贝雷斯。本来约好的会谈时间是40分钟,但是因为有些问题比较复杂,结果两人谈了两个小时。会谈结束后,贝雷斯好奇地问:“总统先生,听说您一刻也离不开雪茄,但是,跟您谈了好几个小时,也没看见您抽过一口啊?”卡斯特罗微笑着说:“我知道你最讨厌雪茄的味道了,对吧?在会谈前,我就在想,我能不能做到几个小时都不抽雪茄。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已经完美地解决了。”贝雷斯听了,不由得对卡斯特罗充满了敬佩和感激之情。管住自己,下级在上级面前很容易做到,那是出于对权力的畏惧。

 

  没有这种羁绊时,就太难了,颠倒过来,上级在下级面前,更是难上加难了。这需要有坚强的意志,这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修养。所以,有分寸感就不贪,有意志力就不怕,有责任心就不懒,有自控力就不乱。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在比英幼儿园主持了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实验开始时,每个孩子面前都摆着一块棉花糖。孩子们被告知,他们可以马上吃掉这块棉花糖,但是假如能等待一会儿(15分钟)再吃,那么就能得到第二块棉花糖。结果,有些孩子马上把糖吃掉了,有些等了一会儿也吃掉了,有些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得到了第二块棉花糖。这项实验最初的目的,只是研究孩子在什么年龄会发展出某种自控能力,看他们能否管住自己。然而在18年、30年、41年之后,研究小组都获得了一致的发现:当年“能够等待更长时间”的孩子,在后来的人生发展、事业成就上果然超越了那些“迫不及待”的孩子,也许这就是自我控制力强大的衍生作用。

 

  一只老鼠掉进了一个半满的米缸,它在里面吃了睡、睡了吃,日子一天天过去。老鼠也曾想跳出米缸,但终究没有抵挡住大米香喷喷的诱惑。直到有一天米缸见底了,它才发现想跳出去已经无能为力。米缸里的老鼠警示我们:面对诱惑,当保持清醒头脑,懂得适可而止;如果任欲望滋长,最终将会在欲望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管住自己,就是知止。知止意味着心中有度,懂得节制欲望、控制本能。把握不好度,健康会在大吃大喝中受损,名节也会因贪占侵吞而受辱。知止也意味着心中有界与戒,哪些朋友不能交,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东西不能拿,都要讲纪律、有分寸。朱熹有言:“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知止是成功和失败的分水岭,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便可以筑牢成功的围堰。知止的关键在于清醒,意念清醒才能克制私欲、从不逾矩,志向清晰才会志之所驱、不受干扰。

 

  《道德经》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清代学者周希陶修订《增广贤文》,释其言云:“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这里的止,就是停止的意思。知止,即“有悖道德之事应知而即止”,这句话是教育人们凡事要知足,要经常调整自己的心态,防止人性贪婪的弱点迸发,任何时候做任何事都要把握一个度,要适可而止,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一生无辱、不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