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山东大汉”的湘西扶贫情

作者:易 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38分10秒 编辑:redcloud

  

 

  

 

  在保靖县阳朝乡溪洲村农业科技示范园,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皮肤黝黑、头戴蓝色鸭舌帽,逢人笑脸相迎,说话带着浓浓山东口音的中年人,被人亲切地称作“老张”,他就是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东张村的农民技术员张峰。

  55岁的张峰是一名熟练掌握越冬日光温室生产核心技术的职业农民,他也是历城区政府聘请的农民技术员。保靖作为国家东西部协作对口扶贫县,正好与历城区结对。接到到保靖进行为期一年的派遣任务时,张峰的外孙女刚出生不久,打算拒绝这门差事。可是转而又想,身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去组织需要的地方,带领乡亲们发展大棚蔬菜脱贫致富。于是,他做通家人思想工作,于2017年9月来到保靖县溪洲村。自放下行李的那刻起,张峰便一头扎进了保靖县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期工程的建设中。

 

  “种给农户看,不如领着农户干”

  来保靖前,张峰曾被派遣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从事越冬日光温室生产技术指导,一干就是9年。经验丰富的张峰这次从历城区托运了辣椒、西红柿、草莓、黄瓜、茄子等苗株来到湖南保靖,带领村民先培育3个大棚育苗床,然后再培养移栽成8个蔬菜大棚。

  虽是冬天,阳朝乡溪洲村大棚蔬菜基地却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7000平米的连栋高标准智能温室育苗大棚正在修建整理中,一座座冬暖式蔬菜大棚向远处延伸。进入大棚,夏意浓浓,一串串西红柿葡萄般整齐挂在枝上,绿油油的辣椒长势喜人,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入冬以来,张峰每晚都会与大棚工人一道,给大棚盖上智能大棉被,保温增暖。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7:30左右完成大棚卷被,保证棚内蔬菜的通风透光。早饭过后,张峰开始与工人们一同劳作,试验示范,手把手地教大家滴灌、授粉、施肥、除草、栽培等技术。

  眼下正是西红柿授粉期,60多岁的石小妹、50多岁的张家枝、陈祖枝等几位村民正在一垄垄西红柿中穿梭忙碌。张峰教会了她们使用授粉的剂量、浓度、间隔时间,以及如何在每片刚开的西红柿花上喷洒授粉剂。石小妹、张家枝、陈祖枝都说,老张有耐心,不厌其烦地教她们。现在她们也掌握了不少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在这里每天工作8小时,能赚几十元钱。

  2018年12月30日,十年不遇的一场暴雪降临,张峰一早起来,来不及吃早饭,便组织几位村民一同处理大棚积雪,抢抓时间,不让积雪压垮棚架。时间紧任务急,张峰与石小妹、张家枝、陈祖枝等几个人架好梯子,用长竹篙刨雪打雪,积雪砸在了脸上,落在了脖子里,透凉透凉,但大伙都顾不上擦拭,将五个大棚的积雪清理完,张峰与同伴们的手已冻僵,脸已冻紫。时间已近中午,“饥寒交迫”的张峰才回到家吃“早饭”。

 

  “不怕冷,就怕没阳光”

  阳朝乡地势开阔,土地肥沃,素有“保靖粮仓”之称,也是蔬菜主产区之一,主要为县城提供新鲜蔬菜。但是,当地菜农采用传统种植方式,产量低。

  刚到保靖,张峰努力克服气候、生活、语言等多方面的困难。山东历城日照时间长,而保靖全年阴天居多,怎样为大棚补光增温,保证蔬菜高品质生长,这成了摆在张峰面前的一个难题。“不怕冷,就怕没阳光。”张峰天天蹲守蔬菜基地,探索怎样利用补光灯弥补日照不够的问题。做日光温室蔬菜培管,关键要确保温度适宜,以控制蔬菜生长周期。“像西红柿,太阳光不够的话,它就不变色。”

  经过反复试验和对比筛选,张峰终于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大棚蔬菜补光增温方法。这不,在他的技术指导和当地农民的精心培管下,刚种下不到1个月的西红柿苗已经开始挂果。“瞧,这种大果硬皮的西红柿,亩产1万到1.2万斤左右。”目前,保靖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已有5个大棚投产,实现了50多万元产出。

  不只蔬菜经受了阴天多阳光少的洗礼,老张本人其实也经受了一系列的“水土不服”。徐保洪回忆,2017年9月,来保靖一个星期后,老张的双脚开始长湿疹和水痘,最后越长越多,双脚都长满了,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痛。但老张每天仍穿着解放鞋,在蔬菜基地不停穿梭。每天换两次药用纱布,仍不见好,徐保洪、陈祖枝等人就自掏腰包买了一些卫生胶布给老张送去,老张当时脚裂得疼痛难忍。“老张从来没喊一声痛,也霸得蛮,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他!”痛了两个多月,老张的脚才痊愈,他调侃道:“没想到从北方到南方,从干燥地区到湿气重的地方,脚也‘水土不服’。”

  其实老张刚开始来保靖时,经常水土不服。吃惯了面食的他不太适应当地的饮食,不时会肠胃不适。2018年5月,老张又一次严重腹泻,虽然在村卫生室开了些药,还是不见好转,大家立即把老张送到了医院,并陪伴他输液。

  打着吊针,老张却一直挂念着他的大棚蔬菜。当时正值采摘期以及育苗嫁接期,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老张打电话给徐保洪,及时了解育苗和种植方面的情况。到了第三天,刚一拔针头,老张顾不上回到宿舍休息,直接奔赴大棚里,“选种育苗非常重要,关系到以后的产出质量,所以一分钟也不能耽搁。”

 

  “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每天,张峰穿梭于蔬菜基地、宿舍之间。问及有没有其他爱好,张峰连连摆手。工作之余,除了与妻子孙女微信视频聊聊天,他一心扑在大棚蔬菜上。“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让当地老百姓学会这项生产技术,通过改善种植方式种好蔬菜,发家致富。”

  连日来,阳朝乡溪洲村村民石水玉等正在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大棚内给辣椒整枝抹杈,忙得热火朝天。石水玉表示,老张人忠厚本分,无保留地给村民传授技术,本村村民都把老张当作亲人,不时给他送去自家产的鸡蛋,或邀请他到家里做客。但凡家中买了好菜,蔬菜基地负责人蔡玉昆都会叫上老张到他家里吃饭。蔡玉昆家在县城,车程一刻钟左右,每次他都开车去接老张。

  石水玉说:“老张把大棚基地当作他的家,哪个大棚的塑料薄膜窝进去了或者烂了,老张总是第一个发现,每次他都会很细心地整理,或者换上新的薄膜,他把这些蔬菜当成宝宝呵护。他这么尽心尽力帮我们,支持我们,我们不努力的话,真的都不好意思。”

  2018年9月,老张与山东历城签订的合同服务期已到,保靖县农业局与其续签一年技术服务合同。来保靖至今,张峰与乡亲们日夜守护蔬菜基地,为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当地粗放式蔬菜种植方式已经悄然发生改变。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纷纷加入蔬菜种植队伍,菜农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

  目前,保靖县玉昆菜业有限责任公司已进驻示范园一期工程,并投入生产使用,第二期高标准智能育苗示范园正在建设中,蔡玉昆表示:“示范园第一期项目惠及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7人,带动61人脱贫。预计2019年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00余人稳定脱贫。”

  连片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溪洲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站在坚实的土地上,张峰撸起袖子,与村民一道挥洒汗水,共谋幸福。山东历城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干部、在保靖发改局挂职的任帅表示:“通过三年的建设,示范园将成为湘西最具规模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一幅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溪洲村徐徐展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