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化环境治理 建设美丽麻阳

作者:李仕忠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37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的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中国。一代文豪沈从文名篇《长河》描述的麻阳,朴实豪迈、温婉多情,是人们向往的秀美苗乡。作为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麻阳人民始终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做足山、水、人的文章,建设好美丽麻阳。

 

 

  提升环境保护的法制保障水平。强化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世界环保日”“全国土地日”等法定生态环保宣传日,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的环境保护法制意识。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活动。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创新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机制,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震慑环境违法人员,切实发挥法治对于环境治理的保障功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18个、省级生态村25个、市级生态村307个,建成“秀美村庄”57个,形成了“人人重视环境、个个参与环保”的浓厚社会氛围。

 

  增强青山绿地的环境净化功能。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结合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专家审查会和怀化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论证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全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03平方公里,占全县区域面积的33%。积极开展绿地项目建设。着力实施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资金补偿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划定国、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74万亩,重点推进锦江河沿岸、城乡接合部的造林绿化。积极开展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县退耕还林地及商品林地实施有效管理保护。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打击非法用地用矿,按照“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对开采及加工场地粉尘和废气进行治理,督促企业完善环保设施,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进行关停。加强湿地保护。积极开展湿地名录编制,湿地公园建设面积达2.88万亩,全县湿地保护率达76%。重点加强石羊哨乡黄土溪水库湿地公园保护建设,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

 

  增强河流的生态自净功能。强化水源保护,确保水净。编制完成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状况应急预案,认真开展水污染监测,建设铜信溪水质自动监测站,每季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61项水质监测和两年度109项全分析监测,确保水质达标率100%。强化河道治理,确保河畅。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着力实施锦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健全河道采砂制度,制定《辰水锦江河道采砂规划》,划定可采区、禁采区和保留区。开展对非法采砂和乱采滥挖的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非法砂场。制定《河道保洁工作考核办法与考评细则》,确保河道清洁流畅。

 

  增强城镇乡村的生态宜居功能。一是治污水。启动黑水臭水集中治理工程,城镇污染水体实现集中收集整治。对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质扩容,从1万吨扩容到2万吨,水质提升到一级A标准。编制锦江河沿岸乡镇给排水专项规划,逐步启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二是治污气。全面推进砖瓦窑行业专项治理,查处污气排放不达标砖厂27家。积极开展大气监测,全县空气检测达标天数253天,达标率93.7%。三是治污源。完成了土壤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和生活污染源现场调查,筛选主要疑似污染地块,因地制宜实施治理。对锦江河划定禁养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关闭养殖场28家,确保了沿河城镇饮水安全。四是治污物。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对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粪便3大污染源进行整治。增强岩门镇日处理120吨生活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处理能力,全县城镇垃圾清运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0%。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品位不断提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