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展教育才能赢得未来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34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前,湖南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牢固树立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发展教育才能赢得未来的理念,建设科教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始终坚定方向。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高校要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扎实抓好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继续做好民办学校党委书记委派工作,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牢牢抓住根本。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也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绝对不只是校舍、设备的现代化。要坚持以德为先与全面发展并重,牢固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要求,促进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要切实从偏重智育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转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要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当中,形成专业教学与思政课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全面深化改革。哪里是痛点、难点,哪里就是教育改革的重点。要增强教育领域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各项改革次第展开。聚焦关键环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多元教育评价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充分保障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办学的自主权,该管的坚决管好,该放的一定放到位。加强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全面实现现有民办学校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进一步擦亮湖南高等教育品牌。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重点提升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人才培养能力,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加快补齐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大力振兴乡村教育,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融合起来,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倾斜支持力度。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投入、更实的举措,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持续推进化解大班额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着力打造队伍。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使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坚持教师培养向乡村倾斜,切实解决教师结构性、阶段性、区域性短缺问题。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大力选树、广泛宣传师德典型,发挥典型引领和精神感召作用。

 

  守住安全底线。教育点多线长面广,风险隐患点多,必须强化安全意识,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和谐安宁的环境。要切实将防线前移,重心下沉,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尽最大努力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时,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时代湖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已经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