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专访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

作者:胡德池 刘林翔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33分16秒 编辑:redcloud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湖南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对湖南教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近日,我们就“建设科教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与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进行了一场面对面深入访谈。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蒋昌忠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王登 摄影)

 

  记者: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省教育大会对建设科教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您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的“前线指挥官”,作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的“实践推动者”,请谈谈认识和体会。

 

  蒋昌忠:此次全省教育大会是近20年来湖南召开的一次最高规格的教育盛会,是湖南教育发展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也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明确了湖南教育发展新定位、战略新部署、改革新举措,全面开启了湖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奋力开创湖南教育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四是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享有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感,保障和提高教师的地位与待遇。六是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湖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作为建设科教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主力军,教育系统将如何确保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蒋昌忠: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我们将从“六抓”入手。

  一抓学习传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深悟透大会精神,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对分管教育的党政干部、教育行政干部、校长和教师的全覆盖。

  二抓集中宣传。统筹协调中央、省内主流媒体和教育媒体,以及新媒体、自媒体和“两微一端”等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营造出人人关注、人人知晓、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抓深入调研。立足湖南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结合教育“奋进之笔”,围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和待遇、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投入、‘双一流’建设”等重大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为湖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把好脉、问好诊、开好方。

  四抓顶层设计。结合《湖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这两个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实施方案》《省属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以科学谋划指导新时代湖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五抓工作落实。围绕重点任务,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要求,以“问题描述、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的逻辑开展工作,确定时间节点,严格进度安排,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六抓督促指导。把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和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纳入高校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记者:劳动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但是目前不少学生劳动意识淡薄,劳动技能缺乏。请您谈谈湖南如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加强劳动教育,以防止这一现象?

 

  蒋昌忠: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并从6个方面对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明确要求,是党的教育理论的重大创新。

  前不久,我们专门召开了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校按照“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劳动教育。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制定《湖南省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校内劳动,引导学生参与洗衣、做饭、洗碗、拖地、整理房间等家务劳动,利用工农企业等社会资源广泛开展与学生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校外劳动实践,有效破解学生劳动意识淡薄、劳动技能不足等难题。

 

  记者:当前应试教育仍然有较大市场,由此造成部分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和一些培训机构及家长“抢跑”“乱跑”现象,进而形成“剧场效应”,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我们该如何破解这些问题?

 

  蒋昌忠:教育当中的“剧场效应”,不是哪一个地区、哪一座城市、哪一类人群的特有感受,而是目前一个相对普遍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省领导在全省教育大会上也反复进行了强调,我认为这就是发展素质教育,给学生减负的治本之举。近期,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提出了30条要求。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

  要抓好这些刚性措施的落实,我认为,重点要进一步强化学校、教师和校外培训机构的责任,在三个规范上下功夫:一是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督促各地中小学严格按照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和考试次数,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推进考试招生改革和综合素质评价。二是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重点整治教师家教家养行为,严禁公办教师到社会培训机构任教,坚决杜绝“课堂不讲课外讲”的现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三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在培训内容、培训进度、培训时间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严禁培训行为与考试、升学行为挂钩。同时,我们将积极支持中小学做好课后服务,出台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文件,逐步解决“中小学三点半”难题。

  同时,要引导家庭和社会形成理性的成才观、成功观,只有每个家庭都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整个社会都认可行行皆可成才的价值观,才能使教育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记者:当前湖南教育领域还存在一系列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这两个问题亟待解决。请问湖南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打算怎么做?

 

  蒋昌忠:您提到的这两个问题确实是重大教育民生问题,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

  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近年来湖南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总体上看,湖南学前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整合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学前教育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公办园建设;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财政补助政策;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针对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问题,湖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解决。比如,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018年已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目标任务;推进“全面改薄”,其中校舍建设类项目工作进度排全国第一(并列),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不断改善农村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建设好贫困地区芙蓉学校,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记者:作为内陆省份,我们要如何把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蒋昌忠:湖南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中部崛起,关键靠人才和科技,而人才和科技离不开教育。特别是湖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具有丰富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必须充分凸显并发挥这些优势,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就本科高校而言,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紧紧围绕服务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全面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切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科技之花”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聚焦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立足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创新高地建设,着力建设一批特色优势学科,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完善一套促进创新创业的制度机制,促进学科、专业设置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上下苦功,以“双一流”为引领,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做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铸就一流本科教学,打造一流本科教学平台,完善一流本科质量保障,把培养各类创新性人才作为当务之急,真正把创新思维培育、创新人才培养融入高等教育。

  就职业教育而言,我们将实施“三大计划”和“两大工程”,努力将湖南的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一是实施基础能力提升计划,制定职业院校分类办学标准和建设标准,推进职业院校标准化建设,到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基本条件达标。二是实施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60所左右居全国前列、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卓越职业院校,以此带动全省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三是实施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计划,重点建设120个左右的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300个左右中职特色专业(群),提升职业院校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四是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推动各级园区联动职业学校共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园区。五是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支持职业院校建立灵活的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培育遴选产教融合领军人才100名、产业教授(导师)1000名、芙蓉工匠和技术能手10000名,培育数以万计的产业发展需要的合格技能人才,以职业教育的高水平发展支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特别是在科教强省建设中,尤其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请您谈谈湖南将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真正让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蒋昌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着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是全方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多途径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力度,重点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和专业,鼓励综合性大学积极参与教师教育,形成多元化的教师教育体系。完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进一步扩大培养规模。完善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引导教师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勇于改革和创新教学模式。

  三是下大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推动各地切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落实,促使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加大教师表彰力度,重点奖励贡献突出的教学一线教师,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