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和历史约会
————感悟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作者:陈晋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8分37秒 编辑:redcloud

  差不多160年前,历史和我们有两个约会。

 

  从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开始的历史,为中华民族提出了两大历史任务。第一个任务是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翻身。第二个任务是发展经济,基本上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两大历史约会。

 

  事非经过不知难。曾经沧海,大浪淘沙,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最终把走向社会总崩溃边缘的中国,带出了死亡峡谷。从1840年以来伸出的约会之手,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经历一百年的坎坷奋斗,才有另一只手把它握住了。这次握手,让旧中国蜕变成了新中国。1949年的中国人,实实在在地体会到这个蜕变背后所蕴含的沉甸甸的历史内涵。所以,人们是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踏入一个改天换地的时代的。

 

  从那以后,中国人民踏上了第二次约会的行程,并且还需要一百年的时间,还需要几代人的探索奋斗。

 

  实现和历史第二次约会的起点决定了其行程的艰难。

 

  1949年的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根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社会委员会”的统计,那一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27美元,不足整个亚洲平均44美元的三分之二,不足印度57美元的一半。在这样的基础上搞社会主义,搞现代化建设,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以仿行,是一道前无古人、近无借鉴的历史课题,甚至比解放全中国更具有世界性的意义。于是,探索的步伐,迈得滞重曲折而又波澜壮阔、惊天动地。这当中,最醒目的两个坐标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实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春风秋雨,一起走过;春华秋实,共同经历。60年的岁月,60的探索,60年的风雨,60年的辉煌,就这样变成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亲身经历来印证、来讲述的故事,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洒满希望和汗水的约会路上留下了他们清晰的脚印。第二次约会的行程,也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一个古老民族加速腾飞的过程。

 

  60年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不会凭空而来,也不会随风而去。

 

  没有别的,只有一个根本结论,这就是:只有靠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名的这面旗帜、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才可能在40年后,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实现我们同历史的第二个约会----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一个古老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就是新中国60年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60春秋的鲜活记忆,根本结论的水落石出,不是尾声的开始,只是序幕的结束。因为约会之路总是一步一步地走出来的。因为艰难和辉煌始终如影随形。

 

  两百年的历史,有太多的期待。60年的奋斗,写下艰难的承诺。站在又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感悟历史,迎接约会。

 

  复兴的歌谣不断地传唱,华夏歌手将谱写下一个乐章;真理的长河不歇地奔流,一个古老民族的全面复兴,将是人世间最壮丽的境象。

 

  还有40年,或者说,为了这剩下的40年,让我们从容地伸出和历史第二次约会的热情之手!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