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赏析】养花

作者:老舍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53分16秒 编辑:redcloud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我可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工夫去作研究与试验。我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在我的小院中,到夏天,满是花草,小猫儿们只好上房去玩耍,地上没有它们的运动场。

 

  花虽多,但无奇花异草。珍贵的花草不易养活,看着一棵好花生病欲死是件难过的事。我不愿时时落泪。北京的气候,对养花来说,不算很好。冬天冷,春天多风,夏天不是干旱就是大雨倾盆;秋天最好,可是忽然会闹霜冻。在这种气候里,想把南方的好花养活,我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因此,我只养些好种易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

 

  不过,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我若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它们多数还是会死了的。我得天天照管它们,像好朋友似的关切它们。一来二去,我摸着一些门道:有的喜阴,就别放在太阳地里,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这是个乐趣,摸住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多么有意思呀!不是乱吹,这就是知识呀!多得些知识,一定不是坏事。

 

  我不是有腿病吗,不但不利于行,也不利于久坐。我不知道花草们受我的照顾,感谢我不感谢;我可得感谢它们。在我工作的时候,我总是写了几十个字,就到院中去看看,浇浇这棵,搬搬那盆,然后回到屋中再写一点,然后再出去,如此循环,把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到一起,有益身心,胜于吃药。要是赶上狂风暴雨或天气突变哪,就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十分紧张。几百盆花,都要很快地抢到屋里去,使人腰酸腿疼,热汗直流。第二天,天气好转,又得把花儿都搬出去,就又一次腰酸腿疼,热汗直流。可是,这多么有意思呀!不劳动,连棵花儿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么?

 

  送牛奶的同志,进门就夸“好香”!这使我们全家都感到骄傲。赶到昙花开放的时候,约几位朋友来看看,更有秉烛夜游的神气----昙花总在夜里放蕊。花儿分根了,一棵分为数棵,就赠给朋友们一些;看着友人拿走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自然特别喜欢。

 

  当然,也有伤心的时候,今年夏天就有这么一回。三百株菊秧还在地上(没到移入盆中的时候),下了暴雨。邻家的墙倒了下来,菊秧被砸死者约三十多种,一百多棵!全家都几天没有笑容!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实,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赏析

 

  老舍的《养花》,整篇文章文笔优美,自然流畅,像是对朋友随随便便讲出来的,像是一股清泉的自然流泻。全篇没有一处离开养花。在作者看来,花就是一种生命的象征,花开的大小好坏他都不计较,只要开花,就是美好生命的展示,花的自然色状,带给人的是生命的启示。它简直是一篇生活的赞歌,洋溢着对美的事物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

 

  他愿意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因为这些花草有着让人类钦敬的生命的力量,顽强的精神。但“自己会奋斗的花草”,同样需要“天天照管它们,像好朋友似的关切它们”,否则“若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它们多数还是会死了的。”想想,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作者从自己罹患腿病仍坚持养花而发出感慨:“我不知道花草们受我的照顾,感谢我不感谢;我可得感谢它们。”这已经将花草人格化了,当成了自己的朋友。通过亲自养花的实践,获得了知识,找到了乐趣,也体会到了养花、创作,“如此循环,把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到一起,有益身心,胜于吃药。”同时作者养花也养出了感情。当写到下了暴雨,“邻家的墙倒了下来,菊秧被砸死者约三十多种,一百多棵!全家都几天没有笑容!”读者可以想象出,作者及其家人承受菊秧压毁时的痛苦,也引发出内心深处同样痛苦的震颤。对于物的这种怜悯和哀伤,也正表现出了作者为人的友善。

 

  全家在雨天抢救花草一节,雨前雨后两次全家动员,“腰酸腿疼,热汗直流”,虽然只有寥寥数语,却写出了一片爱心,写出了劳动“多么有意思呀”,写出了“不劳动,连棵花儿也养不活”的真理!作者在养花中“长见识”,读者亦在欣赏《养花》中长见识啊!

 

  “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是一种生活哲理。(金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