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科学家传记】 七下西洋成壮举
————明代航海家郑和

作者:杨文衡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54分21秒 编辑:redcloud

  

 

  郑和(1371--1433),原姓马,名和,云南昆阳(今晋宁)回族人。永乐二年(1404年),明成祖因他立了战功,赐姓郑。郑和不仅信奉伊斯兰教,也信奉佛教。永乐三年(1405年),明成祖任命郑和为总兵太监,率领庞大船队首次下西洋。自永乐三年至宣德八年(1405--1433年),在28年间,郑和七下西洋,这不仅是中国航海史上的大事,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

 

  第一次下西洋

 

  经过充分的准备之后,郑和于永乐三年(1405年)七月率领船队出发了。这支船队由200多只船、27800多人组成,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支船队。其中,船队船只分为几类:宝船(指挥船)、粮船、马船(战船)、运输船等。每只船都有一个船长,下设财会、总管、直库、舵工、火长等专门机构,人员齐备,分工明确。为了应付可能发生的海上军事冲突,战船上配备了军事器械,如各种火炮、铳、喷筒、弩箭、砍刀等。

 

  出发那天,港口的民众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前来为郑和船队送行。200多只崭新的船上是一簇簇洁白的云帆,迎风招展,十分壮观。郑和船队到南海九乳螺洲时,与当地居民交谈,交换特产。为了纪念这次航行,郑和就把九乳螺洲及附近的几个岛命名为“永乐群岛”,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船队到占城国(位于越南中部)时,郑和带了礼品去拜见国王,当地民众夹道欢迎。占城国整个城市是用石头垒砌的,开四个门,居民多半穿紫色衣服,少数穿黄色和黑色衣服,只有国王才能穿白衣服,气候像中国的六月天气,一年到头不见霜雪。

 

  经过一年多的航行,郑和船队先后访问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甘巴里(今印度西部的坎贝附近)返航。有些国家的使节也随郑和的船队来到中国。郑和航海比葡萄牙的达?伽马早80年,比西班牙的哥伦布早70年。

 

  通往非洲的航路

 

  永乐十五年(1417年)一月,明成祖命令郑和第五次下西洋。船队经占城、爪哇、满剌加(马六甲)、苏门答腊、锡兰(今斯里兰卡)来到祖法儿(今阿拉伯半岛上),郑和带着礼品拜见了国王,国王派大臣普告国人,叫大家把乳香、血竭、芦荟、没药、安息香、木别子等物产和郑和交易。船队再往西南行,就进入了非洲,他们去了木骨都束(今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卜剌哇(今索马里的布腊瓦)、竹步(今周巴)、麻林(今肯尼亚境内),最后到慢八撒(今肯尼亚的蒙巴萨)。就是说,郑和船队已到了非洲东岸赤道以南南纬4度左右的地方了。这是郑和船队航行最远的地方。在非洲,郑和代表明王朝向各国表示敬意,赠送礼品,建立友好关系,互相贸易。非洲各国则回赠长颈鹿、狮子、金钱豹、斑马等珍贵动物。

 

  最后一次航行

 

  宣德五年(1430年),明宣宗想继续派人到海外宣传、贸易。这年十二月,郑和率领船队乘东北季风出发了。东南亚、南亚各国人民听说老航海家郑和又来了,非常高兴。事隔六七年,郑和的船队又给他们带来了生产、生活上的必需品。每到一地,郑和按皇帝的要求进行宣传、贸易,与各国建立友好的邦交关系。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正要率领船队回国时,不幸病死在古里,享年63岁。船队在副帅的率领下回国。

 

  《郑和航海图》

 

  郑和为了把七下西洋的航海经验留给后人,在航行过程中特意派人把来回航行的情况作了记录,又绘制了航海地图,这就是有名的《郑和航海图》。图中绘有不同的地形、地名、港湾、航向、航程等资料。

 

  后来以刘大夏为首反对郑和航海的人,为了切断后路,居然把所有航海资料付之一炬,不能不说是历史的遗憾。现存的《郑和航海图》已不是原图,而是后人转绘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