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三大平台 推动经济发展

作者:朱用文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2时02分34秒 编辑:redcloud

  

 

慈利县人民政府县长 朱用文

求真务实抓发展,因地制宜创特色

 

  慈利作为湘西北地区经济欠发达山区县,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求真务实抓发展,因地制宜创特色,紧紧围绕三个重点区域,搭建发展平台,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坚持依托工业园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慈利地处“湘西门户”的区位,充分发挥承东接西的独特作用,将西部的资源优势与东部的产业优势有机结合,紧紧抓住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契机,以长(沙)张(家界)高速公路为纽带,主动融入长(沙)常(德)工业经济走廊,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领军张家界,成为湘西北工业重镇”的发展目标。一是做实园区经济,将慈利工业园作为承接长株潭工业经济带辐射的平台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特区”,政策特殊倾斜,项目优先安排,资金重点解决,引导工业经济向园区集中,尽快实现工业经济园区化、园区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聚化。二是做大支柱产业,按照集中发展、集约发展、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快实施镍钼、重质碳酸钙等矿产精深加工、楚霸水泥、长潭河电站、茶林河电站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业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能源消耗低的工业项目,培育壮大能源、矿产建材、农产品加工和轻工业四大优势产业。三是做强自主品牌。加强现有自主工业品牌培育,引导恒亮矿业、金秋实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改造提升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改善管理经营,力争通过3到5年努力,将金秋系列农产品,恒亮超细微粉碳酸钙等省级名牌产品做大为全国知名品牌。

 

  坚持依托阳和旅游商务区,尽快实现旅游经济崛起。紧密配合张家界“世界旅游精品”建设,充分发挥毗邻核心景区的区位优势,坚持依托本地自然和人文资源,以阳和国际旅游商务区为龙头,全力整合张家界东线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商务型、休闲型、度假型、体验型旅游项目,促进张家界东线旅游后发优势尽快彰显,力争在3到5年时间内,建成国家5A级景点1处、4A级景点3?5处和一批中、高端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一是以阳龙公路开通为契机,主动承接核心景区辐射,加快建设阳和国际旅游区、三官寺旅游接待服务区,形成高端旅游接待平台。二是以丰富的温泉资源为依托,促成万福温泉、江垭温泉扩容提质,加快宜冲桥温泉资源开发,全力打造“温泉之乡”品牌。三是以道教文化、名胜古迹等人文资源为载体,改造提升五雷山景区,开发建设杜心五武术文化园、九溪卫古城、溪口古镇、渔浦书院等景区景点,丰富张家界旅游品牌内涵。同时,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加强旅游品牌营销,进一步提升张家界东线旅游知名度。

 

  坚持依托新老城区,着力发展现代城市经济。按照建设现代生态文明城市的要求,加大老城区扩容提质力度,加快县城北扩东移步伐。一是对接专业市场,提升繁荣商贸流通业。加快实施商业网点规划,配套完善县城市场体系,启动汽贸城和城东物流基地建设,完善葵花井步行街、商贸建材城等专业市场功能,积极开展划行归市,引导商贸流通业向专业市场集中。大力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物流业态,培育壮大芙蓉超市、家和美超市等龙头商贸企业,不断增强城区的商贸辐射和带动作用。二是对接城郊核心景区,提升壮大服务业。依托县城郊区附近的4A级旅游景点万福温泉和道教圣地----五雷山风景区,推介并弘扬具有湘西特色的土家餐饮文化,大力发展城郊休闲服务业,进一步延伸城市经济产业链条。三是对接城区扩容提质,提升发展房地产业。以旧城区改造和城区北扩为契机,以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为重点,着重开发一批规划合理、质量优良、配套完善、环境优美具有土家特色的现代化精品小区,促进房地产业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