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魅力古丈

作者:吴凌频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2时56分10秒 编辑:redcloud

  古丈山清水秀,总人口14.3万,国土总面积194.6万亩,其中林地面积159.4万亩,占81.9%,林木绿化率达73.32%。近年来,古丈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魅力古丈。大力保护生态资源,做优特色生态农业,做强生态文化旅游业,做精民族生态小城镇,全县生态产业越来越强,山水风光越来越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到200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55亿元,同比增长11.1%,是近15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

 

  ----守住青山,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狠抓“四边”绿化和庭院绿化,累计完成退耕还林总面积18.9万亩,全县活立木总蓄积达421.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1.86%,林木绿化率73.32%。大力实施农村能源工程,配套改水、改路、改厕、改栏、改厨,大力发展沼气能源,全县沼气入户率已超过40%。从2006年开始,每年投入5000吨水泥,对全县140个行政村的村组干道、连户通道全部进行水泥硬化,目前已经完成62个村,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在全县基本实现村寨绿树成阴、村内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洁、农宅富有特色。

 

  ----突出特色,生态农业越来越优。科学确立了“以‘古丈毛尖’为主的优质茶叶产业,以种草养畜、网箱养鱼为主的畜牧水产业,以椪柑和林副产品开发为主的林果业,以烟叶、瓜菜为主的高效经济作业”的生态农业发展框架。全县已建立起茶叶、蔬菜、板栗、椪柑、橙柚等五大无公害生产基地20多万亩。依托“古丈毛尖”品牌,大力推进茶叶基地建设、品改低改和精深加工,全县茶园面积达6.2万亩,良种基地达1.8万亩,茶叶产业年产值近亿元,“古丈毛尖”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年4月,在古丈县成功举办了“2008中国绿茶(古丈)高峰论坛”,进一步扩大了“古丈毛尖”的知名度。支持神宝牧业、中科牧业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畜牧水产业,全县种草养畜户发展到1500余户,人工种草1.25万亩,草场改良保护3.1万亩,山羊饲养量达15万只,网箱养鱼达2500箱。不断壮大林果业,椪柑、脐橙等特色水果挂果面积达4.7万亩。突出抓好烟叶产业,今年种植烟叶8700亩,力争2009年达到1.5万亩。全县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2007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43元,同比增加201元,增长11.5%。

 

 

  ----打造精品,生态旅游越来越旺。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奇特的山水风光,坚持探险旅游、生态旅游、乡村农家乐旅游并举,打造专业旅游城镇和乡村。着力发展以“中南第一奇峡” ----坐龙峡为重点的探险旅游,以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为重点的地质奇观旅游,以“天然氧吧”----高望界原始次生林为重点的绿色生态旅游,把“湘西北第一大内湖” ----栖凤湖打造成湖光山色的精品景点、休闲度假的知名景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以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全县旅游业不断壮大,2007年接待中外游客3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800万元。

 

  ----统筹规划,生态城镇越来越活。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定位,突出打造生态、茶文化、宜居城镇。积极申报实施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综合管理和执法,努力建设文明、卫生、袖珍、园林式小城镇,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集镇为连接点的城镇化网络。以纵贯全县南北的S229线、焦柳铁路交通主干线为轴心,突出抓好县城扩容提质,把古阳镇逐步建设成为功能齐全、环境优良、第三产业及茶文化活跃的精品县城;突出抓好栖凤湖生态经济开发区建设,把罗依溪镇逐步建设成为旅游休闲接待基地和湘西州北部物流中心;突出抓好红石林镇的建设,把红石林镇逐步建设成为旅游、工业重点小城镇;突出抓好默戎镇的建设,把默戎镇逐步建设成为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小城镇。

 

  (作者系中共古丈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