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活承接产业转移这篇文章

作者:蒋湘晖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2时58分57秒 编辑:redcloud

  茶陵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事关全局的工作来抓,以产业转移的大对接,促进园区经济的大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大提升,实现经济社会的大进步。

 

  大胆解放思想,加速观念转变。一是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主抓手。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谋划。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实行政企、银企、部门联动,形成承接产业转移的合力。制定承接规划,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确定项目引进目录与区域功能定位。完善激励机制,对业绩突出的园区、部门、企业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让敢抓善抓产业承接的干部政治上有进步,经济上有奖励。二是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动力。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推进“三化”,核心是工业化;经济发展,关键看工业发展。集中一个时期,集中主要力量,集中各种资源,尽心谋承接产业之策,尽力成承接产业之事。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效益,增强工业后劲,实现工业强县。三是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园区发展的主方向,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转移的主战场。产业的承接,应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坚持政策向园区倾斜、投入向园区优先、项目向园区集中。

 

  致力打造平台,加速基础建设。承接产业转移,要栽好“梧桐树”,筑好“引凤巢”。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大投入,加速完成园区路网、电网、自来水网、下水道网和通讯网络等建设,重点抓好标准厂房建设,推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快经济开发区二期工程建设,早日实现“一平三通”,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完善生产性服务配套。逐步在园区设立物流配送、金融服务、信息咨询、人才技术开发等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好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区。完善产业链配套。茶陵目前还没有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将围绕园区的龙头企业做文章,理清产品生产的上中下游结构,进一步推出产业和产业链招商,加强产业的配套能力。

 

  全面优化环境,加速服务转型。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积极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的政策措施,大胆尝试探索法律没有禁止的政策措施,积极用活用够现有的政策措施,用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转移到茶陵来。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人文环境,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代表茶陵形象”的良好氛围。营造高效的服务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方式,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变多头服务为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行项目代理制,由工业园区为投资者全程代理各项报批手续。

 

  积极发挥优势,加速产业对接。一是发挥成本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茶陵劳动力、土地、水、电价格低,具有综合成本比较优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大力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承接精深加工产业。依托茶陵丰富的农业和矿产资源,吸引国内行业巨头加快向茶陵转移企业,提高资源型产品、中间产品的精深加工度,着力打造“一区三园五基地”产业格局。“一区”,就是经济开发区。“三园”,就是汉背有色金属工业园、腰陂石材工业园和金星工业园。“五基地”:以湘东钨业为龙头,打造湖南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以腰陂石材工业园为龙头,打造建筑建材基地;以粤港针织为龙头,打造棉纺针织基地;以贵派电器为龙头,打造电子加工基地;以建设现代农业协调发展区为契机,打造全国烤烟生产基地。三是发挥交通优势,承接物流贸易产业。茶陵正在构建“3211”大交通框架,具有融通湘赣闽、连贯湘桂粤的交通优势。立足这个优势,与沿海加工贸易型企业主动对接,着力引进大型现代物流贸易企业,全力培育物流贸易产业。真正实现以交通优势打造区位优势,以区位优势打造物流优势,以物流优势打造经济优势,将茶陵打造成湘赣边界商贸物流中心。

 

  (作者系茶陵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