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伟大旗帜在中华大地高高飘扬

作者:钟萍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2时59分29秒 编辑:redcloud

  放眼全球,风云变幻,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中华大地风光无限美好。在当今世界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开放30年,弹指一挥间,中华民族却沧桑巨变,摆脱了贫困,告别了落后,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到底是什么推动了中国的腾飞?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亿万人民凝聚在这一旗帜下,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

 

  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主题,就是灵魂,就是一种凝聚人心的信念,就是一个指导人们前行的路标,这是涉及党和国家命运的大问题。十七大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郑重地鲜明地完整地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将其载入党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是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58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近30年的基本经验而得出的必然结论,郑重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长治久安,必须找到一条既适合自己国情、又符合时代要求的发展道路。中国近代以来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表明,社会主义在中国是历史的选择。但由于我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础上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的,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将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党和人民成功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始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积累了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但也走过一些弯路。历史常常在曲折中寻找方向,经过失误开辟新的道路。善于总结经验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失误中抓住了机遇,确立了未来的方向。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历经艰辛探索而逐步开辟出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南,立足中国国情进行的伟大历史性创造。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命题,强调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那时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词”。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系统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这一科学概念,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党的十六大科学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将这一重大理论成果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并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作出了更加完整、更加系统的概括,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一个国家要繁荣富强,必须靠全民族的努力,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促使人们团结奋进,必须高举旗帜,形成共同理想。共同理想是保证使人们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争取更大胜利的思想基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坚持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使崇高理想成为我们党、我们民族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是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推进国家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它揭示了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途径和方法,宣示了我们党在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等问题上的根本主张,表达了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历史愿望和渴望实现现代化、致力于跻身世界发达民族之林的迫切要求。它所要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深刻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代中国,有了这个精神支柱,就有了振奋民族精神的力量源泉。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高达24.66万亿元,是1978年的67倍。30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1738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余额从1978年的1.67亿美元猛增到2007年的1万多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一;2007年,中国人均GDP为18665元,是1978年381元的49倍;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人民群众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利益和实惠,因而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高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里,首次高度概括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根本要求,第一次把新时期近3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全部伟大成果集中起来,统一归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阐明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科学内涵。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来深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时期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创造,体现在实践上,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在理论上,就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在政治上,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明确的界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界定,包括党的基本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我国发展的奋斗目标等内容。其中,基本路线是总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遵循;总体布局是基本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展开;发展目标是宏伟蓝图,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努力方向。它们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这是对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实践创新成果的科学总结,是中国特色的集中体现,是一条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命题,并科学地揭示了这一理论体系的丰富内容的历史地位。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里,第一次把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整合为一个统一整体,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且准确揭示了这一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历史地位。这是对新时期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最精辟概括,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以及二者共同组成的“一面旗帜”,共同鲜明地回答了党在新时期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和我们的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共同理想及当代中国的社会制度问题,不仅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根本结论,而且也是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是十七大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这就鲜明地向世人宣示了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指明了方向。

 

  在党的十七大主题中,从指导思想来看,最重要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因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从工作部署来看,首先是继续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和行动。解放思想是指导思想和工作部署的联结点。因此,抓住科学发展观就抓住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精髓,抓住继续解放思想就抓住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结合新的实际,当前必须牢牢抓住以下十个方面不放松:一是要深化对发展内涵的认识,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二是要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是要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从单一的经济价值取向中解放出来。四是要坚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增长方式中解放出来。五是要充分认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六是要着眼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七是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八是要牢固树立以改革促发展的观念,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九是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认识,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克服狭隘视野,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高举旗帜,前程似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只要紧紧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始终不渝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