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2时59分59秒 编辑:redcloud

  (一)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前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那时,“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整个国家处于封闭半封闭的落后状况,国民经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中国向何处去?这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摆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道路。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

 

  30年前的改革发端于农村。开始时是涓涓溪流,后来发展成势不可挡的洪流,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开放则从四个经济特区到沿海、沿江、沿边城市,再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全面开放。

 

  回首30年,弹指一挥间,中华民族却经历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开放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长期以来闭关锁国和沉闷僵化的状况,打破了束缚人们的思想和体制桎梏,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给中华大地带来了蓬勃生机和活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从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实惠,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转变。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使整个社会活跃起来了,人们能够自由地依靠自己的勤劳、节俭和智慧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30年来,有多少悲壮,有多少感动,有多少梦想,有多少光荣,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共和国的历史画卷。我们这个民族是饱经忧患的民族,我们这个国家是灾害多发的国家。在这样的环境中担负治国理政的重任,注定要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风险,要经历许许多多的风雨和磨难。就是今天,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所罕见的。中国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继续艰苦奋斗。

 

  我们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地,也意味着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中国30年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协调,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等方面问题仍然较多,还有贪污腐败现象严重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有光明的前途。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贯穿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二)

 

  2008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了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考验,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已从局部波及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定,从现在起,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把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把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紧急措施。这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中央的这些政策措施,字里行间都贯穿着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桩桩件件都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30年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巨大,但是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发展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下。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关键时刻,中央重拳出手,发出了迎难而上保增长的强烈信号,坚定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促发展的信心。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中央的政策措施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了突出位置,从保障性住房建设到提高居民收入,从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发展到环境保护,多项措施涉及民生,不仅促进增长,也将造福人民。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发展,是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的发展,是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是可以长期持续的发展。中央的政策措施,既重视扩大投资,又重视扩大消费;既突出保持增长,又突出调整结构;既强调经济建设,又强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不仅有利于解决当前的困难,也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发展,是全面把握总体布局、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中央的政策措施,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力保经济增长中,鲜明地贯穿着统筹兼顾的红线。

 

  改革开放是发展的永恒动力,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指导方针,是我们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强大思想武器。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工作,争分夺秒,狠抓落实,尊重规律,讲求实效,避免乱铺摊子盲目扩张,防止铺张浪费,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三)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是要发展。特别对湖南这样不发达的中部省份来说,发展不足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加快发展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们的发展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之路。“又好又快”,就是要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要有一年上个新台阶、几年发生大变化的决心和气魄。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突破事关全局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湖南实际看,工业强省、城乡统筹、自主创新既是抓手,也是重点,是推动湖南发展新跨越的必由之路。要在坚定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着力缓解土地、资金、能源资源等要素制约;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坚持以“两新”带动“两型”、以“两型”促进“两新”;在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增强内部活力的同时,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强与“泛珠”和“长三角”合作,大力联引央企入湘和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在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社会事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湖南省情的发展路子。

 

  贯彻科学发展观,要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现在,湖南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期,我们要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科学跨越,加快富民强省,就必须推进新型城市化,这是扩大内需,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促进持续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选择。

 

  温家宝总理坚定地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向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用常规思维考虑问题,而是要清醒把握市场变化并认真谋划发展之策。他形象地比喻:我们要“想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回顾昨天,要看到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绩以增强信心,总结经验为今后借鉴;抓住今天,就是要勇敢面对当前的困难,千方百计去克服;面向明天,就是不仅要渡过眼前的危机,还要谋划未来的发展。总理强调,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经济稳定、保持金融稳定、保持资本市场稳定。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是对我们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是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应对挑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我们就一定能打好经济领域这场硬仗,交出一份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精彩答卷。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辉煌的30年,铸造了新时代的经典中国、经典湖南。我们一定能够铸造又一个30年、90年、100年的经典辉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