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文稿投递的变迁

作者:刘卫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00分28秒 编辑:redcloud

  

 

  我是一名新闻写作爱好者,16年来写稿投稿的一些琐碎记忆,见证了我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上世纪80年代末,我正在学校读初二,看报成了我的业余爱好。文章看多了,便萌发了写作的念头。我开始用纸和笔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装进信封,贴上邮票寄给报社。于是,心里就有了一份期盼。真正发表文章,那还是1992年的事情。

 

  那年“十一”回到家,咱村发生了一起圆坟的纠纷。曾大叔承包的8亩地里葬了40座坟,所种庄稼收成无几,多次找村干部处理却不了了之。一气之下,他把坟堆挖平了。事后,他不仅招来了殴打,还被逼着重新圆坟。当时,我写了一篇《土葬,后患无穷》的通讯,不久在《少年文史报》的头版头条上刊登。处女作的发表,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开始走上投稿之路。大学期间,我仍坚持业余写作,所有投稿都用钢笔工整地抄好,然后跑到两公里外的邮局去邮寄。

 

  1997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开始了专职写稿投稿的新闻生涯。每次采写的新闻稿件,经修改后用稿纸套上复写纸,然后用圆珠笔复写好。最后将复写件自己留着存档,抄件装入信封,贴上邮票,从邮局寄出,到达编辑部至少也要4至7天。这样,新闻最后都变成了“旧闻”。

 

  1998年8月,我采写的抗洪抢险新闻,经邮局投递到报社。3天后稿子失去时效而未采用,结果是白忙了一阵子。那时,心里非常盼望有种更为快捷的投稿方式。

 

  后来,单位有了传真机,传稿的速度显著提高。但是,手写稿件传真后十分不清晰,给编排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麻烦。而且,向不同的新闻单位投稿,必须用笔改动,再誊写成几个版本,方可发传真,这样也极不方便。

 

  如今,单位给每名工作人员都配备了电脑,写稿只需坐在计算机前,双手按动键盘,一篇稿子就清清楚楚地写成了。然后用“电子邮件”投稿。不管相距多远,只要将鼠标轻轻一点,文稿即可瞬间发到编辑手中,真是神妙极了。

 

  每当翻阅自己多年来发表的2000多篇作品,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微型 “博物馆”。这些曾经稚嫩的文字,清晰地记录了家乡发展轨迹的点点滴滴,这点点滴滴,展示的却是一幅改革开放30年来家乡沧桑巨变的动人画卷。

 

  (作者单位: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电视台)

 

下一篇 家庭账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