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抓手” 虚功实做

作者:秦国文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2时59分11秒 编辑:redcloud

  认识事物,主要是认识事物的个性,了解事物的特点,把握矛盾的特殊性,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过去我们讲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什么总是强调“虚功实做”,就是因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确具有“虚”的特征、“虚”的特性、“虚”的特点,而把“虚”字做活、做实,正是这一矛盾特殊性的客观要求,也是每个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时刻思考的问题。

 

  表面看来,有时候宣传思想工作确实有些“虚”,主要表现在:一是时间上的“虚”。指宣传思想领域有的工作时效性不强,急缓度不高,迟抓早抓无太大差别,早做晚做无严格要求,有的甚至延误片刻也不至于出问题。因为这一特性,宣传思想工作往往在时间上就被“虚”化,经常被“缓一缓”,“挪一挪”,甚至“停一停”。二是任务上的“虚”。宣传思想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通常采取理论教育、道德规范、典型引路、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的工作方法,是一个广阔的领域、无限的天地、巨大的空间,形式很难模式化,内容很难明细化,任务很难具体化。因为这一特征,宣传思想工作在任务上往往被“虚”化,认为是做多做少无关紧要,做好做差无妨大碍,甚至做与不做也无关大局。三是目标上的“虚”。做任何一项工作,都会设定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刚性目标,而宣传思想工作却往往比较抽象,比较笼统,弹性大,刚性小,虽然从理论上讲,其重要性怎样说都不过分,但从实践上讲,怎样才算达到目标,却很难界定。因为这一特点,宣传思想工作在目标上往往就被“虚”化,经常让人感到:做好做差不很清楚,高点低点没有关系。四是效果上的“虚”。宣传思想工作是做入脑入心的工作,不可能吹糠见米,也不会立竿见影,它的效果周期比其他任何工作都长,有的几年或十几年,有的几十年甚至更长。长期性、潜在性,是宣传思想工作效果周期的特点,也因为这一特点,使得宣传思想工作在效果上往往被“虚”化,容易被认为:早抓晚抓一个样,甚至抓与不抓也一个样。

 

  事实上,宣传思想工作并不是“虚”的,而是起着实实在在的作用。因为从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质来看,主要是精神的活动,宣传思想工作的直接目的之一,就是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通过正确的精心细致的精神陶冶,潜移默化,能够引起工作对象内心的共鸣,提高其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振奋人的精神,这就获得了精神方面的效益;而理论一经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最终对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起促进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宣传思想工作又实实在在地创造着效益,它的每一项工作也是非常具体的。宣传思想工作,门类繁多,工作繁忙,任务繁重,事情繁杂,细节繁琐,抓一点而动全身,抓主干而活全局。因此,必须认清宣传思想工作中“虚”的特性、特征和特点及被“虚化”的原因,正确处理宣传思想工作中“虚”与“实”的关系。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被宣传思想工作这种“虚”的外在表象所迷惑,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切实找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抓手”,然后突破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真正达到“虚功实做”之目的。

 

  以树品牌为抓手,一手抓用牌,一手抓创牌。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是一个形象标志,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体,具有无量的价值和深远的影响。例如,湘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文化个性鲜明,民间民俗文化活动丰富,民族、文化、生态是湘西对外宣传的三张名片,也是宣传文化工作的三大品牌。近年来,湘西自治州的宣传思想工作之所以有成绩、有影响、有地位,主要是这三张品牌立得起、打得好、唱得响。我们应当继续打好这些老品牌,把它用足、用够、用好、用活。但用老牌不能光吃老牌,打老牌不能仅靠老牌,要坚持品牌新创,老牌新打,名牌新树,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品牌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至高境界,没有品牌的宣传思想工作是没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湘西民族、文化、生态的特色优势,创造出新的典型品牌、人物品牌、活动品牌、产业品牌和项目品牌。我们也可以把小品牌做大,把大品牌做精,把精品牌做强,把强品牌做得更响,让老牌打出新效果,新牌打出新影响。

 

  以思想武装为抓手,一手抓理论学习、宣传,一手抓舆论引导。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两大主题。舆论是引导人们应该怎样做,理论是告诉人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理论和舆论,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理论借助舆论释放张力、扩大影响力,舆论借助理论增强说服力、提高感召力。但在湘西抓舆论工作和理论工作有其客观困难,由于经济相对落后,位置相对偏僻,信息相对闭塞,思想相对保守,人才相对缺乏,机制相对欠缺,条件相对艰苦,理论与舆论发展受到制约。立足湘西实际抓理论工作,必须注重整合人才资源解决人才稀缺问题;注重用好网络资源解决信息不畅问题;注重建立激励机制解决动力不足问题;注重创新宣讲形式解决效果不佳问题。舆论引导工作应始终突出抓好导向问题、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导好向就是坚持原则,保持一致,当好喉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好;就是坚持正面为主,稳定为上,大局为重,把社会舆论引导好;就是坚持弘扬正气,树立典型,解惑释疑,通达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疏导好。提高质量就是以理论为依托,深化内涵,增强感召力;以“三贴近”为要求,创新内容,增强生命力;以形成品牌为目标,提升含金量,增强吸引力。

 

  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一手抓事业,一手抓产业。宣传文化工作既有事业属性,又有产业属性,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不可偏废,必须共同发展、协调推进。文化事业是指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目的是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益;文化产业是指通过市场来提供文化服务和组织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传播、销售和消费,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事业靠政府,文化产业靠市场;没有事业,产业没有基础;没有产业,事业没有支撑。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一体化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我们既要善于从文化角度思考经济,又要善于从经济角度思考文化;既要善于从事业角度谋划产业,又要善于从产业角度谋划事业。必须克服就文化抓文化,就经济就抓经济,就事业抓事业,就产业抓产业的现象。湘西的实际是事业氛围不淡,产业意识不浓,而从长远看,文化产业必将是湘西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抓好湘西文化产业,主要是立足长远做规划,立足资源抓整合,立足现实抓项目,立足发展夯基础。

 

  以强化责任为抓手,一手抓安全,一手抓提高。舆论引导无小事,舆论引导正确是人民之福,舆论引导错误是人民之祸。因此,确保舆论引导正确和安全播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舍此根本,一切将无从谈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必须大力促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与提高,舍此目标,宣传思想工作形同虚设,一切将失去意义。安全与提高也是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如果说安全是锦,那么提高就是花,只有既抓好安全又抓好提高,才能实现锦上添花。确保舆论安全,一靠责任,二靠机制,三靠技术,三者缺其一,认识上就会出现偏差,实践上就会出现偏向,效果上就会出现偏离。抓提高,主要是抓创新,抓创优,抓创牌,力求工作上规模,上质量,上档次,上水平。

 

  总之,只有突出“抓手”,着力“抓手”,才能抓到重点,抓到关键,才能把“虚功”做实。同样的任务,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环境,同样的政策,抓法不一样,效果就不同;抓手不相同,效果就不一样。抓无定法,但有规律可循;抓手难寻,但有章法可找,找到抓手,就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虚功实做”,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强化工作责任感,不计个人得失,不讲眼前利益,不谈部门利益,把事业、大局、长远放在首位,把责任、使命、群众放在心上。把目标当尺子,经常量一量,看看我们的工作是否存在差距;把群众当镜子,经常照一照,看看我们的做法是否得到拥护;把责任当鞭子,经常抽一抽,看看我们的劲头是否保持如初。把精力、能力、毅力全部投入进去,体现出来,以愚公移山的气概,百折不挠的意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开拓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