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洞庭湖上的“彩虹”

作者:夏本胜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01分35秒 编辑:redcloud

  

 

  我家住在洞庭湖的一个小岛上,记得儿时到河边放牛,望着河里吐着黑烟的大家伙,心里想:这东西怎么这么大的力气,一次就把十多辆汽车运到了河对岸,比我家的水牛力气大多了。后来听大人说:这叫轮渡,专门用来运汽车过河的。1996年我有幸第一次随汽车上了轮渡,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走下汽车到轮渡甲板上一睹它的真容。一切都是那么好奇,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望着宽阔的河面和轮渡旁飞溅的水花,我的心已飘向了远方。

 

  后来我外出求学,随着乘坐轮渡次数的增多,对轮渡缺点的感受也日益深刻,每次回家在轮渡渡口等待的时间比过渡的时间还要长。尤其是1998年家乡发大洪水,望着河对岸的乡亲惨遭洪水折磨而轮渡却不见踪影时,心中建立起来的轮渡高大形象瞬间倒塌了,对桥梁的期盼却多了起来。记得爷爷曾说:如果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大桥建起,此生亦无遗憾。从他的话语中我读到了他对大桥的热切期盼。

 

  2002年金秋时节,人们梦寐以求的大桥终于通车了,十里八乡的农民敲着锣鼓、放着鞭炮走上桥头来庆祝这一造福人民的大桥顺利通车。有了这座桥,我每次回家就可以免受等待之苦;有了这座桥,湖区的人民在洪水来临时就可以快速转移,减少损失;有了这座桥,山区的柑橘等土特产就可以快速走出家门,进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市场。

 

  2006年,又一座大桥胜利竣工,省长亲自为大桥题名。通车那天,人们再一次感受了大桥的魅力。年近古稀的爷爷也走上桥头,抚摸着气派的栏杆,感受着无边的喜悦。至此,岛上的人们出行彻底结束了搭乘轮渡的历史。以前由于河流的阻隔,两岸群众交流不多,桥通了,商品流通也活了起来。政府因势利导,在河流两岸规划建设工业小区,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速。河流两岸相互交流、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正日益形成。

 

  每次回家,我都要到桥上走一走,去亲身感受它的雄伟与壮观。一座座桥梁就像一道道“彩虹”,飞架在洞庭湖上,为河流两岸勤劳善良的人们带来了幸福。

 

  (作者单位:娄底市娄底监狱办公室)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