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湖南】领导土改 学习经济 发展水利
————金明主政湖南

作者:江鹏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9分41秒 编辑:redcloud

  

 

金明同志

 

  金明 山东省益都人。1949年3月至1952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1952年9月至1953年11月任省委书记。1952年3月,王首道调中央工作,政务院任命程潜为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金明为第一副主席,先行到职领导省政府工作;9月,黄克诚调中央工作,金明接任省委书记兼湖南省政府第一副主席、湖南省军区政委,主持湖南党政工作。同时,兼任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

 

  金明主政湖南期间,领导土改,突出农业,重视工业,大力开展兴修水利,使湖南的工农业生产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全省粮食、棉花、苎麻、烟草、生猪、茶油等农产品产量都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领导土改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土地改革总原则是:“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藉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当时,金明虽然是省委副书记,但兼任了省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委员,担负着具体领导和指导湖南土地改革的重任。这年10月,金明在湖南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省土地改革委员会作《为争取胜利实现今冬明春土地改革计划而奋斗》的报告。会议重点讨论通过了省土地改革委员会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湖南省实施细则》,确定了湖南的土地改革分三期进行。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南第一期土地改革于1950年10月至1951年4月在占全省总乡数41%的35个县5479个乡进行。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在土地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左”的和右的偏差。省委注意纠正“和平土改”的右倾问题和对地主乱捕乱斗乱打的“左”倾错误,强调必须始终全面贯彻执行土地改革总路线。在工作方法上,省土改委员会强调指出,要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将深入的思想发动和用政策武装群众紧密结合,让群众按照政策去斗争地主,没收和分配土地,自己解放自己,不能搞干部和少数积极分子包办代替。特别是,整个土改运动都要和生产紧密结合,“土改中任何与生产有妨害的,或者引起生产上不良效果的,必须避免和防止”。

 

  湖南第二期土改于1951年6月至9月,在占全省总乡数16%的2108个乡进行。第三期土改于同年10月至1952年4月,在占全省总乡数的37%的4892个乡进行。在领导土地改革过程中,按照省委的决定,金明任主任委员的省土地改革委员会,针对土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于富农,除征收其出租的土地外,不准罚款、不追缴余粮、不没收其他财产;对中小地主,按规定没收土地、耕牛、农具及多余的粮食、房屋,退还押金,不准追征浮财、追挖底财;对地主兼工商业或工商业兼地主者,只没收其在农村的土地、耕畜、农具及多余的粮食、房屋,不准侵犯在城市的工商业。这些政策、指示的逐步贯彻,确保了湖南省各地土改基本上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经过土地改革,湖南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约有1890万无地少地农民分得2610万亩土地和大批生产生活资料,成为土地的主人。农民分得土地后,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金明当时曾指出:“土地改革以后,农民的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兴修水利、积肥、除虫和广泛的互助合作运动,战胜了天灾,初步地克服了贫雇农生产资料不足的困难;获得了今年农业生产超过战前水平的伟大成绩,并涌现出大批生产能手、劳动模范和丰产户,这是土地改革后必然的现象,是今后大规模生产运动的良好基础。”

 

  突出农业

 

  1952年10月18日至28日,中共湖南省第四次代表会议召开,中心议题是研究部署农业和农村工作。金明作了《今冬明春农村工作报告》。会议确定必须以组织冬季农业生产,全面结束土地改革和积极加强党的建设为中心任务,同时结合进行民主建政、发展和训练民兵等工作。

 

  如何组织好农业生产?金明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为保护农民在土改中激发出来的生产积极性,一方面保护农民的私有权,包括保护土地所有权、坚持自愿两利的劳动互助原则和自由借贷,贯彻合理负担的政策,帮助农民个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引导农民逐步走向集体化。要深入宣传党关于发展生产的各项政策,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力兴修水利,积肥,开展生产救灾;帮助整顿已有的劳动互助组,为来年的进一步发展作准备。他提出:“为了迎接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全体党员必须积极维护党的统一,坚决同损害党的利益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如何发展农业?金明号召全省共产党员要努力学习经济工作,迎接经济建设的新高潮。他特别指出:“任务是紧迫而繁重的,需要全党动员起来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拿出比土地改革还要深入细致的精力,坚决做好,以迎接伟大的经济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金明开始就如何“吸引”农民走向集体化,进行了实事求是的研究和思考。他认为:劳动互助和生产合作,无论如何总是由个体走向集体的一种过渡形式。它们都是“以个体经济为基础”,“不破坏个体的和私有财产基础”的。离开个体经济基础,它们也就不可能吸引农民过渡到集体化去。不照顾个体经济,过高过急地去要求农民,甚至粗暴地侵犯农民个体利益,当然是根本错误的。他指出:既然要帮助农民个体经济的发展,又必须坚决地、逐步地吸引农民参加劳动互助和生产合作,那么,我们首先必须领导农民克服生产中的困难,充分发挥全体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又有计划地、积极而稳步地,领导农民组织劳动互助和生产合作,一定把它搞好,树立榜样,吸引农民自愿参加,这样既全面地领导了农民的生产运动,又坚决而有力地领导农民走向合作互助的道路,从帮助全体农民搞好生产着眼,从组织合作互助入手,珠联璧合,毫不矛盾的。

 

  重视工业

 

  湖南省委重视工人运动和工业建设。到1952年底,湖南各地、市、县和各省级产业相继建立了工会组织,会员达34万人。以此为基础,在距湖南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召开27年之后,于1953年4月召开了湖南省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省委书记金明作了重要讲话。大会确定全省工会组织的基本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工人群众,不断提高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巩固工农联盟,团结各阶层人民积极完成国家建设计划,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与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1953年金明强调说:“现在我们技术人才很缺乏。旧有的一些技术人员又还有崇拜英美的观点‘技术决定一切’,我们的许多老干部没有文化比较容易学,但要学技术就不容易,因此我们要努力学习技术。”他把“实现国家工业化”当作“改变国家面貌决定国家命运的问题”。

 

  1952年12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湖南省二届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金明在开幕词中指出,目前正处在一个承上启下的两个历史阶段的接合点,我们在过去3年来的各项社会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新的形势又要求全省人民争取时间,迅速全面完成各项社会改革工作,迎接全国大规模的、以工业建设为主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任务。会议闭幕时,金明强调说,全省1953年的中心工作是:根据全国的建设计划,胜利结束各项社会改革工作,迅速转入增产节约运动,同时发展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为了胜利完成这一任务,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克服工作中简单化、强迫命令与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和压制民主、打击报复的恶劣行为。1953年11月在中共湖南省第五次代表会议的报告中,金明强调说:“今后决定国家命运的问题是经济工作,全党必须抓经济工作,要通过增产节约,使全体党员都能熟悉经济工作,使我们的经济工作大大提高一步。”黄克诚、金明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重视经济工作和经济建设,为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树立了好榜样,留下了好传统。

 

  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使湖南全省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获得恢复和发展。城乡物资交流广泛开展,市场日益活跃,国民党统治时期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的现象已经消失。地方财政收入由1950年的2.15亿元增长到1952年的4.07亿元,财政状况基本好转。同时,国民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以国营经济为主导,国营、集体、国家资本主义、民族资本主义和个体等5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经济形态已经形成,标志着湖南已经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转变为新民主主义经济。

 

  兴修水利

 

  湖南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都会出现湖区多洪涝、山丘地区多干旱的严峻局面。因此,水利建设对于湖南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大事。金明主持湖南工作期间,为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特别重视水利建设,努力提高农业防洪抗旱能力。

 

  1952年,他在一次会议上强调,水利问题是湖南农业增产的关键。3年来兴修水利的成绩是很大的。但是今冬一般堤垸塘坝的兴修工程还是非常艰巨,必须及早计划、动工,专人负责,规定具体任务(质量亦必须有规定),保证如期完成。基层水利组织对于防水抗旱的作用极大,故在今冬明春亦必须加以切实整顿。兴修小型水库与试办抽水机站的工作亦须有计划地积极推行。此外,还有支援荆江分洪的未完工程(五百万土方的任务)与力争根治洞庭湖的计划,这两项工程都是很大的,现在忙于筹备计议,一旦正式开工,则在人力、物力和干部力量上,都必须要从全省做极大的动员。

 

  1952年9月24日,湘阴县湖区发生水灾,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紧急开展救灾工作,妥善安排灾民生活,帮助重建家园。湘潭地委书记胡继宗调查湘阴灾情后,电话报告省委书记金明。金明随即打电话给省交通厅厅长袁福清,要他立即调船赶到湘阴开展救灾工作。省人民政府立即布置救灾,先后派谭余保、唐生智、程星龄三位副主席到灾区慰问灾民,视察灾情,指导救灾。中共中央、中南局也组织慰问团到灾区慰问。

 

  1952年11月1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第15次全体会议,程潜传达中央人民政府、中南军政委员会关于整治南洞庭湖工程的指示。会议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修南洞庭湖的决定》和《总动员令》。成立以程潜为主任委员,金明、文年生、唐生智、谭余保为副主任委员的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委员会和文年生任指挥、金明任政治委员的南洞庭湖整修工程指挥部,领导这一重大水利工程建设。12月5日,省政治协商委员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人员和民主人士座谈,讨论洞庭湖水利及修整南洞庭湖怎样投入力量等问题。12月10日,25万民工赴南洞庭湖工地。

 

  1953年3月20日,南洞庭湖整修工程竣工。这一工程共完成土石方2300万立方米,将48个小垸合并为3个防洪大圈,缩短堤线450公里。它为湖区70多万亩农田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也为进一步治理洞庭湖打下了基础。参加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全体员工上书毛泽东主席,报告工程胜利完工的消息,说:“大家更深切地体验到:永远跟着您和中国共产党走,就有好日子过。”到1953年,湖南平均每年新建塘坝4万多处。较大的水利工程是1951年6月6日竣工的常德陡惠渠,它是省内建成的第一个新型灌溉工程,灌溉面积达15000亩。1953年11月在中共湖南省第五次代表会议上,金明指出:“以生产来说,我们领导农民得到了好几年的丰收,领导农民修了水利,整修了南洞庭湖,发放了农业贷款。这些都使农民得到了好处,都使得农民加强了对党的信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