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春风细雨润心田

作者:鲁华丽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时44分50秒 编辑:redcloud

  爱和信任是一种伟大而神奇的力量,教师带有爱和信任的举动,哪怕是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由衷的赞语,一下轻柔的抚摸,都会如甘甜的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

 

  我班有个孩子叫小聪,两岁时便被母亲抛弃,成了个遭人嫌的孩子。他经常偷拿家里的钱或是班上其他同学的财物,学习成绩也不好,为此常遭到父母的呵斥、打骂以及班上同学的冷落和白眼。作为教师,我知道其实这样的孩子比起“优等生”来说,他们心中有着更多的孤独感、自卑感和挫败感,他们更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需要教师的谆谆诱导、细心呵护,需要同学、家长的关爱。于是,我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帮他分析这种错误行为的危害,使他意识到“偷”和“拿”是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行为。最初,他只是一言不发,对我善意的举动持怀疑态度,心存疑惧心理和戒备心理。直到有一天发生了一件小小的事,才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

 

  那是一次发早餐时,我注意到他使用的饭盆锈蚀了一大块,便轻声对他说:“小聪,这个饭盆不能用了,会中毒的。要爸爸给你换个新的吧。”他没有吱声。第二天,当我发现他仍旧用的是这个锈盆时,便帮他借了一个,然后在放学后找到他的爸爸,请他一定要给小聪买一个新的饭盆。第三天,当小聪来端早餐时,带着浅浅的微笑,手里果真端了一个新的饭盆。而且,从那以后,他上课非常认真,再也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了,自然也和同学有了愉快的交流。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关爱,竟然赢得了信任,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从这件小事我也受到启发,后进生就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更需要教师的关爱。教师要把他们充分挖掘出来,琢去那些掩盖着它原有光辉的杂质,使之重放光芒。教师更要广洒甘甜的露珠,滋润每一棵幼苗的嫩叶,使苗圃春色永驻。

 

  (作者系桃源县漳江小学教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