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关于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情况的调查

作者:“落实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组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时44分27秒 编辑:redcloud

  日前我们在长沙、株洲和湘潭等地调研,对当前如何在“两型社会”建设中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探讨与研究。

 

  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概况

 

  长株潭城市群包含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具有独特的发展条件、优势、潜力。结构和生态条件良好,区位和交通条件优越,产业和科教实力较强。鉴于长株潭的基础和条件,其发展受到各方关注。世界银行在华首批的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就以长株潭为样本,认为长株潭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格局在世界上是独特的,其发展前景令人鼓舞。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我国6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这是国家促进东中西互动和中部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加速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做大做强城市群优势产业,对在高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实践探索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建设,把试验区建设作为全省总揽全局的工作,经过科学论证、深入研究,形成了试验区建设的基本思路。

 

  试验区建设,主题是“两型”,核心是“两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载体是新型城市群,根本措施是综合配套改革。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实现“三个率先”: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积累传统工业化成功转型的新经验,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重点探索六条新路:一是新型城市化规划、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新路;二是新型工业化的新路;三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路;四是综合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五是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六是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路。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长株潭三市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中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将这些有益的探索、宝贵的经验概括为16个字:“理念先行,统筹发展,突出特色,创新体制”。

 

  理念先行。一是“以人为本”的理念。长株潭三市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始终将“以人为本”作为指导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二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长株潭三市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确立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目标,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出台了《“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五十家企业节能工程活动实施方案》和《实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51家企业作为能源消耗重点调度分析对象,组织开展50家企业节能工程活动,切实推动企业节能减排。三是科学规划的理念。长株潭三市始终把规划的高起点作为城市大提质、大发展的基本前提,努力创新规划理念,以国际的视野、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科学规划“两型社会”的各项建设。

 

  统筹发展。一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长株潭改革试验区根据“两型社会”要求,以主体功能区建设为突破口,建设城乡统筹的城镇体系和生态体系,加快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二是统筹以交通为先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长株潭核心区重点建设“七纵七横”的城际主干道,形成以城市主干道相连的格局;“3+5”城市群重点建设“二环六射”的高速公路网,拉开城市群建设的骨架。三是统筹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建设。目前,一个以长沙为中心,株洲、湘潭为支撑的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初显雏形。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信息网络建设不断加强,联动机制逐步灵活规范。

 

  突出特色。长株潭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中,既遵循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充分体现“两型社会”的最新要求,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的“两型”特色。即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能耗大幅下降;大力发展“两型产业”。

 

  创新体制。建设“两型社会”,必须加强制度创新。这种制度建设既包括经济体制改革,也包括社会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只有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其他方面的改革相结合,设计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生态友好相互促进的体制机制,才能使人们真正感受到资源和环境的稀缺性,越来越多地用人力资本替代自然资本来创造产值和效用,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与发展方式,引导可持续消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株潭三市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促进了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创新,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和城市管理体制创新。

 

  思考和建议

 

  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对“两型社会”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建设“两型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国家在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湖南富民强省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这一机遇,将长株潭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有利于提升城市群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发挥核心增长极的作用,辐射和带动全省加速发展;有利于湖南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程度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资源环境承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的关系。通过推进制度创新,使各种体制改革向纵深演化,兼顾发展速度和节约资源、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在最大限度内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双赢。尤其要在涉及环境、资源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申请政策支持,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协调统一。

 

  加快建立适应“两型社会”要求的体制机制。今后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规范的公司制改造;破除妨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诸多体制障碍;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完善市场体系特别是要素市场体系;消除地区封锁、行业垄断;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破除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重投资轻消费、重投入轻产出、重城市轻农村、重财富增长轻人的全面发展、重资源开发轻资源节约的旧观念、旧体制。

 

  充分发挥市场在“两型社会”建设中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一是运用价格与利益机制,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与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联系起来给予经济主体足够的激励与约束,特别是将环保成本纳入企业产品成本体系,理顺企业产品不反映环保成本的价格扭曲。运用市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使建设“两型社会”的最重要主体----企业自觉遵循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从而使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两型企业”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成为建设“两型社会”的真正主角。二是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引入“政绩考核”,客观全面评价经济发展成果与人民的福利状况。三是将环境保护纳入经济发展体系之内。

 

  充分发挥政府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有效发挥政府的规制作用和引导作用。政府一方面要通过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规,加强行政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各类经济主体的行为,为“两型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定各种激励政策,运用价格、税收、补贴等经济杠杆,使企业的利润目标和企业经营行为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的方向,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以抢占科技创新前沿为目标,以产学研有机结合为基础,长株潭三市合理分工、强化合作,依托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实力、技术辐射能力的产业龙头企业,集成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整合创新资源,形成一体化、具有高度竞争优势和可持续的区域创新体系。

 

  全面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根据“两型社会”要求,围绕主体功能区建设,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城镇体系。建立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空间格局,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形成繁荣共生的新型城乡形态。

 

  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统筹兼顾耕地保护与工业开发之间的关系,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通过土地复垦补充耕地,优化用地结构,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缓解经济发展对土地的压力。

 

  (中央党校第25期中青一班“落实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组 组长:栗建华 李勇〈执笔人〉 成员:李刚 王平生 刘春生 刘 强 刘祥民 邹学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