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保有压 有攻有守 有破有立

作者:李世宏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时44分1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湘潭市委常委、湘乡市委书记 李世宏

 

  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国际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很大挑战。中央适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面对当前风险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新形势,只有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克服认识上的片面性,在错综复杂的现象和矛盾中把握发展规律,做到有保有压、有攻有守、有破有立,县域经济才能化危为机,谋求新突破。

 

  有保有压。“保”,就是要保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保增长。保增长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首先,“保增长”对于保持财政收入增长十分重要。一旦经济下滑速度过快,会直接影响财政收入。例如我们湘乡市的财政刚性支出较大,财政压力不小,一旦GDP增速低于一定目标,财政收支就会出现较大矛盾。国家实施一系列减税让利的政策,虽然从长远看有利于企业发展,但从近期看肯定会对财政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只有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才能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其次,“保增长”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有利于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有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研究表明,经济增长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业能增加0.11个百分点,就能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万多个。湘乡市目前需要就业再就业人数达3万人,经济只有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严重的就业压力。同时,如果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财政收入上不去,一些涉及到公共交通、水利设施等基础性重大项目将无法上马,诸如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都将受到影响。再次,“保增长”更是为了给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现在经济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已处于下行通道,但如果放任增长速度下行,市场需求必然萎缩。如果没有一定的需求保障,产业升级就可能陷入无的放矢的困境。

 

  “压”,即压非生产性开支。保是主流,压是辅助,必须做到保中有压。将更多的财力用在支持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上,用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一是继续坚持艰苦奋斗。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力戒奢华,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立时时精打细算、处处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切实增强节约意识,形成全员参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达到固本强基、开源节流的良好效果。二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实行出差人员“一把手”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差旅费支出。严格公务车辆管理,停止对行政事业单位购置公务用车申请的审批,结合实际重新核定各单位小汽车配备数量及标准,加快公用车辆保险、定点维修制度的改革。建立办公用品领发台账并严格登记,大力提倡网络办公和网上传文。精简和压缩各类会议,分级分类确定各类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严格审批手续,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减少会议费支出。推行定点接待制度。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规格,明确接待程序和结算标准,控制接待费用。防止公款大吃大喝和铺张浪费行为。三是大力加强廉政建设。严肃纪律要求,主管领导作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把好经费使用关。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组织开展厉行节约、紧缩行政开支工作督查,为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提供纪律保障。

 

  有攻有守。“攻”,就是主攻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我们必须始终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来抓,加快建设湘乡新型工业化体系。一攻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产业协调小组运行机制,认真实施既定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壮大支柱产业,确保主导产业真正发挥支撑作用。围绕产业延伸上项目、搞技改,不断提高集群化发展水平。二攻结构调整。抓住当前信贷利率下调,原材料和设备价格下降,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有利时机,引导和督促骨干企业大上技术改造项目,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规模效益。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着力引进新上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重大项目,尽快形成规模化的企业集群和产业基地。三攻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战略构想,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在粮食、水利、林业、生态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实施一批见效快的项目。引进、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工业产业项目,加大工业投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新上、续建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加大对城市建设的投入,不断做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环境;抓好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带动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

 

  “守”,就是守住两条底线。攻是重点,守是底线,必须做到攻守兼顾。守住大企业效益不滑坡的底线。在湘乡,中央、省属驻市企业较多。这些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起着顶梁柱的作用。当前,受金融危机冲击,化工、冶金等产业深受影响。我们必须主动帮助困难企业解困,采取“一厂一策”的办法,政府扶一把,银行拉一把,企业挺一把,共渡难关。围绕驻市企业抓好产业配套,形成产业集群。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引进高端人才,掌握先进技术,全力支持驻市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守住环境保护底线。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从严整治非法排污,严防工业点源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进一步创新环保投入机制,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不断提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扎实抓好节能减排。突出抓好冶金、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和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节能工作。大力发展“两型”产业和循环经济,加快污水处理厂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力争实现环境保护和企业提升共赢。

 

  有破有立。“破”,就是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障碍。坚持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求突破,认真探索适应加快发展的机制体制,为湘乡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一是推进园区机制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深入探索园区领导管理模式,使园区在用人制度、收入分配方式等方面有更大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工业、抓招商、抓项目中去。不断创新园区发展模式,建立经济、技术、人才、管理和信息合作机制,创造条件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在区域合作和互动中加快园区发展。二是推进农村发展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坚持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断完善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抓好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促进林业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同时,放开手脚支持乡镇经济发展。继续实行财政鼓励和资金支持政策,对税收增幅高、增量大的乡镇进行奖励。鼓励各乡镇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突出重点、打造特色,集中生产要素,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形成“小产品、大产业”的块状经济格局,做大镇域经济总量,壮大镇域经济实力。三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银企合作。引导银信机构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拓展信贷规模,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大力优化服务环境,创新贷款担保、抵押模式,营造良好的信贷环境。大力引进风险投资资金,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大力激活民间资本,最大限度地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到投资建设中来。

 

  “立”,就是优化发展环境,树立湘乡形象。破是措施,立是保障,必须做到以破促立。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的趋势,谁准备充分、应对有力,谁就能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哪里投资环境好、商务成本低,哪里就能吸引更多的项目,争取更多的订单,集聚更多的人才,形成发展的新优势。因此,一定要优化投资环境,营造环境优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清廉高效、优质服务的办事环境。进一步抓好政务中心规范化运作,实行行政审批服务“首席代表”和授权委托书制度,启动“绿色通道”,积极开展联审联办,加大经济软环境专项治理力度,推行绩效评估,强化效能督查,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营造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突出抓好投资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诚信环境建设,加强制度创新,建立重大项目服务效率跟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黄牌警告和投资环境行政问责等制度,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