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责任心说到底是一个工作状态问题

作者:盛荣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时43分34秒 编辑:redcloud

  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责任心是对党和人民的态度问题,是宗旨观念和价值取向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工作状态问题。优化干部状态关键是要强化责任心。

 

  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心

 

  责任心是做好人的基本品质。北大教授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人来到世上,并不是来享受的,而是来履行责任的。”每一个人都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要当好自己的角色,承担自己的责任,首先就必须增强责任心。辽宁大连一名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做了三件事:第一,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第二,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第三,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他做完了这三件事,就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叫黄志全,所有的大连人都记住了这个名字。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村民宋永志等13位农民兄弟,自费驱车千里来到郴州市义务抗冰救灾15天,感动了13亿中国人。一个普通的工人,13个朴实的农民,为什么能给我们带来如此强烈的感动和震撼?就因为他们有着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社会责任心,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去保证乘客和行人的安全,用感恩的心去支援抗灾,所以才赢得人们的尊敬和赞扬。

 

  责任心是做好事的基本保证。态度往往决定一切。领导干部要想做好工作,必须具备两个基本素质:一是能力;二是责任心。没有能力干不好工作,没有责任心即使有再大的能耐也做不出好的成绩来。对待工作,是充满责任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还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敷衍了事,这一点正是事业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分水岭。有两个年轻人,同时外出当砖瓦工。一段时间以后,一个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心生厌倦,整天唉声叹气,迫于养家糊口才强撑着;另一个呢,每天上工时,都在想,我是在建造一座宏伟而漂亮的大厦,建好了将会给许多人带来幸福和快乐。因此,他对工作高度负责,充满激情。几年过去后,两人的境遇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一个仍然在每天砌砖块,第二个却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建筑商。这个故事说明对待工作的态度不同,结果就完全不一样。

 

  责任心是做好官的基本要求。“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是领导干部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每个领导干部的岗位不尽相同,所负责任有大小之别,但要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精益求精,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因素,那就是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应当说,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做了大量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必须看到,目前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责任心不强、状态不佳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黑砖窑”、“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发生,都充分暴露了少数干部严重缺失工作责任心的问题。对于这些责任心不强、工作严重失职失误的领导干部,党和国家都进行了严格问责、严肃处理,目的就是要以此为戒,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心

 

  责任心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永恒的。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岗位和时期,责任心的强弱可能会有所不同,工作状态也会随之起伏。新官上任有三把火,但在位时间一长,责任心就有可能减退,这就需要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心。教育培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负责任的行动源自负责任的思想。培养领导干部的责任心,首要的问题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我们有些同志在困难矛盾面前,往往会把责任推给别人,说一些“我尽力了,没办法”、“不是我的责任”等等的话,这就是责任心不强的表现。岳阳市委开展“两个忠诚”教育活动,就是对干部责任心的教育培养,目的就是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对照科学发展观和“两个忠诚”的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牢固树立“责任之重,重于泰山;责任之心,时刻不忘”的理念,在全市形成敢负责、真负责、负好责的良好风气,建设一支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强烈事业心的领导干部队伍,为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示范引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领导干部,应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事事为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只有领导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责,忠于职守,那么周围的人才会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干好自己的工作,形成推动一个地方和单位发展的强大合力。制度强化。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心,不能仅仅依靠道德来约束,而要从制度上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职责进行约束和规范。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岳阳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无为问责办法》,列举了18种“无为”行为,并从主观上不作为、作为不到位、作为效果不好三个层面对干部进行问责。还出台了《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换状态就换人”的实施意见》,对“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帮助教育,对“不换状态”的干部坚决进行调换,以此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优化状态,恪尽职守,勤政廉政,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导向激励。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用好一个干部就等于树立一面旗帜;用一个有责任心的干部,就会激励一批干部负责任。我们选拔任用干部,要特别注重选拔那些责任心强、工作状态好、想事干事成事的干部,真正把那些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对发展有贡献的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上,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切实担当起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政治责任

 

  要切实担当起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政治责任,就要以敢于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只争朝夕的干劲,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担负起重大的政治责任。促进发展的责任。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抓发展、促发展是首要的政治责任。近几年来岳阳市经济总量虽然仍居全省第2位,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对岳阳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处在“两区”夹缝中的岳阳,如果不及早采取措施应对,主动融入对接,就很有可能在“两区”的相互吸附挤压下被边缘化,就可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塌陷”。岳阳市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重点抓发展,统筹兼顾抓发展,转变方式抓发展,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上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以大项目、大企业、大工程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改善民生的责任。改善民生是各级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最终落脚点和归宿。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起改善民生的政治责任,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坚持为民办实事,继续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和中小学校危房改造政策,继续健全完善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和失地农民就业长效机制,继续提高中心城区城镇低保标准和保障水平,继续扩大农村低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继续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最大限度地解决好群众就业难、就读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真正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维护稳定的责任。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发展只能是空谈,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维稳工作的各项措施,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严打整治工作力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力维护岳阳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上访动向,及时掌握相关情报信息,做好教育稳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主要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依法果断处置,尽快控制局面,迅速平息事态,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人员稳控在当地。廉洁从政的责任。清正廉洁是从政者应有的品质。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在腐败问题上没有天然免疫力,如果思想防线不牢、意志不坚定,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败的泥坑。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起廉洁从政的政治责任,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踩安全线,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为党和人民工作。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