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借鉴国际经验谋划湖南文化产业发展

作者:易笑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1时43分20秒 编辑:redcloud

  

 

皮影演出已经走出国门

 

  文化产业正逐步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美国文化产业已经占GDP的四分之一,仅视听文化产品年出口额就高达600亿美元,取代了航空航天工业而位居第一;日本文化产业已经超过汽车、电子产业居第一大产业;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已达千亿英镑以上,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与降低失业率的有效发展措施;法国出版业执世界之牛耳,出版社总体实力和总营业额都居世界首位;韩国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这些国家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虽然有些因素我们不具备可比性,但他们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些特点还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一是政府主动。政府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实施,由政府作为推动产业的倡导者、发起者、组织者、实施者、考核者、奖励者。日本把“文化立国”作为长久的国家战略,不遗余力地常抓不懈。韩国认为文化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产业,举全国之力重点突破。英国成立文化创意领导小组,由首相担任组长,直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国一直把文化发展作为基本国策之一,全力推动各个文化产业领域发展。

 

  二是政策驱动。通过外交、立法、投入、免税、人才培养等多种途径实施政策驱动,切实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到2007年底,出台专门性文化政策的欧洲国家有27个;美国早在1965年就出台了《国家艺术及人文事业基金法》,创立了专门推动艺术与人文事业发展的国家艺术基金会与国家人文基金会;韩国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注重建立完善资金支持和人才培养机制;英国政府也非常注重对文化产业的直接投入,1997年以来,对英格兰艺术委员会的资助金额每年都在4亿英镑以上,年均增长率达到了73%。

 

  三是非政府组织联动。美国没有专门的文化管理部门,其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海外市场的开拓主要由政府委托的机构和社团组织承担,这些非政府组织按照独立的章程和严格的法律规定开展工作,有着独特的灵活性和广泛性,极大地拓展了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日本文化行业协会的作用十分突出,被看作是政府职能的延伸,负责文化产品的审查、行业领域的调查研究、行业统计分析等职能,相当规范地推动文化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四是公民互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全体公民素质提高密不可分,与公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一个良好文化产业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消费群体。美国不仅是文化产业最大的生产国,更是文化产品最大的消费国,美国的广播和有线电视消费收入占全世界的75%,电影消费收入和家庭录像销售占世界的55%,图书消费占35%。日本动漫产业的优势也在于日本人对动漫的钟爱。文化市场的成熟壮大还必须依赖国民素质的普遍提高,英国文化产业的存在与繁荣,原因之一是得益于国民的创新能力、再思考能力和创意能力。

 

  这些特点给我们带来以下几点启示:

 

  启示之一:树立经营意识,真正把文化产业融入市场,遵循经济规律来发展。正确看待文化产业事业的经济与政治属性,辩证处理两者关系,重点是把产业推向市场,壮大文化生产传播能力,提升文化产品质量,扩大并占领文化消费市场。

 

  启示之二:进一步强化政府的责任意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像抓机构改革、企业改制一样抓文化体制改革,像支持社会保障体系、新农村建设一样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一定要牵起头负起责,精心培育,全力扶持。

 

  启示之三:落实系列配套政策,切实为文化产业健康发展铺平道路。一是相关立法,解决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如主体性、市场准入等等。二是优惠政策,吸引优质资源。三是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科学有序的文化产业人才培育体系,培养一大批既具有文化专业知识,又具有经营管理才能的复合型人才。四是投入保障机制。

 

  启示之四:建立完善各种行业协会、民间团体,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科学的行业评估体系和执业标准,发动鼓励社会力量共同来建立完善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启示之五:强化国民素质教育,倡导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培育良好的文化消费环境。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提高群众素质,同时,强化文化产品市场规范管理,开放文化消费市场,刺激文化消费快速增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