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 家】茶陵男子

作者:彭小中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5时42分24秒 编辑:redcloud

  

 

  巍巍云阳,峰连七二,赋予了茶陵男子博大的胸怀;

 

  悠悠洣水,九曲回环,孕育了茶陵男子纯朴的性灵。

 

 

  翻开历史的竹简,茶陵男子心忧天下,自强不息,光照千秋。舒展生命的画卷,茶陵男子阳刚劲美,正气凛然,风采熠人;敞开心灵的扉页,茶陵男子率真耿直,勤奋踏实,厚道善良,闪耀着特有的人格魅力……

 

  茶陵自古多奇男。茶陵男子性情豁达,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从不向命运低头。华夏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堪称茶陵男子的标杆。炎帝在茶陵披荆斩棘,开辟家园,“制耒耜,教民种五谷”,开创了稻作文化新时代。而后又遍尝百草,发明医药;治麻为布,制作衣裳;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作陶为器,冶制斤斧;台榭而居,老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茶陵男子不仅像炎帝一样“农勤于耕”,而且无不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炎帝精神的惠泽而“士勤于学”。茶陵历史上第一个进士陈光问,自幼家庭贫困,年轻时曾居灵岩石窟中,借月读书。苦心人,天不负,终于69岁中进士,开创茶陵127名进士入仕之先河。明代首辅大臣李东阳,其父做过渡工;大学士张治的父亲做长工、母亲纺纱,他自己给富家子弟伴读,仍发愤努力读书;清代道光年间状元萧锦忠无钱买书,借书抄书苦读……这种开拓创新、自强不息,身处困厄不坠其志的精神彰显了茶陵男子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风采。明太祖朱元璋被茶陵男子这种精神所叹服,曾题御诗一首盛赞官至御史兼刑部尚书的茶陵男子陈凝:“昔日江湖巨客,今朝我国名臣。问是谁家之子,茶陵东山陈凝。”对茶陵男子的赞誉溢于言表,令人感怀。

 

  茶陵伟男多壮志。茶陵男子不畏强暴,坚持真理,从不向敌人低头。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革命的熊熊烈火燃烧了这块土地,先烈的鲜血染红了这块热土,艰苦卓绝而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也锻炼了无数英勇的茶陵男子。一大批茶陵男子从山谷中打出来,走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场。年仅19岁的“茶陵农运第一牺牲者”范桂荣,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常委、农民代表李炳荣,为保护乡民从容就义的尹宁万,湘赣边界早期革命杰出的领导人谭思聪、陈韶等人的英名和功绩流传至今。茶陵男子南征北战,驰骋沙场,叱咤风云,屡建奇功,25位开国将领就是其中的代表。还有国民党军队中战死沙场的抗日烈士陈师洛将军奔赴抗日战场时,就给亲人留下感人至深的遗言:“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为了把日寇全部赶出去,个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刘柔远先生在“南京大屠杀”的腥风血雨未散之时,奉命率敢死队员200余人潜入南京,出生入死与敌人周旋70余天,不仅完成了销毁遗留下来的铁道部绘制的地图和北伐时的军用物资的任务,还收集了大量日军情报……战争年代茶陵男子浴血奋战者有之,为国捐躯者有之,投敌变节者却无一人,他们不愧为后人景仰的真英雄。毛泽东也大加赞赏:“茶陵的同志很勇敢、会打仗,‘茶陵牛’嘛!”

 

  茶陵男子多率真。茶陵男子率真务实,表里如一,从不向生活低头。全国劳动模范龙秋华高考落榜不落志,依靠科技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状元”,他不仅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反复试验、示范和应用,大力推广品种改良,而且把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推广给广大养殖户。青年科学家谭铁牛出身贫寒却学习勤奋志在报效祖国,成为中国自动化研究第一人。旅台教授颜元叔身在台湾,却敢于讲真话:中国前途在大陆,爱我中华,切莫崇洋。新华社、人民日报、新疆日报等全国数十家媒体发表社论,是这样评价茶陵战士陈小平的:“在陈小平同志身上,既闪现着雷锋同志那种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光辉,也显示出王进喜同志那种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更表现了焦裕禄同志那样一心想着人民,顽强同病魔斗争的优秀品质。陈小平同志称得上我们时代民族的真正精英。”在政界、商界人们大都乐意与茶陵男子打交道,比如秘书是个苦差,但茶陵的秘书人才却成了很受欢迎的“免检”品牌。很多人说,茶陵男子都是“茶陵牛”,脸上都写了一个“牛”字,一看就明白、放心、踏实……

 

  茶陵男子就是这样神奇、坚韧、伟岸、阳刚、率真、自然,在茶陵男子血液里激荡着的,永远是开拓进取、傲然挺立、崇善尚美的音符。

 

  茶陵男子站起来是座山,倒下去还是座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