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 物】把科学理论的雨露播洒进山区人民的心田

作者:董希如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5时40分46秒 编辑:redcloud

  

 

  “将逻辑的力量与情感的力量结合起来,将透彻的说理与鲜活的语言结合起来”,这就是我的追求

 

  平江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生我养我的故乡。31年前,通过参加刚刚恢复的高考,我离开了家乡,踏进了位于南国的厦门大学校园,学习、工作了8年。1986年,很多人没想到:阔别故乡多年的我,又从地处厦门经济特区的国家重点大学教师的优越岗位上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平江。我的朋友、同学不解地问:“你是不是脑子进了水,还是搭错了哪根筋?”后来,很多人不理解:“你竟然像一坨‘推子泥’不动不挪,在平江县委宣传部理论宣讲的岗位上一直干到底,你图的是什么?你得到了什么?”我只是平静地笑笑。因为我工作很忙碌,内心很充实;职位虽低微,但百姓很欢迎。我把自己的美好年华都交给了家乡,为父老乡亲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努力把科学理论的雨露播洒进山区人民的心田。

 

  要有执著坚守的定力

 

  我是1978年考入厦门大学的,1982年毕业,留校教书,4年后被作为人才引进到平江,先后当过理论专干、中心干事、副部长,至今已整整23年,一直没有离开过基层理论宣讲的讲台。我每年讲课近百堂。记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的那一个星期,我每天讲课4堂,中午、晚上也加班讲。到乡下讲课,经常坐大客车、挤中巴车去,近的我干脆走着去。无论是2000多听众的大课,还是只有4名听众的小课,8名党员的村支部党课,我都尽力讲好。1987年和1992年有过两次重返厦大任教的机会,我的同学也曾希望我到安徽大学历史系教书,还有过到上一级单位工作的机会,但最后我还是留在了家乡继续基层理论宣讲。2007年组织上找我谈话退线时,我提的要求就是让我继续做理论宣讲工作。因为我喜欢这个工作,也熟悉了这项工作。做自己想做、该做、能做的事,这本身也是一种满足。说自己想做,是因为有感情。我对家乡有感情。俗话说:“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平江是全国有名的将军县、革命老区,在这里发生过著名的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事件;平江也是全国闻名的诗词之乡、龙舞之乡,文人辈出;平江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认定的绿色产业示范区,又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我的祖祖辈辈都劳动生息于此,虽然现在还有些贫困,但“子不嫌母丑”,这片土地值得我们去热爱、去建设。像我的祖父、外祖父母等烈士都在这里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我没理由嫌弃她。我对党和政府有感情。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给了我们衣食无忧的生活,也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且,如果没有当年恢复高考,我就上不了大学。我对理论工作有感情。在理论宣讲中,我越来越体会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对党的理论工作也加深了感情。有感情就热爱,就想做。说自己该做,是因为理论宣讲有需要:党的事业需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什么事都得有人干;贫困山区的父老乡亲要脱贫致富、全面小康,也迫切需要理论宣讲去释疑解惑,提神鼓劲,指路引航;我自己也需要一个实现抱负、报效社会的岗位,不是说“平江有座回头山”吗,所以“既来之则安之”,工作不应挑肥拣瘦。说自己能做,是因为我还算有这个能力:通过大学的学习,有了一定的基础;我教过小学、中学和大学,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我所学的考古学专业和我内向宁静的性格,也让我能自得其乐地安心从事相对“平淡”的理论宣讲工作。我不是说一开始就能心如止水,也曾在一些机会面前波动过,也曾有过失落感,但仔细权衡后,我最终选择了坚守:做自己想做、该做、能做的事,这给了我爱岗敬业的定力。

 

  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

 

  为了工作,有时候可能要作出一些牺牲。20多年来,我最伤感的是这么几件事。2004年一天晚上,我正准备走进县一中会议室为老师讲课,家里打来电话,告诉我小弟在县医院去世了,要我抓紧赶过去。我当时肝胆俱裂,头脑一片空白,只想尽快赶去医院。但我又很快镇定下来,几百老师在这里等着听课,我能拔腿就走吗?何况当晚讲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守约定算诚实守信吗?再说,就算我再快赶到医院,也不能让小弟起死回生!于是我回过神来,坚持把两个小时的课讲了下来。讲课结束时我把手机老响的原因向老师们作了说明并一再致歉,获得了他们的谅解和肯定的掌声。但我至今仍为自己没有早点赶去见小弟弟最后一面而内疚。

 

  当年6月25日,我在县教育局讲课时,手机响了,我只瞄了一眼就关了机。等我讲完课再打过去,才知道最小的妹妹一个多小时前已突然病故了。

 

  当然最令我痛心的是儿子的夭折。1988年工作挺忙,那天中午我还在家备课。妻子一直生病,我对孩子有些疏于照看。13岁的儿子和同学去汨罗江游泳,溺水身亡,这给我留下了永远的自责和悔恨。

 

  我的80多岁的老父亲去世前常跟母亲说,要是儿子能多在家陪陪他说说话多好啊!可我忙于宣讲,竟没能满足他这不算奢侈的愿望。

 

  这20多年,我有时一天讲三四堂课,有时上午一个乡镇下午一个乡镇连轴转宣讲,有时上午在北片、下午在南片,中午驱车一百来公里“赶场子”讲课;也曾经好些次通宵达旦赶稿子,左手打吊针、右手翻书找资料备课。我经受了工作和生活的磨炼,还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神经官能症。如今,我的同学有的是省部级、厅局级领导,有的是研究员,我的学生也当上教授、博导了,可我已经在副部长这个正科级岗位上退线了,反差很大,我似乎失去了很多。但我又常想,大有大天地,小有小乾坤。人的贡献有大小,我兢兢业业把该做的事做好了,给人们释疑鼓劲指路,得到肯定和掌声,这就够了。

 

  要有当好“翻译”的能力

 

  要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我们去当好理论翻译,“把我们要说的与人们想听的结合起来”,这就得不断学习和探索。我在厦门大学学的、教的都是考古学,一下子转过来搞政治理论宣讲,也经历了一个艰苦的学习、适应过程。多年来,我对学习抓得很紧,就是在退线后,每天8点,我都准时开始看书、上网、写东西,经常是妻子把饭做好了总要等我吃。我还注意认真总结经验:怎么讲听众最容易接受,效果最好?如果对党的理论的宣讲只是照本宣科,讲大话空话,基层听众就会听不懂、听不进、听不出味道。所以我在宣讲中注意一个活字、一个实字:讲课风格要活,要有知识性、趣味性、生动活泼,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讲课内容要实,讲究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贴近基层实际,讲实情,举实例,想实招,求实效。我想达到的宣讲效果是让听众“坐得住,听得进,有收获”,这是大实话,看起来要求不高,真要做到还不容易。做到了,才能把党的理论“翻译”成群众语言,为老百姓实践服务。比如,我在讲禁止买码赌博时,引用了近代平江一位在外任职的官员写给嗜赌侄儿的戒赌诗:“贝者是赌不是人,只因今贝(贪)起祸根;有朝一日分贝(贫)了,到头成了贝戎(贼)人”,它通过对“赌、贪、贫、贼”四个字的结构进行拆分,形象地指出了“因贪参赌,由赌致贫,由赌变贼”的堕落过程,令人深省。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讲《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强调要加强学习时,我说“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不少同志查找自己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学习不够”,分析产生的原因也是“学习不够”,整改措施是“加强学习”。这就等于说“因为学习不够,所以学习不够”。这是逻辑混乱,是典型的同义反复,几句废话。这种剖析材料说明一个问题:我们是真正的“学习不够”,确实要加强学习才行。这样讲了后,听众会心地笑了,心领神会,都在认真地思索、回味,这就有了效果。“把逻辑的力量与情感的力量结合起来,把透彻的说理与鲜活的语言结合起来”,这就是我的追求。

 

  要有不断进取的意识

 

  我们要有做好理论“翻译”的能力,就得不断学习,锐意进取,这是由理论创新和工作要求决定的。实践在不断发展,理论也在不断创新。如果没有强烈的进取意识,就跟不上理论创新的步伐。同时,基层干部群众对理论宣讲也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理论宣讲如果满足不了听众的愿望,就会被冷落甚至被淘汰。20多年来,我很注意把握时代脉搏,了解理论创新动态,与时俱进搞理论宣讲,不断进取成了我的奋斗目标。

 

  我虽然读过大学,上过马列主义理论课,刚开始宣讲时还是深感功底不足。于是,我决定继续学习。1986年正是湖南省干部正规化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开局之年,要求干部学习《政治经济学》,我趁机把它重温了一遍。后来学哲学,我在省直机关党校学习,听课记录,背诵理解,又认认真真当了一回学生,最后通过三四个小时十分严格的闭卷考试,考了98分。“温故而知新”,我又有了新的收获。此后我一直以认真的态度学习理论,思考问题,认识就进一步加深,运用就更加自如,研究就逐步深化。我经常购买一些图书资料,订阅一些报纸杂志,后来还上网浏览,作笔记和剪辑资料成了我的必修课。就是到北京女儿家,我也抽空到博物馆、图书馆“充电”,回家时总要带回大半本记录的资料。“处处留心皆学问”,我坚信这一点。

 

  在工作上也要有进取意识,不能满足。讲一堂课,听众往往会报以热烈的掌声。但课讲得到底好不好,自己一定要清醒。讲课要有充分的准备,了解实情。我常到机关、农村、学校、企业,和干部群众不拘形式漫谈,了解大家的困惑,倾听大家的心声,掌握典型的事例,讲课就能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就能消除与听众的隔膜。讲课也不能一劳永逸,要常讲常新。我每讲一次课,都要对讲稿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希望每一课都比上一次有改进,更充实更精炼也更精彩。所以我的讲稿常常写得密密麻麻,有的地方会有黑、蓝、红等不同颜色的笔迹和标记。我想,老拿着一个一成不变的稿子给人宣讲,是庸人懒汉的行为,也是对听众的不负责任。讲课还要注意反馈。课后听听听众的反映、疑问、看法和建议,对于我们把课讲得引人入胜很有好处。

 

  要有甘当人梯的胸怀

 

  在干了多年的理论宣讲工作以后,我逐渐感觉到了理论创新快与听众要求高的压力,有时忙起来更有些分身乏术、后继无人的感觉。于是我向领导提出了增加人手、培养新人的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后来接替我做理论专干的有好几个,都是年轻人、大学生。我注意从各方面言传身教带学徒,做到了毫无保留。我告诉他们,理论工作很重要,必须有人做。但它又是一项需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工作,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就需要有毅力。同时,我也告诉他们,做理论工作还要有本事,要刻苦修炼,练好嘴皮子、笔杆子,所以要不断地学习、进步。具体到宣讲,我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调查研究,怎么收集资料,怎么准备讲稿,怎么上台讲课,都耐心细致地耳提面命,现身说法。我还让他们听我讲课,课后评头品足。这样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他们都进步很快,我也很有收益。

 

  近几年来,我们县委宣传部对培养理论宣讲接班人更加重视,安排我负责这项工作,要求“全员讲理论”。据此,我制订了《县委宣传部三年理论后备力量培训计划》,并逐步落实。于是,省市的理论培训,我们都安排尽可能多的青年人参加;全县理论培训班上,我总会为学员讲授理论宣讲辅导课;我们专门组织本部的理论教学比武,当场点评,表彰奖励。为了激励年轻人,去年岳阳市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比赛”,我身体力行,作为全市年龄最大的参赛者登上了市里的比武擂台,获得了较好的成绩。我还尽量满足他们登门求教、个别辅导的要求,对每一位同志都倾心讲授。我部新调来的胡艺忠同志,热爱理论工作,但又不知从何入手。去年3月的一天晚上,他突然来访,我虽然身体不适,还是非常欢迎。我静下心来与他交谈,了解他的困惑后,尽我所能地予以解答,不知不觉间我竟专门为他讲了几个小时。虽然过后觉得很辛苦,但我心里还是十分欣慰,因为小胡说是为他“捅破了一层窗户纸”。

 

  退线以后,我常常思考,我们的事业要发展,理论宣讲就要一直继续下去,我个人能力有限,时间也有限,只能靠年轻人接力,把理论的火炬传下去。通过自觉有计划地培养接班人,已初步显现了实际效果:我县宣传部已经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有一定规模的理论团队,全县从事理论宣讲的达到一百多人,27个乡镇个个都有理论宣讲员。去年平江理论工作得到省委宣传部高度评价,理论文章刊发省级媒体5篇,为全县创新理论的宣讲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它使我看到了党的理论事业的希望。我想,自己尽心尽力带学徒,甘当人梯,是值得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