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产业立区 生态兴区 开放活区

作者:赵岳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5时25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 赵岳平

 

  国际金融危机对旅游业的影响十分明显,作为湖南省重要的旅游区,岳阳市君山区围绕建设“新型产业聚集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秀美和谐新城区”的发展战略,及时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保增长,使区域经济社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实施“产业立区”战略。一是突出发展工厂化、集约化、园区化的现代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抓好棉麻纺织、生物饲料、蔬菜加工、木材加工、水产品加工等加工产业发展,建好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二是突出发展特色化、多元化、集群化的现代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重点抓好以濠河片休闲娱乐、生态旅游、房地产为主体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新洲村片以“农家乐”、“渔家乐”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项目,创建岳阳最美的宜居、宜游、宜业家园。三是突出发展电力能源、食品医药、新型材料、港口物流、商贸服务等新型产业,重点抓好七弓岭风力发电场、良心堡生物质能发电厂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发挥新型产业集群效应。

 

  实施“生态兴区”战略。我们将围绕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打造洞庭湖生态板块,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着力建设湖乡民俗风情游、田园山水风光游、休闲度假游三大生态旅游板块,主动融入环洞庭湖旅游协作区,把君山区打造成湘北生态明珠和世界观鸟之都。加强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交通、星级宾馆、五星级农家乐、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依托“双百工程”和“万村千乡”项目,发展专业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大众餐饮、便民服务店等多层面服务网络,规范和推进以御景园为龙头的房地产开发,扶持激活亚华大市场,大力开发洞庭银鱼、团湖莲藕、火焙鱼、芦笋等特色旅游产品,做大做强君山怪味鸭、玩龙舞狮、民间楹联书画等民俗特色文化产业,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满足国内外游客居住、观光、休闲、购物等多层次旅游需求。加快生态景区景点建设。按照体现自然生态和湖乡湿地风光特色的要求,着力建设团湖荷花公园、天井山森林公园、濠河生态公园、新洲片生态休闲新景区、东洞庭湖湿地公园、风电场观光区、生态高科技园、周逸群烈士陵园、沿江沿湖风光带等精品点,彰显君山特色,通过爱情岛故事评选、创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等活动,打造生态君山旅游品牌。加强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积极保护好洞庭湖、长江水体和东洞庭湖湿地资源,加大团湖公园、天井山公园等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加强对水、土地、矿山的合理开发,节约集约用地,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做到既保护耕地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加大植树造林工作力度,不断增加绿化面积,使平原区域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

 

  实施“开放活区”战略。开放带动战略是地区发展的首选战略。君山区作为一个产业弱区、经济穷区、生态绿区,必须加速发展、推进生态明珠建设,必须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进一步加大开放开发力度,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提高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以区域大开放促进经济大发展。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积极呼应“泛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武汉长江经济协作,注重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生态环保型战略投资项目,推进君山优势产业、新型产业聚集发展,带动新型城市化建设。严格执行环保准入标准,凡新引进的项目在签约前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并严格实行“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制止不符合君山区产业发展政策、污染严重的项目向君山区转移。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扶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以及湖南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3+5”城市群建设、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的有利时机,借势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特别注意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世界500强企业。以良好的生态资源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来君山区投资兴业,推动加快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