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经济转型 破解发展难题

作者:李五一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5时19分57秒 编辑:redcloud

  

 

宜章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五一

 

  事物往往具有两面性。资源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常常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有时,它又会成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资源性产品需求下降,价格快速下跌,以资源型产业为主要支撑的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资源型县域走出发展困境,破解发展难题,就必须坚定信心,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多元支柱产业上下功夫。

 

  加强优势产业建设,以结构优化升级带动经济转型。依托资源优势,资源型县域往往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但受限于资源,其产业常常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危机来临,必然首当其冲。资源型县域必须依托丰富资源优势,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着力延长产业链条,实现资源与品牌对接、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成集群发展。为此,宜章县积极引导煤炭企业开展“第二次创业”,促使经济由以地下煤炭开采为主逐步转向以地上现代加工制造业为主。扶持一批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重点发展煤炭气化、液化、焦化等接续产业。制定科学合理的废弃物综合利用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扶持发展一批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一对一”企业,重点发展钨制品、氟化铝、精锡等产品,形成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基地。

 

  加强基础基层建设,以夯实发展基础促进经济转型。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长远发展,构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畅通的交通网络;坚持规划建镇、产业兴镇、特色立镇的原则,突出抓好县城提升扩容和小城镇建设;积极探索完善现代城镇管理体制,改进城镇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完善城镇综合执法管理体系,建立城镇管理的长效机制。提升环境承载能力。树立环保优先、清洁发展理念,坚持“项目看环保、投资论大小”,促使环保工作由软性约束、治理滞后改变为条件前置、硬性约束,保护好县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深入开展“五小企业”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改善民生。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整合各类资源,扩大社会就业;落实就业政策,确保实现年度就业目标;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等保险的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城镇从业人员逐步纳入社保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增强保障能力;逐步提高低保标准,确保在动态监管下应保尽保;加快建立以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和最低生活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大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着力发展职业教育,扶持发展民办教育;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巩固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综合防治项目成果,着力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质量,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以强化责任落实加快经济转型。建立责任体系,把经济发展转型落到实处。把资源型经济转型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做到加快发展的责任不能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自强不息的信念不能变,推动转型的步子不能停。建立后续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扶持发展替代产业。建立补偿机制,明确资源开发补偿主体。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探索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引导和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开发资源,积极承担资源补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主动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与沿海发达地区建立产业、环境、机制体制等方面的对接步伐,及时制定出台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的整体规划,建立健全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的政策支持体系。大力开展承接产业转移的专题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活动,始终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开展链式招商,促进生产要素向高端产业集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