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解放“官念”

作者:李江南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5时11分45秒 编辑:redcloud

  张春贤书记在湖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上提出:要把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湖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加快富民强省的重要举措。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仅需要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解放“官念”,正确对待自身进退留转,经受住党和人民的考验。

 

  从“进”的狭隘观念中解放出来,把牢“进”的正确方向,勿图进步而走错步。进退留转,进居首位。人的进步不但包括职务的升迁和进步,更包含他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成长和进步。但现实中,极少数的人对进步的理解非常狭隘,在他们眼中,只有职务的升迁。他们为进而处心积虑,为进而讨好卖乖,甚至为进而拉帮结派。一是打点“小九九”。有的人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中,总是为了谋个好位子,而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总是盘算自己的职务晋升,分析班子成员的流动走向,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劣长短,精心谋划晋升的运作方式,俨然“地下组织部长”。二是搞点小动作。有的人为了抬高自己贬低他人,故意编造小道消息,散布谣言传闻,给自己歌功颂德、脸上贴金,给对手传差唱痞、丑化形象。有的人为了获得好的人缘,对上找有权威的领导,对下找有推荐权的同志,对内笼络人心,对外广施“善举”,把感情联络隐藏在常规工作中,把请客送礼掩饰于公务接待中。三是拉点小圈子。有的人嘴巴上说的是五湖四海,脑子里根深蒂固的却是小圈子意识,评人荐人时不是看德才、看实绩,不是从大局、从工作出发,而是以人划线、以地划线,甚至暗中包装圈中代表人物,为之在提拔重用上造势、运作。领导干部必须防止追求进步反倒酿成人生错步,关键是从狭隘的官本位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一是力除官帽重于一切的旧思想,把权位看淡一点。摒弃浮躁情绪与功利思想,进亦欣然,退亦坦然。位高位低都是工作,权大权小都是服务。对权位这东西不能看得太重、追得太紧,否则看来看去会看花了心,追来追去会追错了向。二是力戒官运贵于一切的旧观念,把进退看开一点。人应该具有进取心,但必须调整好进取的心态,把握好进取的方向,选择好进取的方式。否则,进取心很容易蜕变为官欲甚至官瘾。三是力树官德先于一切的新理念,把事业看重一点。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立志做大事者,以德为先,以民为本,专心琢磨做事,无意琢磨做官;立志做大官者,以官为先,以权为本,以致“官念”太重而丢掉信念,权欲太大而被权力俘虏。在职务安排上,领导干部应相信组织与群众,一切服从组织安排,一切服从事业需要,坚决抵制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行贿买官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从“退”的消极观念中解放出来,把握“退”的规律,不因退位而褪色。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然使一些领导干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开启人生的另一种生活,这是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应该说,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识大体、顾大局的,他们能正确对待,服从安排。但也有个别同志,对退的规律认识不够深刻,存在模糊认识,对“退”有点心不甘、气不服,工作不再像以前那样认真负责,甚至以“退”为筹码,给组织上提点过高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摆脱“退”的消极观念的束缚,就必须做到失权不失志,退位不褪色。一要知:退不是句号。每一个从政者都会经历进退留转的人生轨迹,不管这几种状态如何演化,客观规律不可逾越,退养生息是最终状态。作为领导干部,在位的时候就应想到有退位的时候,昨天别人为我让贤,今天我为别人让贤也要想得通,进不可强求,退不可强留。我们经常说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其实就是:职位有限,职责无限;权力有限,魅力无限。职位和权力有限,是指一个人本领再强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官”当遍,再高的职务也有尽期,再大的权力也不是“万能钥匙”;说职责和魅力无限,是指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没有“在岗”与“下岗”之分,退位也不能淡化奉献之心、免除服务之责、放松律己之弦,人品与官德的魅力并不因外在地位的消失而消失。新的同志还需要老领导传帮带,党的事业还需要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二要知:退不代表失去。退,看似是一种结束,其实是一种开始;看似是一种失去,其实是一种获得。到龄而退,收获的是“无官一身轻”的快乐感;让贤而退,收获的是“政治生命在他人身上延续”的成就感,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传好接力棒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从政生涯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留”的片面观念中解放出来,视留任为信任,振奋“留”的精神状态。留,作为进退留转中的第三种状态,在领导干部身上表现得最为常见。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由于班子稳定与工作连续的需要,一些本来优秀的干部因为职数有限一时也难以晋升,只能留在原班子或原岗位上继续工作。应该说,绝大多数“留守部队”是理解、服从组织安排的。但也有个别同志对只“留”没“进”的状况不太满意,以致状态不佳,干劲不足,甚至自己为自己打个心结:留就是职务上停步,就是提拔上吃亏。作为留任者,必须解开这个心结。第一,留,不是停留,而是前行。留也是事业的需要,是组织的信任,留任者没有理由看轻自己,而须充满干事创业的底气与豪情;保留现职就是拥有未来,留任者没有理由停滞不前,而须将组织的信任化作强大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的新局面。第二,留,也要知足,更要知恩。在干部调整时,为了补充新鲜血液,有的老班子成员顾全大局,主动让贤,甘为人梯,面对他们这种高风亮节,能够留任更要知足、知恩。有一位老省委书记在离任时感言人要有三知:对自己知足常乐,对他人知人善任,对组织知恩图报。每一个干部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领导干部对党、对组织、对上级、对下级、对同事、对群众应该知恩图报,绝不可以怨报恩。

 

  从“转”的短视观念中解放出来,视转岗为“练岗”,珍惜“转”的发展机遇。为优化配置领导班子,或根据干部交流与回避的有关规定,班子内部需要轮岗,班子之间需要交流,“转”是必然。也就意味着一些在重要岗位工作的干部可能要调整到其他岗位去,一些对现工作驾轻就熟的干部也可能会交流到全新的工作岗位上,等等。对于“转”,绝大部分同志能正确对待并愉快接受,但也有个别同志对“转”一时思想转不过弯来,以致挑三拣四、讨价还价,影响了班子的新老交接与工作的顺利开展,个别的甚至会因不服从组织调配而被免职。一方面,转岗喻示着思想转型,需要我们多讲大局少讲个人。为了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组织上会有意将一些优秀人才放到复杂环境中锻炼,为将来担当重任打基础。这对干部既是一种能力锻炼,更是一种党性锤炼、心理磨炼,转岗干部特别是转到所谓“低位”、“劣岗”的同志,必须自觉服从大局,积极调整心态,不但在能力上适应新的岗位,更在思想上适应新的岗位。另一方面,转岗蕴含着人生转机,需要我们多看长远少看眼前。必须树立长远观点、发展观点,从静止僵化的观念中解放出来,无论对事业还是对个人前程,大可不必计较一时一地之得失。有时候,越是自己不愿去的岗位越能弥补短处,越是别人不想呆的环境越能提升素质;困境中常会激发新的能量,挑战中总能创造新的机遇。只要换岗不换事业心,换位不换责任心,一定能在新岗位开辟新舞台,创造新机遇,实现事业发展与人生价值的双赢。

 

  (作者系中共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