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5 读好无字书

作者:秦中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4时40分27秒 编辑:redcloud

  公元632年,唐太宗李世民要求五品以上的官员,每人必须写一篇关于时政得失的文章。身为中郎将常何门客的马周,替其只会舞枪弄棒的主人常何写了一篇文章,得到了太宗的极大赏识,太宗召见他并问及如何读书时,马周说,人要善于读两本书,一本是有字之书,另一本则是无字之书。要了解历史、了解前人的得失就要读有字之书。要了解风土人情、了解社情民意就要深入庶民之中,读无字之书。

 

  清代学者张潮说:“能读无字之书,方可得惊人妙句”。

 

  毛泽东总结了前人的经验之谈,多次告诫全党,社会和自然界是一个大学校,那里面的东西----无字的书,多得很,学之不尽,取之不竭。孙中山是中华民族民主革命的领袖,他的三民主义,不是从学校的书本里学的,而是在学校外面的大学校里学的。他还说,学习的书也有两种,有字的讲义是书,“无字之书” ----社会上的一切也是书。

 

  读书,可分为读有字书与读无字书两类。读有字之书,会让你学到知识,学到你所不知;读无字之书,更能让你觉醒,顿悟人生的意义。如果说读有字的书、有形的书,有助于丰富我们的智慧储藏,扩展我们的理论和思维视野的话,那么读无字书、无形的书,则能够使我们在与外部环境的对接中激发新的更强的人生动力,吸纳更多的推进事业发展的势能。

 

  读有字书易,读无字书难;读字面书易,读字后书难。如何读好社会、人生这本大部头的无字之书,唯一的途径就是向社会学习,向实际学习,向群众学习,吸收各种方面的知识。调查研究是读懂无字之书的最好方法。

 

  读无字之书,首先必须脚踏实地,深入实际,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社会实践是一个蕴含丰富、魅力无尽、虽百读而不能穷尽其智慧的大课堂,社会这本无字之书的每一页都是鲜活的,都是一个故事,需要我们用思想去读,用心灵去读,读出书里书外、书前书后那些深邃的文字、深厚的底蕴、悠久的渊源和丰富的内涵,读出精彩来。

 

  读无字之书和读有字之书的区别在于,有字书需苦读,无字书须苦悟。要想做一个有成就的人,必须既要读好有字书,又要读好无字书,也就是说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相统一,否则理论是一套,实践又是一套,“知”是一套,“行”又是一套,这样必然会大话、空话连篇,必定误事、误国。

 

  毛泽东为什么能够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最关键的是他读好了中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做好了调查研究这篇大文章。他不仅重视书本知识,也重视实际知识;既提倡读有字之书,也提倡读无字之书,历来反对死读书,读死书。读无字书,考察社会,调查研究,是毛泽东一生都非常重视的学习方法。早在学生时代,毛泽东就邀同学利用暑假,步行千里,“游学”农村,对长沙及洞庭湖周边多县作过社会考察。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读无字之书。大革命时期,他通过调查研究,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作出了科学分析。井冈山时期,他通过农村调查,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30年代初,他通过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掌握了中国农村土地占有情况的第一手资料,解决了贫农、雇农和工商者之间的关系及对革命的态度等一系列问题,逐步形成了一套解决农村土地问题的正确政策。60年代初,为了纠正工作中的错误,解决经济困难问题,他亲自组织调查组,分赴浙江、湖南、广东做农村调查,为扭转困难局面,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起了重大指导作用。

 

  毛泽东一再强调要把读有字之书与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希望党的干部通过读有字和无字两本书,掌握全面的知识,做好党的工作。现在各地都在开展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活动,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在读书和学习活动中,应该坚持两本书同时读,不可偏废。既重视有字之书的学习,更不能忽视对无字之书的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