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调查研究是科学发展的基石

作者:伍耀辉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4时37分1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右二)深入企业调研

 

  79年前,毛泽东针对党内存在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

 

  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仍然强调:“先做调查研究,然后才有发言权”。

 

  江泽民同志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明确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关键环节。

 

  胡锦涛总书记针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更是把调查研究提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

 

  历史和实践反复说明,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当前各种复杂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我们的决策是否正确,取决于我们的发展观是否科学。而调查研究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基石。科学发展离不开调查研究。

 

  调查是决策的起点,科学发展首先来自对基层,对客观实际的调查研究。毛泽东早就指出:“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的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研究,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对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科学决策来自基层,科学决策来自实践。任何不立足于实际、不基于现实的发展,不可能是科学发展。透析有的决策之所以成为“浮萍”、有的机制之所以成为“空文”,有的发展观之所以事与愿违,究其原因就是决策的初期不注重调查研究、不注重立足实际、不注重实事求是的缘故。

 

  落实科学发展观也要靠调查研究。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推动科学发展的措施是否有力有效,就在于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情况是否做到了心中有数,判断是否准确,执行是否正确。如果对实际情况不作深入的调查分析,若明若暗,情况不明决心大,一味从“本本”出发,或者简单地照抄照转,都会使工作发生失误,甚至会阻碍发展,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我们要始终牢记这样一条道理:推动科学发展,取决于正确的领导,而正确的领导必须有赖于对客观实际全面准确的了解;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和把握,有赖于深入周密的调查研究。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决定了加强调查研究,对于推动科学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比如,改进和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所有制结构调整;社会保障机制建设要迈出新的步伐;政府机构改革和住房制度、教育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要进一步推进,等等,都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紧迫任务。解决好新形势下的科学发展问题,完成新的历史时期赋予我们的新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能靠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也不可能从书本里找到现成的答案,只有进行大量而富有成效的调查研究,才能及时拿出切实可行的落实对策和思路。

 

  在实践中,为什么一些发展举措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什么一些政策、措施明明是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但最终却导致“好心帮倒忙”?仔细分析起来,关键的原因是调查研究不够,没有完全“沉下去”掌握真情实况,没能充分听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的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只调研一个群体,搞表面调研;有的只召集一个座谈会,就认为是调研了;有的领导干部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只调研乡镇党委书记,最多到村支部书记,却没有到最有发言权和表决权的农民群众中去调研,所以,听到的声音和意见,是片面的、不全面的。依靠这样的调查研究是不可能推动科学发展的,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更是不可能的。

 

  因此,推动科学发展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好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不能嫌麻烦,不能不深入,不能不细致。调查是为了解决问题,是为了作出能推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决策,不是为了调查而调查。调查研究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基石。只有调查研究,我们才能从科学性与实践性的结合上,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价值,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发展观,以务实的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使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并且使理论知识得到丰富和升华,才能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迫切性和重大意义有更深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才能在丰富实践的推动下,进一步突破思想的禁区,放开手脚,实现思想的大解放。

 

  调查与研究是形成真理性认识的必由之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要求。湖南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街道,拜群众为师,和群众交友,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足迹遍及三湘四水。省委书记张春贤更是身体力行,经常不向当地打招呼,就轻车简从直奔农村和农户家,进行民情调查,同老农拉家常,与老乡话收成,问民生之疾苦,查工作之不足,获取第一手资料。他多次说:“如果我们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就不可能知道这些情况。基层的问题,要到基层去研究解决!到基层去,体会不一样,感情不一样,了解的情况不一样,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就不一样!”“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防止官僚主义作风。领导干部不能仅仅通过文件、汇报材料来了解情况,更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群众中去察看实情。”张春贤书记在一次会议上还动情地说:这次从农村调研回来,收获很大,感受很深。一是对农民群众一定要带着感情。只有带着感情,才能做好“三农”工作;只有带着感情,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二是要设身处地去感受,感受农村的实际情况,感受基层的困难,为基层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三是再好的政策也需要各级干部去落实。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多与群众面对面。张春贤书记这席话是新形势下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经验之谈,更是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调研实践中必须坚持的方法和原则。

 

  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吃透省情,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科学的研究和论证,为科学决策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30年来历届省委特别是新一届省委提出的“发展方位”、“富民强省”、“一化三基”、“两个转变”、“三个强省”、“科学跨越”、“3+5”城市群建设、“四条底线”、“三个不吃亏”、“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等在省情把握、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要求、发展重点、发展模式、发展布局、发展原则、用人导向、改革开放所需精神状态上取得的认识成果,符合省情、民情,找到了制约湖南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把工作和决策的着力点和着眼点放在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调查研究是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化的重要保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必须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在实践中身体力行调查研究;必须努力掌握运用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全面真切了解作出正确判断和决策的基本功,不断提高求真务实的自觉性,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基本要求,作为转变作风的基础环节,形成习惯,形成风气,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