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创新服务科学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

作者:张春贤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4时10分19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张春贤

 

  科学发展,关键在人。近年来,湖南省委紧紧围绕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了全省上下风清气正、心齐气顺氛围的形成。

 

  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选用什么样的人,直接关系事业成败,关系人心向背。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精神,从湖南实际出发,坚持“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大力褒扬和重视使用综合素质高的人、干事的人、老实人,使他们有舞台、有作为、有地位、有公正评价。近年来,按照“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省委提拔重用了一大批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把优秀基层干部选上来,激励更多干部立足基层岗位建功立业。我们高度重视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干部。2006年直接提拔了10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到省直部门任职。2008年11月,又提拔14名优秀县(市)委书记到省直重要部门任职。近两年来,全省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210名,部分特别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被提拔为乡镇党委委员或副书记。全省14个市州已选拔180多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到市直机关或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这些改革举措,有效地激励和鼓舞了基层干部安心基层工作,立足基层建功立业,并促进了上情下达、上下沟通,使上级机关的决策和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更加符合实际。

 

  把优秀年轻干部派下去,让他们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成长。群众讲,给钱给物不如派一个好干部。重视基层、加强基层,首先是要努力在基层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特别要选配好领头人。基层又是锻炼培养干部队伍的基础阵地,我们在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同时,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基层、加强基层,让他们去接触群众,服务群众,增强群众观念,去经受实际工作的锻炼,丰富阅历,增长才干。2006年,我们从省直机关选拔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任副职。2007年,选派15名博士到县(市、区)担任党政副职。2008年11月,又选派11名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但缺乏基层岗位锻炼的厅级干部到市、县任职,补好“基层”这一课。

 

  扩大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改革干部评价考核机制,扩大用人民主,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实现由少数人选人向多数人选人、由单一渠道考察向多层复合考察转变,用民主促进公正,用公开提高公信。2008年11月,在提拔优秀县(市)委书记到省直机关任职过程中,我们整合各种资源,通过五条线进行考察选拔。一是省委派出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组成考查组,对全省122个县(市、区)、部分省属高校、大型企业的工作进行全面考查,从中发现了一批优秀的领导干部;二是14个市州委考察推荐;三是省委巡视组了解情况;四是统计部门民意调查;五是组织部门综合考察。对这五个方面了解考察的情况进行综合后,又召开省“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然后召开省委常委会进行讨论研究,并将拟任人选名单提交省委全委会进行票决。由于充分发扬了民主,拟任人选在省委全会上均获高票通过,上下反映都很好。

 

  (原载《求是》2009年第4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