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岳麓讲坛】怎样才能实事求是(三)
————兼论“实事求是”的阻力与动力

作者:梁衡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2时50分50秒 编辑:redcloud

  

 

  本期“岳麓讲坛”我们为您连载的是本刊顾问梁衡《怎样才能实事求是----兼论“实事求是”的阻力与动力》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敬请关注

 

  三、怎样才能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如逆水行舟,每行一步都有其难。但这又是认识的必由之路,再难也一定要走,而且一定能成功。事物对立统一,有阻力就有克服这些阻力的办法,归纳起来有7个前提条件,或者说7个动力。只要坚持这7个前提,逆水之舟就会变成顺风之船了。这7条其中有3条,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中都提到了。

 

  1.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是说真话,是去求真理。谁不想求真理?但许多情况下是我们不敢去想,不会去想。

 

  要继承就得发展、创新和超越。许多科学发明、发现,首先是它一开始就选题定位好,定在了前沿突破的位置,一入手就着力于创新。科学界有句名言:提出问题比发现问题更重要。无论在自然科学还是在社会科学领域,那些唯唯诺诺,找不出现状的缺点,提不出问题,提不出新目标的人是决没有出息的。物理学家卢瑟福指导一个研究生,问他:“你上午干什么?”“实验。”“下午干什么?”“实验。”“晚上干什么?”“实验。”卢说:“那你什么时候思考?”

 

  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思想不解放,思想僵化,很多的怪现象就产生了”,条条框框多,随风倒的现象多,本本主义多。他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又说:“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肯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我们的事业就愈有利。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他还说,要杀出一条血路。两军相遇勇者胜,鲁迅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最可敬。纵观社会革命史和科学发展史,凡第一个发现真理,求得规律的,都是思想解放的勇士,大部分还是年纪不大的年轻人。伽利略发现自由落体规律时26岁,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时24岁,瓦特改进蒸汽机时29岁,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时26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代领导集体大多数才40多岁。(在西北坡毛泽东头上发现3根白发,他说打了三大战役,才3根白发,值。)在勇敢的年轻人的头脑里,无论是书本、权威、习惯、旧势力、旧制度甚至旧的权力、法律、体制都不在话下。为了真知和真理,他们可以受难,可以献身。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谈到,少年如朝阳,如乳虎,气盛、豪壮、冒险,所以能创造世界。勇敢精神,是开拓一切事业的先决条件。

 

  2.不断学习

 

  无知、自满、书本、权威和经验都可能成为实事求是的阻力,这就得靠学习去克服它。因为这5个方面的东西都只代表过去,是建立在原有的知识和经验上的。要探求新路必须既继承又超越,既保持传统又有创新。只有在学习新事物中才可能找到新规律。一个不学习的人,就像一个不愿攀登的登山者,永不可能迈上新的高峰。

 

  学习,主要是学知识,学理论。

 

  知识,是社会全体成员在探索社会规律过程中的共识和结晶,是告诉我们世界是什么。你只有掌握了最新知识,才能最大限度地贴近客观实际、贴近规律。所以读书、学习,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立身处世,特别是每一个负有一定责任的人如公务员、高级公务员,一时一刻也不能停止的。如果一个人以旧知识来处理新问题,那么,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刻舟求剑,都是隔靴搔痒,他必定要在新知识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一切革命,都是新知识新观念对旧知识旧观念的否定,最终是新规律的呈现。现在知识更新的速度快,我们学习的节奏也要快。

 

  理论是思想方法,是探照灯,比知识更高一层,解决怎么认识世界。理论拨开事物的现象而揭示规律,因此在本质上更切合实际。许多在现象上打圈子转来转去的事,在理论上一句话就可以立判分晓。比如,前面提到的永动机研究,只需“能量守恒”一句话就可以彻底说清。我们在取得政权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搞穷过渡,搞越纯越好的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直到探索碰壁几十年后才悟到了一个理论:“商品经济是不可逾越的阶段”。如果早接受这样的理论,可以少走弯路几十年。在物理学研究中,有实验物理学家,有理论物理学家。在有的情况下只靠实验的方法,摸索的办法,已经不能解决问题,这时要靠理论。经典物理学发展到20世纪初遇到了“紫外灾难”,即无法解释紫外短波光部分的能量分布。许多科学家感到一种歧路的痛苦,比之于屈原上下求索,鲁迅夜长如磐的痛苦决不少多少。经典物理大师,英国人瑞利甚至说:“真理已经没有标准,不知道科学是什么了,我悔恨我没有在这些矛盾出现五年前死去。”你看这和屈原愤而投江有什么区别?其实原因很简单,在于他们死守住实验这一种武器,而没有想到还有叫理论的另一种武器。著名哲学史科学史专家贝尔纳批评英国经典物理学派只讲求实用,“通过感觉达到科学而不是通过思维达到科学”。我们要多掌握一些理论,不要总是靠感觉办事。

 

  学习理论,一方面要掌握继承前人的经典理论,另一方面要学习新理论,从实践中总结新理论。因为如前所述,过时的、不完整的理论也会成为新探索的阻力。邓小平理论就是在总结了原有错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建立起来的。实践探索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理论探索。如十四大提出推行市场经济,十六大的五个统筹,十七大的四个建设。理论好比煤矿开采时的掘进程序,有了掘进巷道,才有下一步的大面积作业面开采。

 

  只有尽量掌握全部的新旧知识和理论,我们的思维才可能尽量逼近实际,才可能实事求是。

 

  3.勇于实践

 

  实事求是,说到底你得去“求”,就是说要实践。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回避矛盾,永远得不出什么结论。只有实践的勇气才是带着实事求是列车前进的火车头。

 

  要实事求是,探得一点真知,就要勇于实践,要准备吃苦,准备失败,准备牺牲。马上就要建国60周年了。回想革命和建设的路千山万水,曲曲折折。哪一条真理不是无数实践堆积提炼而成的?达尔文环球5年旅行,搜求动植物标本,终于找到物种起源的根据。居里夫人用一口大锅,花了3年9个月,终于从一吨矿渣中提炼出0.1克镭。卢瑟福顽强地重复实验,终于从25000张基本粒子的照片中发现6张片子,从而找到人工转变元素的根据。这有点像我们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当第一有风险,但也最得甜头。深圳当年多艰苦,现在多风光。毛泽东同志讲,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它,亲口尝一尝。只有亲身参加到某项工作实践中去,才能得到专门的真知。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所以为近代百年中国三伟人,是因为他们亲自参加了百年来中国革命的实践,并全身心地投入。而一项事业的成功,常常是要靠数代人的连续勇敢坚定、锲而不舍的实践才能完成。不敢实践,不肯吃苦,远远站着,或浅尝辄止,是根本谈不上实事求是的。

 

  4.无私无畏

 

  实事求是,有时表现为艰苦地探求,有时表现为只要敢面对事实说一句真话。而许多时候恰恰在这一点上迈不过去。所以无私无畏是实事求是的动力之一。只要有了这把利剑,至少可以砍开前进路上的一半荆棘。古往今来,无论是政治原则还是处世道德,坦坦荡荡、敢说真话总是放在第一位。欺君之罪,谎报军情,弄虚作假都属十恶不赦,都会酿成大失大错。

 

  特别是当实事求是遇到来自权威和行政方面的阻力时,更要靠无私无畏去克服和坚持。这时的胜利不在知与不知,而在敢与不敢。布鲁诺为了捍卫日心说,在教廷迫害面前宣布“半步也不退让”,坐狱八年,最后被烧死。赫胥黎为捍卫达尔文学说,到处与教会辩论。他说:“我正磨砺我的爪和牙来对付他们,”“我准备接受火刑。”他被人称为一条好斗的狗。鲁迅说:他是一条有功于人的狗。这都是科学史上著名的无私无畏捍卫真理的例子。海瑞是以大无畏精神著称于史的名臣。1565年,明嘉靖皇帝已在位40年,他听信佞臣、方士,求仙、炼丹,误国。海瑞在这一年上了著名的《治安疏》,直接指出:“陛下之误多矣”。皇帝气得大喊,去抓他,别让他跑掉。属下答曰:“他不会跑,已经买好棺材,在家等着呢”。这种把事实、真理看得比生命更宝贵的实事求是精神,成了我们民族文化史上最光彩的一笔,海瑞也因此成了敢说真话的楷模。现代人的例子,比如马寅初在人口问题上坚持正确主张不妥协,在铺天盖地的大批判中,他说:“我虽年近八十,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身匹马出来应战,直到战死为止,决不向专以力压服的那种批判者投降。”文天祥《正气歌》里说“在齐太史简”,说齐国的臣子崔杼杀了国君,第一个史官照实记录,崔杀了他。第二个又记,崔又杀。第三个,又杀。第四个还这样,崔实在没有办法了。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被批,张闻天还是要讲话;张被批,黄克诚还是要讲。

 

  这些用生命换真理的勇士在历史上的光辉永存,这不仅仅在于他们的学识、经验、功业等,更主要的还在于他们有着勇敢无私的抗争精神,敢说实话的态度,有着高尚的人格。壮士一勇可退三军,在许多情况下如果没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燃烧生命去照亮真理的作为,则真理身上所蒙受的尘埃又不知还要推迟多少时间才能褪去。

 

  5.自知之明

 

  如果在实事求是大路上,无私是一把横扫荆棘的利剑,那么自知之明就是一个灵敏而又谨慎的探雷器。

 

  既然骄傲自满是实事求是的大敌,就需要有“自知之明”这个天敌来制服它。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所以会犯不实事求是的错误,有时是不知实情,有时是不敢知道实情,有时是知道了而不敢说出实情,而有的时候则是自以为这就是实情,不必要再去了解其他。这样我们就陷进雷区,随时有失败毁灭的危险。认识者一旦将自己置于认识的误区是最可怕的。比如,前几年,社会上流行吃南瓜可治糖尿病,殊不知,不但无用,还要加病。通常人在认识事物时,会千方百计估计到客观事物的各种可能,但恰恰会忘记自身主观这一方有几种可能。就像一个猎人,仔细地设想了出行路线,猎物的情况,甚至猎获后如何处理,但却忘记检查一下枪里是否装有子弹。黑格尔的重要贡献之一就是说清了人既是认识的主体,又是认识的客体,他本身也需要被认识。我们经常碰到这种情况,有的人不适合干这种工作,但是他几十年不变地干着,毫无建树,而不知换位。有的人诚心诚意地坚持着自己的意见,但实际上是坚守错误。事情很简单,只要他肯跳出来,跳出庐山之外,便会立即有新发现。周恩来、博古等同志在红军时期曾反对过毛泽东的正确路线,但后来自觉不对,立即改正,为革命作出了大贡献。他们襟怀坦荡,甚至于以后还拿这件事教育党内同志。而王明、张国焘则无自知之明,一错到底,直到最后碰壁,碰得粉碎。有自知之明,在许多时候首先不是表现为进取,而是表现为避祸、避丑,减少失误。无论大事小事都是这样。曾国藩主持镇压太平军后,其权其威煌煌赫赫,于是有人建议他趁势造反,夺大清天下。他说大清气数未尽,未敢造次。赶紧自裁军队,得以全身。巴金晚年,常有人求字,求题书名。他说:我字不如茅盾,茅公在世时,能给人写字,我却不能。人们更加尊重他。没有自知之明,是一个人最大的悲剧。前面提到明代的海瑞,他在某些时候能借无私无畏做到实事求是。但是在“自知之明”这一条上却栽了跟头。1569年,他从狱中被放出后当上南直隶巡抚,驻苏州。当时南方高利贷盛行,农民破产,土地为债主所夺。这类官司极多,已属积重难返。海瑞一上任就要独挽狂澜,先处理了一个曾任宰相的大官僚,又亲自审此类案,每天要收三千至四千状子。他热情极高,没有专门机构,而全靠个人勤政审办。结果卷入纷争,孤军奋斗,四面招损。这次只做了8个月的官,又丢职还乡了。我们的干部也要自测一下自己的能力。

 

  可见自知之明应该是加在我们认识路上的一道保险,就像猎人上路先检查一下枪里有没有子弹。这样起码可以排除因主观“不愿其闻”而造成的错误。成语言虚怀若谷,不辞江河是为大海,不辞土壤是为高山。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说:“机遇只给有准备的头脑”。自知之明者,就是要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不足,随时准备纳新知而求真理。

 

  6.发扬民主

 

  前面讲到,有时可能会因为权威、行政和私念方面的因素而妨碍实事求是。克服的办法是有一个民主制度,民主环境。小平同志在那篇著名的、后来被看作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的讲话中专门有一个小标题讲“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他指出:“我们要创造民主的条件,重申“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在党内和人民内部的政治生活中,只能采取民主手段,不能采取压制、打击的手段。宪法和党章规定的公民权利、党员权利、党委委员的权利,必须坚持保障,任何人不得侵犯。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这是小平同志对历史的深刻总结,高度概括。我们党曾有几次在实事求是问题上栽过跟头,给我国的革命、建设造成过令人痛心的损失。比如,1958年的浮夸风,“文化大革命”中全国上下说假话。而这也正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民主制度遭到严重破坏的时候。这从反面证明,只有民主制度、民主环境,才能保证党的政策方针实事求是。政治上不民主,敢说真话的人就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压制。经济上不民主,生产力的发展就要受到破坏。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提出一个政权怎么跳出周期律,永葆活力。毛泽东作了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那次谈话后又过了60多年,这期间可以说,成也民主,败也民主。将来实事求是还得靠民主。

 

  发扬民主,小者便于人人讲话,集思广益;大者便于一个党,一个政府将自己的政策置于更实事求是的基础上。

 

  7.健全制度

 

  社会为能正常运行,必得有一定的制度。所有文化形态,不管是知识、思想、道德,还是美丑,都要凝结在制度上来,以制约人的行为,保护社会进步。实事求是是人类探求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最科学的方法,当然要靠先进的制度来保护。中国封建社会长,习惯于人治,老百姓总是盼望能有一个好皇帝、好领导,日出东方红。古今文学作品,总是在歌颂或鞭打好人、坏人。这是道德教育,还不能代替制度建设。文化大革命一场灾难才使人认识到靠理想、靠个人、靠权威都不行,要靠制度。

 

  1980年8月邓小平关于制度改革有一段经典的讲话:

 

  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即使像毛泽东同志这样伟大的人物,也受到一些不好的制度的严重影响,以至对党对国家对他个人都造成了很大的不幸……这个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如果不坚决改革现行制度中的弊端,过去出现过的一些严重问题今后就有可能重新出现。只有对这些弊端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人民才会信任我们的领导,才会信任党和社会主义,我们的事业才有无限的希望。(《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实事求是为什么难?最难就在没有一个严格的、科学的、激励的制度来保证人说真话,办实事。“文革”一起,连宪法都不要,冤案遍野,国家主席的生命都不能自保,何谈实事求是?“文革”之后,首先是真理标准大讨论,先从思想上解放,但最后还是要落实在制度上。细想一下,短短的30年,我们立了多少法律、法规和制度。仅全国人大通过的法律就有900多个。影响最大的如市场经济体制、人才流动、废除领导人终身制等等。

 

  结论

 

  实事求是,是一个思维方法,也是一个实践过程,它关系一件事乃至一项事业的正误成败,因此它又是一条思想路线,是一个行动纲领。

 

  实事求是四个字,包含了行事者的学识、经验、思想方法、道德品质。同时,它又受时间、条件所左右。因此,它看似简单,实行起来却有许多难处。在此时、此处实行易,在彼时、彼处可能就难。有时,一个人在这一问题上能实事求是,在另一个问题上却难做到。本文谈到十种阻力,是想说明,这是一个综合因素。比如有的人在知识、实践等方面过关了,在无私无畏上却过不了关,或者在经验问题上栽了跟头。所以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组织,谁也不敢说他永远、时时、处处都能做到实事求是。这就像谁也不敢说他一生一世不犯错误。犯错误不怕,改正就好。要想时时处处都实事求是,这可能做不到,但这不可怕,只要我们永葆这个精神,这条路线,并且在主观上解放思想、不断学习、勇于实践、无私无畏、有自知之明,在客观上能做到发扬民主、健全制度,就一定能做到实事求是。我们的行为就能不断逼近真理,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