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发现】魏源故里

作者:张富泉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02时44分41秒 编辑:redcloud

  

 

  

 

魏源画像

 

  魏源故居,曾是养在深山人未识,自从上瑞高速湖南段开通之后,游访的客人逐渐多了起来。

 

  魏源系邵阳金潭即今隆回县人,皇皇巨制《海国图志》的编撰者,中国近代最著名的启蒙思想家,也是我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虽说哲人远去时不可追,但其故居存留的信息未泯。徜徉于爱国心炽烈的庭院,触摸那强国梦温馨的床沿,寻踪在一代哲人孵化的山窝,定当别有一番高远的陶冶……

 

  一天清晨,我们从长沙驱车前往,长怀高速一路畅通,近300公里车程,两个多小时就到了隆回县城。出县城二三里,渐入山水田园诗一般的意境。道路两旁,尽是绿色。重叠的田亩,由嫩绿而深绿,一层比一层更绿;舒卷的山峦,苍松翠柏,茂林修竹,簇拥在绿海一旁;村落边、山脚下,偶尔显见一丛芙蓉花,红艳艳花开像一团火,恰是这万绿丛中的极好点缀。

 

  车行越往里就越绿、越美,也许是筑路人怕惊扰了这铺天盖地的绿色,连道路也变得窄了。加之需避开不时穿行的牛、羊和大摇大摆的鸭群,行车不得不放慢速度。趁此机会,同伴们把车窗玻璃给放下来,大口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在陶醉于这绿色景致的尽情享受中,不知不觉地便来到了魏源故居的前坪。

 

  跃入眼帘的是一座木结构的四合院,两正两横,前面是宽阔的庭院,屋后辟有玲珑别致的花园,整个建筑布局完整,脉络清晰,极具湘西南清代民居风格。最为别致的要数魏源的读书楼,占居了院南面一栋横屋的整个楼层,依次为魏源书斋、塾师卧室、讲堂、书房。魏源自1794年诞生至1820年迁居江苏宝山其父魏邦鲁任所,其间26年大多就在这书斋里度过。

 

  据解说员称,魏源自幼资性聪颖,嗜书如命。他平时痴迷于书,懒怠下楼,时间久了连自家养的狗都已认不出他来。由于此事,他小时候还落了个“狗不识”的诨名。读的书多了,博闻强记,久而久之还练就了他那过目不忘的特殊记忆力。这番生动的解说,使我联想到前不久读的《伟人都懒惰》的一篇文章,说是牛顿、阿基米德、门捷列夫、毕加索等都以懒惰著称。爱因斯坦为世所公认的四体不勤,超级懒人达尔文甚至惰怠出门,卡尔•马克思早年靠老母养活,后来则全靠恩格斯资助。看来魏源也不例外,伟人都有懒惰的一面,但又极具专注的天性。

 

  所谓“目下十行字,胸藏万卷书”,说的就是魏源博览群书、过目不忘的本能。清道光二十五年魏源考中进士,次年赴京大考,从家门口的金水河乘舟直插辰河,走资江入洞庭时正遭遇逆风。为减轻船只载重,魏源将看完的书都丢入湖水中。船家问他何故将书丢掉?他说:“书读了也就记住了,毋需加重累赘。”船家不信伸手将书接过来对照,魏源倒背如流果然只字不差。此后,魏源丢书过洞庭一直传为美谈。

 

  魏源故居的楹联,大多为魏源少时居家所作,弥足珍贵,堪称稀世奇观。院前八字墙槽门的楹联,魏源撰其居所是“沙洲回碧水,朗月照金潭”。读书楼讲堂内楹联:“读古人书求修身道,友天下士谋救时方”,乃魏源七岁时所作;前正堂屋楹联:“功名待寄凌烟阁,忧乐常存报国心”,为青年魏源所撰。由此似乎窥见,赤子报国,匡时救世,方为魏公奋发读书的原动力;开放革新,通经致用,当是魏公成就大业的真功夫。此外还不得不提起的是,龚自珍曾为魏源写有一幅楹联,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综一代典成一家言”,堪为其最真切的人生写照,因而一直悬挂于故居后栋的正堂屋门楹上。

 

  魏源以身许国,闭门寒窗二十余载,而立之年受江苏布政使贺长龄之聘,撰《筹漕篇》、《筹鹾篇》和《湖广水利论》等多有创意,后又助江苏巡抚陶澍办漕运、水利诸事多有建树;年且五十尚投入两江总督裕谦幕府,亲赴前线参与浙东抗英之战。后见清廷和战不定,昏庸误国,愤而辞归著述,有经学、史学、文学、佛学著作多种存世,特别是其58岁时编撰成书《海国图志》100卷。该书鲜明提出,“以夷攻夷”、“以夷款夷”和“师夷长技以制夷”,主张学习西方技术,创办民族工业,自行制造战舰、火器等,使国家富强;并提出改革中国军队,创选兵、练兵、养兵之新法,做到“以甲兵止甲兵”。这种富国强兵的开放革新思想,终不为清庭所用,结果反倒成就了日本明治维新,使得隔海觊觎的日本很快强盛起来。

 

  魏源对日本的影响力,在冯伟林先生的《谁与历史同行》中有过描述。这里引用他的一段原文:“1850年,湖南邵阳人魏源写的《海国图志》传入日本,许多迫切需要了解西方情况的日本思想家纷纷争读,并把他奉为‘海防宝鉴’。他的《圣武记》、《明代食兵二政录》等著作,也被陆续翻译过去。日本史学家指出:‘幕府末期一些进步的日本学者、文化人,经由中国输入的文献所学到的西洋情形与一般近代化,并不比经过荷兰所学到的有何逊色,有些人的思想倾向于开国主义,其契机是读了中国人的《海国图志》。’《海国图志》等著作使日本人猛省,随后掀起巨大波澜。于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运动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10年前冯伟林先生访问日本时,曾因与魏源同为湘人而受到特别礼遇,今日则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善,拉近了湖南同世界的距离,日本组团前来魏源故居的游客也开始多了起来。据故居管理人员介绍,在日本还有专门研究魏源的学会和民间机构。一位来此拜谒的日本友人表示,修缮魏源故居若我方允可,他们想动员民间选择在附近建个庙宇或魏源纪念馆。可见,虽说是南岳山的菩萨显远不显近,但菩萨还是够灵验的了!在魏源诞辰200周年时,赵朴初写有一副长联:“世但知公之政论文章,特感精诚缀集牟尼无量寿;虽未见身后怒潮战鼓,喜酬夙志奋起神州二百年。”魏源虽只活了63岁,却能永垂得此无量之寿;在生时未见国富兵强,但二百年后神州奋起壮志得酬,魏公在天之灵当得以笑慰九泉了!

 

  山清才水秀,人杰则地灵。魏源居处多有名胜,可谓步步皆景,处处生妙。故居背后的笔架山,崛起于田畴平地,其三座主峰尤似三尊天神,争相护卫着这庭院,又恰如立地擎天的一座笔塔,时刻伴撑着哲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神来巨笔。庭院左侧一箭之遥的魏源湖,数十里水面,碧波粼粼,湖畔青山逶迤,深藏千年鸟道的奥秘。每当春夏之交候鸟迁徙时节,山前山后百鸟翔集,故称之为“打鸟坳”;如今这里已被列为湖南省鸟类自然保护区,地名也由打鸟坳更名为“百鸟朝凤”。此去不远便见层峦叠嶂,唐宋以来古刹名寺、道观庵堂,尽藏深山通幽处,但闻轻烟有钟声。

 

  甚值一游的白马山宝莲仙寺,相传当年陈友谅为朱元璋所败,其三个女儿永贞、雪女、神女骑白马寻找父兄,追兵将至,三女急中生智退马上山才得以脱险;尔后三女企盼父兄顿足高呼,至今石板上还留有深深的足印。后人将这石板取名为赤足岩,并于清嘉庆年间修宝莲仙寺,塑三位仙姑神像以祭奠。魏源20岁时曾来此游历题联以记之,曰:“避乱入山倒印蹄痕迷寇贼,绩麻度日尚存心迹救民生。”

 

  距仙寺二三十里之深山处,则是花瑶原生态部落,神秘的梅山文化,林木苍苍,崖峡莽莽,民俗奇异,当为寻幽探秘之佳处。南面的滩头镇,产矿石香料与皮纸,隋唐时被誉为“仕女纸都”,到明清时期滩头香粉纸被列为贡品,至今仍远销海外。滩头年画也堪称中华一绝,鲁迅先生幼小时候收藏的一幅《老鼠娶亲》,就源出于这个小小滩头镇。

 

  更为称奇的是,故居东去三五里地,有雌雄两眼温泉。雄泉名高洲温泉,有泉眼自然冒出;雌泉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探得,某部曾想在此建立疗养院,后因林彪事件而作罢,近年来得以开发冠名魏源温泉。两泉相距十余里,高洲温泉含多种微量元素,可强身健体亦可饮用;魏源温泉含硫量适中,皮肤保健疗效极佳。若两家温泉交替浴泡,夹以每日来回步行半月余,则身轻气爽、百病俱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