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开放开阔开明 亲商容商扶商

作者:钟钢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11时48分07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书记 钟钢

 

  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统战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就必须树立开放开阔开明统战理念,努力亲商容商扶商,做好非公经济统一战线工作。

 

  以开放的姿态亲商

 

  加强联系沟通。在做好重点代表人士工作的基础上,注意加强同整个非公经济人士群体的联系与沟通,增进团结,凝聚力量,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创业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积极为非公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以心交友,以情感人。发挥娘家作用。统战部门和工商联必须注重发挥娘家作用,多为非公经济牵线搭桥,将他们有效组织起来,使他们有一种亲情和归宿感。引导他们加强与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信息,争取部门重视,维护合法权益。引导非公企业之间加强横向联系,实现优势互补、共享信息、规范商业行为,形成良性竞争与合作的秩序,提升非公经济的组织化程度和综合竞争能力。体察政治诉求。探索非公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途径和方法,对那些政治上靠得住、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国家和人民贡献大的优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稳妥地通过人大、政协、工商联、侨联等作出适当安排,给予他们荣誉,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邀请非公经济人士列席全会,担任政府经济顾问,担任行风评议员、社会监督员。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注重吸收优秀企业主和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为非公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以开阔的胸襟容商

 

  对一切代表先进生产力、有志干一番事业的非公人士,只要他来投资发展,就大开绿灯,关心、鼓励、大度、宽容,不求全责备,不苛刻要求,使他们受保护、有荣耀、做贵宾。积极营造创业氛围。非公经济的壮大,非公人士的发展,需要一个宽松、和谐的外部环境,需要一个“尊重创业、崇尚创业、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尊重创业,崇尚创业,树立“舍得眼前利,谋得百年财”的战略眼光,对非公经济发展,要“筑巢引凤”,大力支持非公经济人士创业,使他们有广阔的发展舞台和天地。大力褒扬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创业历程,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生动局面。大力促使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劳动模范”、“十佳青年”、“三八红旗手”等各种荣誉的评选,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和创业热情。正确引导塑造形象。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热心地为社会多作贡献。引导非公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主动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树立新时期非公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的良好形象。

 

  以开明的举措扶商

 

  在政策上支持。研究制定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降低准入门槛,消除体制性障碍,做到“法不禁止即可行”。完善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制定非公经济发展奖励政策,大力支持科技型、外向型非公企业扩大规模,引导非公企业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在管理上引导。支持非公企业优化组织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通过机制、制度的创新和实施,增强企业的内在动力。引导非公企业加强对产品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检测工作,建立以市场评价为基础、以社会中介机构为主体、以消费者满意为宗旨的名牌评价机制。在服务上优化。着重抓好“五个服务”:抓环境服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非公企业开设“绿色通道”;抓项目服务,引导企业进入招商主战场,寻求生存发展空间;抓宣传服务,加大为非公企业宣传推介力度;抓科技服务,为非公企业提供科技信息和科技咨询,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抓维权服务,成立“非公企业法律维权中心”,为非公企业提供各方面维权服务,当好非公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