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速“两型社会”建设

作者:彭宪法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11时42分06秒 编辑:redcloud

  “两型社会”建设是崭新的课题、全新的试验,长株潭城市群承担着为推动全国体制改革和“两型社会”建设积累经验、提供借鉴、做出示范的重大使命。“两型社会”建设,关键在于思想观念创新、发展途径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以思想观念的创新贯穿“两型社会”建设始终

 

  已启动一年的“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正向纵深挺进,我们必须突破思想的束缚、观念的藩篱和意识的枷锁,将思想观念的创新贯穿“两型社会”建设始终。

 

  树立先行先试是“两型社会”建设最大优惠政策的理念。当前,少数一些同志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以为搞“两型社会”建设国家自然会有大量资金支持,大量政策扶持,大量项目帮持,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必须充分认识到,更大的支持在于激发地方内生的发展动力。赋予长株潭先行先试权,就意味着我们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可以在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两型社会”总体要求前提下,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更大的领域、更多的层次大胆改革,大胆试验。法律法规明确有底线的,可以在底线以上改革创新;法律法规只作原则性规定的,可以通过试验改革予以明化、细化;法律法规尚未涉足的,可以积极探索建立合理的制度;法律法规和正在执行的政策虽有明确规定,但在实践中需要调整完善的,可向上报告,在局部试点,为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完善提供实践经验。

 

  树立又好又快是“两型社会”建设实质要求的理念。有人担心,湘潭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加快经济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在这种情况下建设“两型社会”难以做到保护资源环境与加快经济发展二者兼顾,甚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要牺牲经济增长,甚至还有人认为“两型社会”只要注重发展质量就行了。我们必须破除这种认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与加快发展难以兼顾的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到又好又快发展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质要求。

 

  树立群策群力是“两型社会”建设重要保证的理念。省委书记张春贤提出“两型社会”建设要力争3年有突破,5年见成效,10年到12年基本建成,这是一项极具艰巨性、复杂性和社会性、群众性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合力完成。必须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过综合协调和引导支持实现党委和政府的战略意图。各级各部门必须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大局,强化参与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投身“两型社会”建设。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做建设“两型社会”的表率,把宏观与微观、上级政策与湘潭实际结合起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设热情,广纳民意,广集民智,广聚民力,营造全社会服从服务“两型社会”建设、共同参与“两型社会”建设的浓厚氛围。

 

  以发展途径的创新加速“两型社会”建设进程

 

  真正将“两型社会”建设要求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实践中,必须以发展途径的创新打开“两型社会”建设新局面,取得“两型社会”建设新突破。

 

  必须始终咬定建设生态宜居型现代工业新城和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不动摇。我们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编制了《长株潭城市群湘潭市域规划》、《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湘潭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了把湘潭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型现代工业新城和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这个目标定位集中了顶级专家学者的智慧,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体现了对城市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实现了对原有湘潭城市定位的完善和提升;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自然与人文和谐的辩证统一,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必须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道路不偏离。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是“两型社会”建设的根本路径和核心任务。我们必须立足于以“两型”促进“两新”,以“两新”带动“两型”,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落实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发展上,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新路,形成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良性格局。始终突出“两新”主导,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等“三高”产业,形成“两型”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循环经济发展,加强湘江流域环境治理,突出城市绿心和绿地保护建设,同时大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居民生活质量,形成有序开发、集约开发的生态模式和品位高、功能全的城镇体系,努力实现由注重追求城市单体扩张向注重城市群融合发展转变;由主要突出城市产业发展向以人为本的生态宜居型城市转变;由注重中心城市优先发展向城乡一体统筹协调发展转变;由单纯追求产业规模与产出向资源、环境、产业协调发展转变,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型城市。

 

  必须始终遵循自主创新、循环节约、高端带动、重点突破的产业建设原则不放松。建设“两型社会”必须有强有力的“两型”产业作支撑。我们按照“存量转型提升、增量创新发展”的发展理念,大力加强“两型”产业建设,全力发展战略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先导性产业,稳步提升基础性产业,限制和退出劣势产业,形成适应“两型社会”要求的产业支撑体系。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发挥湘潭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坚持信息化带动,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循环节约,以节能、减排、降耗、增效为目标,加快冶金、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坚持高端带动,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放在产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重点突破,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战略,重点打造精品钢材及压延加工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及清洁能源装备产业、轿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四大战略性产业,精心打造现代物流、全国红色旅游、现代农业示范、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等四大基地,形成湘潭的产业优势和特色,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持。

 

  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两型社会”建设活力

 

  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

 

  建立健全要素配置机制。最大程度地合理利用已有资源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促进各类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当前,重点是推进土地管理体制和投融资体制两大领域改革。在土地管理体制改革上,试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开展建设用地“先征后转”试点和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以及创新征地补偿安置制度。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大力推进投融资主体建设,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发展金融公司、租赁公司、担保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方式。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突出产业招商,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先进技术,积极承接国际、沿海产业转移,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国内著名企业来潭投资兴业,让一切有投资意愿的人在湘潭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向的人在湘潭找到合作伙伴,让一切有创业能力的人在湘潭找到创业途径。

 

  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机制。整合“两型”产业发展的资源和要素,不以行政区划而以经济区域为界,建立全市优势企业牵头,各县(市)区、各园区分工协作的“两型”产业发展机制。整合园区资源,突出放权让利,创新体制机制,尽快在园区建立相互协调、共同促进的发展模式,实现在市域内按项目的产业性质进入园区。建立健全鼓励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产业开发、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条延伸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财政引导机制,设立“两型社会”建设发展基金,主要用于“两新”项目建设,激发社会资本的投资,发挥政府资金杠杆放大效应,支持本地企业成长壮大,有效开辟和扩大税源、财源,实现企业发展、政府得益的双赢局面。

 

  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我们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建设“两型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落实“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的要求,调整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设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营造“奖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以创新的勇气和宽容的胸怀,保护、引导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正形成支持抢先者、鼓励领先者、批评观望者、宽容失败者的社会风气。

 

  (作者系中共湘潭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