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和干部作风建设

作者:许云昭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11时04分3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许云昭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必须有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广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广大干部的优良作风作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

 

  深化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加强党性修养和干部作风建设的紧迫感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无论是在革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都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将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作为党的“五大建设”,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党的建设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牢固树立围绕科学发展抓好党的建设的思想,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和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坚持用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我们必须按照这一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包括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和党的建设,包括反腐倡廉建设中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着力解决党的执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使我们党真正经得起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促进者。总之,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对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努力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按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和宗旨等要求,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来磨砺每个党员的品格和意志,以保持其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我们党对党员的党性要求从来是和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任务紧密相连的,随着党肩负的任务发生变化,对党员的党性要求也会注入新的内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加强党性修养,就必须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我们共产党员不能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意识修养互相割裂开来”,“我们共产党员,不但要在革命的实践中改造自已,锻炼自己……而且要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改造自己,锻炼自己的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因此,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党性不强、宗旨意识树得不牢、缺乏责任意识和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做到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作风问题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不解决好,科学发展观就很难落到实处。正如胡锦涛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那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做法,那种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的做法,那种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做法,那种畸轻畸重、忽视协调的做法,那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做法,那种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的目标格格不入的。这类现象在湖南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因此,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自觉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才能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步伐,构建和谐湖南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而且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因此,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学习实践,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三个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学习实践,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系统地学习、研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钻研有关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读本,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筑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筑牢以人为本的理念,筑牢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的理念,维护中央的权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通过学习实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自觉改造世界观的同时,把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落实到引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落实到担负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上,落实到高标准干好本职工作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

 

  通过学习实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富民强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政府的专门监督机关。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按照党性要求全面履行职责,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对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着力解决片面发展、盲目发展、只顾眼前发展等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问题,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思想、作风和纪律上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为推进“一化三基”、实现“两个转变”、建设“两型社会”和“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促进富民强省保驾护航。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研究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党员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从湖南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上看,各级党组织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要求是比较严格的。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着力解决党风不正、执纪不严等问题,尤其是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奢侈浪费,与民争利,以权谋私,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问题。通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不正之风。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重视民意,关注民生,维护民权,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督促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当前,特别是要加大专项治理力度,重点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企业改制、上学、看病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

 

  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最近,湖南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亮身份的方式,先后深入到7个县的15个乡镇28个村开展民情走访问卷调查,集中反映当前农村基层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脱离群众、服务弱化;思想保守、安于现状;学风不浓、玩风太盛;形式主义、不求实效;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律己不严、违法施政。而且存在的这些问题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抓好农村基层干部作风建设迫在眉睫。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和全国、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农村经营制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强农惠农扶农等各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建立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的部署,深入推进湖南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方面,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省一级审批项目减少20%以上,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提高审批程序的透明度,实行阳光行政;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深化行风评议,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企业测评工作;与此同时,推进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加强预防腐败的试点工作,认真开展深化政务公开、政府采购、公务消费制度改革、有效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等14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建设的试点,以点促面,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前一阶段活动的成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查找和解决委厅领导班子以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党性不强、能力素质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内部监督制度、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干部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制度,努力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要把委厅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贯彻和服务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把解决自身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和实效取信于民。

 

下一篇 论实干精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