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夏衍考干部

作者:鲍世远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5时25分18秒 编辑:redcloud

  上海解放初期,夏衍既是市委宣传部部长,又兼任市文化局局长。他发现:“和宣传部、文化局的一些干部谈话,有许多事情讲不通。一般说来,政治性的名词、术语,他们知道,也随口会讲,但一接触到业务上的问题,连最普通的名词、人名、书名、地名,都‘从来没有听说过’。”夏衍多次劝大家多读书,但讲了又讲,并没有引起重视。

  1952年,夏衍对宣传部、文化局的处、科级干部,作了一次以初中程度为标准的常识测验。事先只通知说有事,不要请假。等发下试卷时,我打开一看,50道题,每题2分,其中有:农历一年共有哪二十四个节气?五四运动发生在哪一年?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作者是谁?还涉及生活常识,比如市场上蔬菜价格等等。

 

  这次常识测验考虑到被测者的“面子”问题,规定了一律不署名,测验结果也只供领导参考,只在事后发给大家一张正确的答案,让大家自己心中有数。

 

  测验结果,夏衍说:“使我大吃一惊,得80分以上的只有两人,60分以下的竟占百分之七十,连五四运动发生在哪一年,答对的也寥寥无几。”

 

  这件事,夏衍说是他“心血来潮、自作主张”干的,事先没有向上请示,事后也未作报告。几天之后,陈毅知道了,对夏衍说:“搞这样一次测验是好的,很有必要。但是你们文化人办事就是小手小脚,要我来办,答卷上一定要署名,测验的结果得公开发表,只有让他们丢一下脸,才能使他们知道自己的无知。”

 

  我在想,现在不是时兴考公务员吗?对在职的公务员,何不也这样考一考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