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作者:周浏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5时22分47秒 编辑:redcloud

  贸易保护主义就像幽灵,它总是与危机如影相随。近期,美国政府贸易政策中出现的“购买美国货”条款,让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于“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保护主义,是指资本主义国家采取高额关税或其他限制进口的措施来保护本国市场、防止外国商品竞争的政策。贸易保护主义有“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和“新贸易保护主义”之分。前者以关税壁垒为核心,后者则以非关税壁垒为主要特征。贸易保护主义发展初期,关税壁垒是极其重要的贸易保护方式。20世纪30年代由美国大萧条引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关税壁垒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关贸总协定的推动下,关税的保护作用逐渐变弱。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非关税措施已成为贸易保护的主要手段,并由此形成了新贸易保护主义。新贸易保护主义的非关税壁垒形式多种多样。其中“绿色壁垒”、“技术壁垒”和“贸易管理壁垒”最引人注目。

 

  贸易保护主义本身就是一种落后思维,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的命运已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加强合作,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才能有效应对危机。

 

下一篇 夏衍考干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