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济以何种姿态回暖

作者:亚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5时13分58秒 编辑:redcloud

  经济学领域常用U型、V型、L型来描述经济增长的轨迹。U型增长比V型增长处于底部的时间稍长。L型增长,是指因内需无法得到激发,导致国内产能找不到出路,从而陷入较为长期的低谷或增长较为缓慢。

 

  快乐的“V”型:迅速全面恢复。在经济学界,不少主流经济学家已经就2009年的经济走势达成共识----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实现“前低后高”的V形复苏,即今年上半年在低位运行的经济将在下半年回暖。随着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实施效果的显现,从最近公布的几项数据来看,3月以来,中国实体经济的领先指标出现多个“第一次”,发电量、房地产与汽车销售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制造业PMI均呈现第一次反弹。“几大指标均显示国内需求快速回升的可能性增大,预计GDP增速在四季度将快速反弹至9%左右。”

 

  辛苦的“L”型:持续三年的8%。个别经济学家持有不同的观点。认为,在4万亿元投资的拉动作用下,2009年我国GDP增速有望接近8%,也可能比8%稍低。并且8%的增长幅度可能持续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使得此轮经济增长呈现“L”型走势。

 

  折腾的“W”型:5年上蹿下跳。也有经济学家预测2008至2012年间中国可能会出现“W”型的周期调整模式。所谓“W”型周期模式,是指伴随着2009年经济下行,会引发中国经济的刺激政策,可能会导致2010年经济的轻度上行。但是由于中国经济下行的内在通道和趋势不会因为这种短期的刺激政策而改变,它会导致2010年以后经济继续探底。因此,整个经济就表现为先下行,然后轻度上行,再下行这么一个过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