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赏析】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

作者:李大钊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5时09分35秒 编辑:redcloud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

 

  一条浩浩荡荡的长江大河,有时流到很宽阔的境界,平原无际,一泻万里。有时流到很逼狭的境界,两岸丛山叠岭,绝壁断崖,江河流于其间,回环曲折,极其险峻。民族生命的进程,其经历亦复如是。

 

  人类在历史上的生活正如旅行一样。旅途上的征人所经过的地方,有时是坦荡平原,有时是崎岖险路。老于旅途的人,走到平坦的地方,固是高高兴兴地向前走,走到崎岖的境界,愈是奇趣横生,觉得在此奇绝壮绝的境界,愈能感到一种冒险的美趣。

 

  中华民族现在所逢的史路,是一段崎岖险阻的道路。在这一段道路上,实在亦有一种奇绝壮绝的景致,使我们经过这段道路的人,感到一种壮美的趣味。但这种壮美的趣味,没有雄健的精神是不能够感觉到的。

 

  我们的扬子江、黄河,可以代表我们的民族精神,扬子江及黄河遇见沙漠、遇见山峡都是浩浩荡荡地往前流过去,以成其浊流滚滚、一泻万里的魄势。目前的艰难境界,哪能阻抑我们民族生命的前进?我们应该拿出雄健的精神,高唱着进行的曲调,在这悲壮歌声中,走过这崎岖险阻的道路。要知在艰难的国运中建造国家,亦是人生最有趣味的事……

 

 

  赏析

  李大钊的小品散文,浑厚古朴,刚健扎实,正是他“诚实、谦和”,“有些儒雅”,“有些质朴,也有些凡俗”(鲁迅《〈守常全集〉题记》)的精神气质的表现。读起来有一种惊世骇俗、气冲霄汉的神韵,这正是他进行推翻旧世界的不懈努力的洪迈精神的反映。

 

  《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写作于1923年,正当五四运动高潮过后,封建军阀与帝国主义相勾结,封建复古势力对新文化运动发动猖狂的反扑和破坏,帝国主义加紧文化侵略,社会黑暗到了极点,中华民族真的“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步履维艰。在这种“艰难的国运”面前,李大钊大声疾呼,要振奋起雄健的民族精神,在严重的历史关头,在艰难曲折的道路上,树立起冲破险阻的必胜信心。这在当时浊流滚滚的思想文化界,无疑如一道闪电,一声惊雷,给人们以极大的鼓舞,极大的振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者开篇就从历史发展的高度,气势磅礴、态度鲜明地提出要靠雄健的精神冲破险阻。文章引譬连类,用长江大河的流动,说明历史发展有平坦,有曲折;用旅途生活经验来说明冲破崎岖险路会产生“奇趣横生”的享受,生动贴切而又极富感染力,给文章造成了一种壮志凌云的气势。

 

  文章顺势而下,说明上世纪20年代的中华民族,所逢的“是一段崎岖险阻的道路”,但完全不必悲观。“目前的艰难境界,哪能阻抑我们民族生命的前进?”相反,正是弄潮儿大显身手、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具有敢于面对现实、敢于斗争的雄健精神的革命者,就会满怀豪情,在奇绝壮绝的斗争中获得“壮美的趣味”。这是何等阔大的胸襟怀抱。也唯有像李大钊这样有雄健的精神的革命者,才会有这样鞭时代罡风的英雄气概,才会有这样惊风雨、泣鬼神的博大磊落的革命胸襟,也才有可能体会出其中“壮美的趣味”。这既是对奋勇前进的革命者深情的赞颂和鼓励,也是对畏难者、怯弱者、歧路徘徊者的儆戒和鞭策。

 

  发扬雄健的精神,是时代的需要。这雄健的精神应该像长江、黄河的浩浩荡荡,应该有遇见沙漠、遇见山峡阻遏不住,一泻万里的魄势。正因为我们发扬这种雄健的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已取得了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虽然我们以后还会遇到许多困难,遇见“崎岖险路”,但我们相信,只要有雄健的精神,团结一致,“高唱着进行的曲调”,我们就能战胜像“汶川大地震”一样的天灾,同样也能克服当今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抓住机遇,化危为机,“走过这崎岖险阻的道路”,就会出现“奇绝壮绝的境界”。

 

  让我们在艰苦奋斗中,体味振兴中华这“人生最有趣味的事”。

 

  (金 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