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发现】四十八寨

作者:康春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53分59秒 编辑:redcloud

  

 

  

 

  四十八寨位于慈利县东端的广福桥镇,像一颗闪光的宝石,镶嵌在张家界、常德两市的四县之间。

 

  去四十八寨,不仅要用眼去欣赏她美丽的自然风景,更要用耳去听她传奇的历史,用心去品读她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的万亩军垦梯田遗迹,这里的道佛教大融合,这里的关于杨幺、李自成、太平天国军等神奇神秘的传说,让你感觉在读一本厚重的书。游荡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就像一尾小鱼游进了历史的河流里,那翻卷的波涛,那激流酿就的如渊漩涡,那随夏风荡漾的松涛竹浪,那流淌着的清澈、晶透的山溪水,使人迷茫,更使人陶醉。

 

  美景堪比张家界

 

  奥陶纪后的湘桂(加里东)运动所导致的强烈褶皱与断裂活动,经数千万年来的流水切割、风化崩落,形成了四十八寨奇特俊美的自然风光。

 

  春天的阳光洒落在群峰上,明媚而闪亮,高耸的山山林林一片苍茫。一条用红砂岩铺成的山间阶梯义无反顾地向山峰之巅延伸,从布满荆棘和绿苔看,这已经是一条少有人走的山路了。

 

  从双云村南坡大约攀爬一个小时,便可到城门寨,到了那儿,你便会看到一堵用巨大石头整齐砌成的高墙突兀在你的面前,这就是城门寨!

 

  现今的城门寨,其实是一个没有立门的未竣工的工程,因为在石墙西端的丛林里面还躺着一条用青岩打造的巨大石门坎,门坎的两端还深深地凿着两个大门榫穴。或许是因为它的存在,后人们便将此称为城门寨。

 

  要想登上高高的石墙,是找不到上墙的阶梯的,不知是被后人拆掉了,还是原本就没有建造。费力攀上墙,上面便是一块约30余亩之宽的开阔地,生满了奇树异花,且有一处建筑遗址,那是一条东西走向,长约30米,宽6--7米不等的房屋遗迹,四周还零碎地散落一些青砖乌瓦渣,据村民们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有人攀上此处挑砖背瓦建造自己的居所。

 

  如此规模的建筑会是什么呢?是庙宇、道观、民居?还是兵营?翻遍了史书、县志,却未找见丝毫有关城门寨的记载,就是当地的传说也不一,有的说是李自成大顺军建立的军事工程,有的说是临澧大户清朝全国三个半财主之一的蒋光业营建的避暑“行宫”,还有的说是无名僧侣、道人修建的修行地……总之,城门寨是一个400多年来未能破解的谜团。

 

  置身于城门寨之巅,给人一种神圣感。沿着村民们早已砍好的那条荆棘路,前面就是“观景台”。村民们所说的“观景台”,其实就是一块横空出世的巨大红砂石岩,站在上面,上山时看到的神奇巍峨,势逼苍穹的大峰林群,此刻已尽收眼底,看看身边深深扎根石缝中枝繁针茂的大松树,远眺条条峻峭的、连绵起伏且气势恢宏涌入天际的山脊,会让人感觉到大自然的雄浑、高昂和鲜活。

 

  从城门寨南下坡,便到了老棚村境内,沿途有一处岩山,酷似秤砣,附近有许多岩隙、岩罩,且大有人生活的痕迹,于是此处便得名“秤砣寨”。

 

  站在“秤砣寨”放眼老棚,满目都是漫无边际、莽莽苍苍茫茫的竹海。当你眯上眼,深深地嗅嗅春风送来的翠竹清香时,那种惬意,会让你感到生命的激情、生命的力量和生命的庄严。

 

  老棚是一个有名的竹村,全村竹林面积达7000亩,老棚的山山岭岭,村民的房前屋后几乎都是茂密的竹林。难怪该村有“竹庄”、“十里秀竹”之美称。因为“修竹”,给老棚这个“养在深山人未识”的村庄带来了财富。千百年来靠“竹”生财的老棚人,靠得最有特色的是造纸,家家户户几乎都有原始的造纸作坊,由于近年来受到了现代化的冲击,造纸作坊日渐减少,于是碾槽、碾凌、水池工具七歪八倒地撂置一旁,这倒也增添了几分神秘,几分原始和几分凄凉。

 

  神奇传说梅娘娘

 

  登四十八寨境内巍然如圣的五雷山主峰金顶,五条蜿蜓起伏的山脉,犹如五条云缠雾绕的巨龙环绕四周,百余座神态各异的秀美山峰宛如百只仙鸟翘首展翅,隐约欲飞,形成了“五龙捧圣、百鸟朝凤”的天下奇观。近观四十八寨全境,雾漫幽谷、云缠秀峰、霞映峻岭、宫寨相依、忽隐忽现,蔚为壮观;远眺洞庭湖光,天门山色,常德城廓,沅澧烟波,历历在目。

 

  四十八寨由120多座气势磅礴、拟人似物、神奇各异的奇美山峰和五条蜿蜒曲折、支流纵横、堪称零污染的常流清溪组成。所有寨名,或依山峰形态、或据历史典故,均有一段非凡来由。西域净乐国太子(真武祖师)、秦国大王、留侯张良、峨眉高僧、武林名道张三丰、唐朝义军首领雷满、南宋钟相、杨幺、大顺闯王李自成、明末败将吴三桂、南明隆武皇帝、太平天国抗清名将等都是其中的传奇人物。

 

  泡上一杯被当地百姓称为“生态王”的山中野茶,再细细地去享受四十八寨的众多传说,真有一番“一生为墨客,几世作茶仙”的感觉。

 

  在众多的传说中,记忆最深的要数关于位于三王峪村东端的梅姓宅主人梅娘娘的传说了。

 

  梅娘娘,即江采苹,是福建莆田人,出生于唐玄宗先天元年,高力士巡视福建时,看她年轻漂亮,就将她选进宫中,服侍唐明皇。江采苹善于写诗文,把自己比作东晋才女谢道韫。她天性喜欢梅花,在她住处种有许多梅花。唐明皇赐她名“梅妃”。宫廷上下便称为“梅娘娘”。梅妃作有《萧兰》、《梨园》、《梅花》、《风笛》、《玻杯》、《剪刀》、《绕窗》等八篇赋。

 

  杨贵妃进宫服侍唐明皇后,梅娘娘受到的宠爱一天一天被夺走。唐明皇并没有疏远她的意思,可是她们两人互相忌恨,各自躲避着对方。一天梅妃作了一篇《楼东赋》哀叹自己被冷落。杨贵妃听到梅妃作赋这件事后,在唐明皇面前指控她说:“江妃平庸下贱,用隐语发泄她的怒恨,希望命她自杀!”唐明皇没予理睬。此时,唐明皇在花萼楼上,正赶上外族使者到来,命人将进献的一斛珍珠密封送给梅妃,梅妃不接受,并写了一首“柳叶双眉久不描,残装和泪污红绡。长门自是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的诗,这便是后来的名曲《一斛珍》。

 

  终于有一天唐明皇听信杨贵妃谗言,下令要处死梅妃,幸得梅娘娘为人谦和,与太监、宫女关系相处十分和睦,于是被侍奉她的太监和宫女们以“诈死”之法救出了宫门。梅娘娘逃到了四十八寨,用带出来的金银珠宝修建了一个很大的宅院,与随行的太监和宫女们以兄弟姐妹相称共同生活。她让姐妹们出嫁生育,但宫女们不愿意离她而去,便按当地风俗“招赘”入宅,生儿育女,为表示对梅娘娘的忠诚,将她们的子女都称姓梅。若干年后,唐明皇觉得杀错了梅妃,便对着梅妃的画像说:我杀了你一个人脑壳,现在还你一个金脑壳。于是命人按画像铸造了一个梅妃的金头放在寝宫里。后来唐明皇的孙子继了位,探知梅娘娘并未死,且居住在四十八寨,便在梅娘娘百岁寿诞时将金头作为贺礼送了过来。再后来梅娘娘死后便将金头作为陪葬品一同埋进了四十八寨的一个神秘之地,因为有了这个传说,所以,后来有许多人都试想着探寻梅娘娘墓,但始终未果。

 

  经历千余年后,梅姓大宅院已荡然无存,但关于梅娘娘的传说在三王峪村乃至整个四十八寨,却无人不晓,甚至许多人都认为三王峪村人的长寿,得益于梅娘娘从宫廷带来的长寿秘笈。

 

  底蕴厚重是胜地

 

  四十八寨初萌于夏,起源于唐,最终因闯王李自成的到来而成名于清。

 

  探子寨的传说就与李自成有关。据传探子寨是李自成大顺军驻扎四十八寨时各处哨所和各路探子的信息传递中心,尽管它处在群山环绕的山之腰,但站在那儿四十八寨的大大小小的哨所几乎都能看到。大顺军派出的各路探子探得情报后,就来此处报告,并由此处综合上报给“总部”,以便部署迎敌对策。又有说探子寨是李自成与明唐王商谈大顺军“联明抗清”大政方针的谈判地,因当时李自成扎住在太坪塌顶,唐王却在探子寨对面的乌龟寨修行,为顾全两王颜面,谈判地点便选在了两地之间的探子寨。

 

  据《慈利县志》记载:“顺治十五年,闯贼余党结营石慈九永山中”。由此可见,李自成的大顺军余部在四十八寨山里驻扎过是历史事实。

 

  探子寨,其实就是自然生长在岩罩下的一岩塌,当地人称之为岩屋。四十八寨的岩屋处处可见,只是很少有像这等宽大的,而且经人工加工过的岩屋,紧贴岩壁还残存着不知什么时代,什么人用石头砌成的两间石屋,随行的有懂建筑的人从残存的石门制作手艺和雕刻的花纹上看出似有陕西风格,于是大家推测,兴许真是大顺军所为。

 

  在探子寨顶还有一层岩罩,岩罩的岩壁上写有:“梦里飞□□□□/寇贼追寻□□□/深藏古寨□□□/保全妻子□□□/指日太平□□□”等字样。虽然许多字迹已经脱落,但从残存的字里行间依稀可辨当年避战乱之迹。

 

  从探子寨出发,经过乌龟寨,下到了珠宝湾。传说珠宝湾是闯王李自成藏匿珠宝的地方。这个传说,引来了许多人前往探险寻宝,可都是空手而归。

 

  行进在珠宝湾里,你会被一湾的排列有序且十分整齐的梯田所吸引,尽管有三分之二的梯田荒芜着,但依然可见其气势和规模。据当地村民们说,像这样的梯田在四十八寨有万余亩,并说是大顺军所为。虽不敢肯定就是大顺军所为,但这该是军垦的杰作。

 

  在珠宝湾与尹家湾交界的见明山上有一处摩崖石刻,字是刻在立足的岩板上的,字体是较得体的行书,全文为:“光启元年十二月为朗州雷尚书兵马侵扰遂部领兵士三千余人在此山屯驻立七重寨栅至二年三月累得荆南差大将送官告并慰喻将士其山号为见明山以澧朗二州为界其年六月十九日节度游卒将充都兵典覃□□记。”

 

  这是一篇很有历史价值的记事摩崖石刻。石刻中所记载的正是光启元年(公元885年),朗州雷满起义的历史事件。它说明了在唐光启元年,朗州雷满起义后,将这一支三千人的朝廷官兵逼到了此处,扎了七重寨栅屯驻。并告诉了我们这座无名山应该叫见明山。此记载正印证了此处梯田系军垦的推断。

 

  与唐史不一的是,唐史记载雷满攻克朗州后自称刺史,但此处记载为雷尚书,是不是唐史记载有误呢?因为如此坚固耐磨的石刻的记载应为最原始的当事人所为。

 

  四十八寨的另一个绝无伦比的奇特之处,就是在于这里的道佛教大融合、大和谐。在这块方圆不到30公里的土地上,庙宇和道观竟有上百座,而且隔三岔五、犬牙交错,难怪这里百姓有“道佛教是一家,即可当爹又可当妈”的说法。

 

  四十八寨也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其境内三王村、老棚村发现的战壕掩护体,正是国民党74军58师与51师所为,1943年11月常德会战打响后,58、51两师就是利用它们抗击了日寇,使得日军13师团和佐佐木支队一直龟缩在慈利与桃源交界一线,始终未能按原计划到达常德西郊,对常德城进行合围,日军只得分散兵力,从常德城南、城北调兵到城西,完成其合围之势。我军在慈利方面的阻击,使得常德外围的中国军队转而占据了外线的有利位置,对24日向日军的反攻起了积极作用。

 

  岁月如风,吹去了四十八寨的浮华与轻荡,留下的是经过秋霜与冬雪后的天然纯真、古朴,令人品味不厌。

 

  四十八寨,唯其独特,在于她将自然与历史人文景观融于一体,也就更加值得珍惜、研究与开发。当地党委、政府确立了“以旅游开发为契机,以保护生态为基础,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招商引资,以四十八寨旅游开发为龙头,统筹农业产业化,矿产资源利用科学化,旅游开发生态化和城镇建设特色化的发展,把广福桥镇开发建设成张家界东部生态文化旅游胜地”的开发思路,并将其作为张家界东线旅游的重要项目去开发。张家界市也正在规划将其作为美妙绝伦的张家界自然风光的人文景观补充。

 

  四十八寨,这片沉睡了千百年的土地,在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吹拂下,正在渐渐苏醒,并哼着她独特的人类与大自然古老的恋歌走进新时代。

 

  (作者系中共慈利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