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湖南】“与湖南各级干部、全省人民同甘共苦”
————特殊年代主政湖南

作者:远声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45分39秒 编辑:redcloud

  

 

长沙湘江大桥(现名橘子洲大桥)于1971年动工,1972年建成

 

  十年“文革”是一场严重灾难,对我国经济、政治、教育、科学、文化的破坏影响深远,使党的建设和社会风气受到严重破坏。在这非同寻常的特殊年代里,主政湖南的省委主要领导者,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与湖南各级干部、全省人民同甘共苦”,带领全省人民为稳定社会秩序、坚持工农业生产、保障人民生活,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全省人民同甘共苦”

 

  王延春,河北曲阳人。1966年6月至9月代理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全面主持湖南工作。在就任这一重要职务之时,王延春曾满怀激情地说:“我今年55岁,还可以干十几年,我要与湖南各级干部、全省人民同甘共苦,把湖南建成‘山清水秀,经济繁荣,省强民富,人面桃花’的湖南”。王延春在湖南工作多年,先后担任过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常务书记、省委第二书记,并长期分管农业,为研制和推广良种付出了巨大心血。许多年后,一些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说:湖南水稻单产高,居全国第一,与王延春当年倡导推广良种、扩种双季稻是分不开的。

 

  1965年4月,王延春到江永县桃川洞考察,发现这里历史上是进贡香稻的产地,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尚存许多待垦荒地,要好好规划开垦这块宝地。公社书记告诉他:从广西引进种植的沙田柚,由于土壤好,结出的柚子比地道的沙田柚还好吃,人称香柚。王延春尝了尝,果真香甜爽口,而且汁多。他算了一笔账:一棵成柚可结二三百个柚子,一个柚子两角钱,一棵柚子树可收入四五十元,只要种三棵就能收入百多元。“你们就推广种柚树!”王延春当即拍板,要县委、县政府发动全县种香柚,由县农科所负责插苗。为支援桃川发展香柚,他从长沙市要了一批下放知青去桃川办了一个农场,先后开荒种植香柚3000多亩,农户也在屋前院内种植香柚。没几年,江永县的香柚发展到7000多亩。后来江永种植香柚数万亩,成为全国重要香柚生产基地之一。

 

  1966年,面对“文化大革命”的风险和困惑,王延春坚持把发展工农业生产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抓紧抓好,使湖南经济发展的势头趋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对湖南农业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韶山灌区总干渠和北干渠建成通水;省财政出资建设的醴浏窄轨铁路建成通车;一批山区县加强了便于灌溉和发电的水轮泵建设;永兴县青山水轮泵灌区和桂阳县欧阳海灌区工程开始建设;长沙、衡阳两个机械厂开始试制手扶拖拉机,并在湖滨筹建生产中型拖拉机的湖南拖拉机厂。为推动工业特别是化肥工业和煤炭工业的发展,组建了省化肥工业建设领导小组和省煤炭工业建设领导小组。即使是在9月被罢免代理省委第一书记职务、受到造反派组织攻击批斗的艰难情况下,他仍然在抓生产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尽量减少运动对经济的破坏和损失。湖南省委于1966年9月15日发出通知,提出目前正是工业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和财贸部门完成收购、供应、税收任务的时期,也是农业抗旱、秋收秋播、夺取全面大丰收的时期,各级领导人员必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要坚守岗位,坚持党的正确领导,要挺起腰杆,挑起担子,把各项工作搞好;广大工人、农民和财贸职工,要把革命干劲用到生产和科学实验中去。9月19日,针对全省交通运输十分拥挤、秩序混乱的状况,省委、省人委又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和全体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保证革命、生产两不误,并将这一通知以布告形式广泛张贴。王延春最后主持研究并发出的中共湖南省委文件,就是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十条规定(草案)”的通知,强调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生产的发展,坚持八小时工作制,遵守劳动纪律,完成生产定额,保证产品的质量。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我们就要宣传这种精神”

 

  1970年前后,黎原在“文革”动乱的急风暴雨之中奉命主政湖南。黎原(1917--2008),河南息县人,1965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军长,1968年至1970年任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

 

  1968年4月,中共中央批准成立湖南省革命委员会,黎原任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为了推动当时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先后树立了省里的一批典型,县一级有新田、安乡。1968年7月,黎原到新田县主持召开了全省现场会。1968年冬到1969年初,湖南组织4万多干部到昔阳和大寨学习“取经”后,掀起了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热潮。1969年,毛泽东回湖南视察工作,接见了黎原、华国锋等省革委会负责人,对抓好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和工业生产作了重要指示。黎原在传达毛泽东视察湖南的指示精神时说,我们理解,基本核算单位不能轻易变动,不能刮“共产风”。“我们应该统一认识,有些事情,人家那么做是完全对的,你也那么做,就不见得对,因为各自的条件不同。沙南大队三生产队吃食堂,集体养猪,集体种麻,你说好不好?我们说很好,但不能提倡”。他特别强调:“今天的形势的需要,不能光依靠一部分人,而要依靠所有的工人阶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以及一切革命群众。只要你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人们,我们都要依靠,都要团结。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提高认识。”

 

  按照毛泽东要求“各地搞自己的大寨”的指示,黎原再三强调说:“要办自己的大寨,我们这次到新田、安乡开会,到蔡家岗,现在在这么做。宁乡今年是全省最大的灾区,粮食征购任务不要求减少,还要增加,定量比去年还要超过一点,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我们就要宣传这种精神。新田、安乡两个现场会议一开,确实是鼓了干劲,大家的劲头非常足,明年计划生产三十万吨氮肥,今年冬季大兴水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明年的条件更好一些。”

 

  1969年6月下旬到7月中旬,长沙一带、沅水流域连降暴雨,8月上旬到中旬,湘东、湘中、湘北又连降暴雨,造成较为严重的洪灾。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和灾区地区革命委员会以及驻湘解放军部队,集中主要精力抗洪救灾,最后战胜洪灾,恢复生产。7月23日,黎原、华国锋率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涟钢,研究部署加快涟钢建设。

 

  1970年4月5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正式成立,黎原任组长,着手部署分期分批重新建立地方各级党委会,筹备召开湖南省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为全面开展全省整党建党工作提供重要的领导保证。

 

  “继续研究下去,尽快把它搞成功”

 

  1970年5月25日,黎原奉命调离湖南,中共中央批准由华国锋代理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华国锋(1921--2008),山西交城人,1949年南下湖南工作,曾任湖南省副省长、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1969年4月在党的九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70年11月至1977年6月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

 

  华国锋在湖南工作20余年,对湖南各族人民怀有深厚感情,致力于新湖南建设,为改变湖南面貌、造福三湘人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他以身作则,深入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工作细致认真,与干部群众同甘共苦、艰辛创业,被毛泽东评价为“讲老实话,是老实人”。他重视经济建设,关心群众生活,主持兴修了洞庭湖排涝、韶山灌区等大型水利工程,致力于发展煤炭、钢铁等基础工业,积极支持发展地方工业,支持发展杂交水稻,对湖南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为维护全省的稳定和维持生产秩序做了大量工作。

 

  湖南杂交水稻的研制攻关和推广,与省委第一书记华国锋有很大的关系。1964年,时任安江农校教师的袁隆平在国内首次提出通过培育三系(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利用水稻杂种优势增加粮食产量的设想,并着手进行研究。经过3年多努力,终于培育出一批“野败”型不育系和保持系,使杂交水稻研究取得重要进展。1970年,华国锋参观湖南省有关部门举办的杂交水稻“三系”研究的展览后,立即要求把这项科研工作拿到群众中去搞、去试验。1972年,杂交水稻研究处于攻关阶段,他安排把这项科研作为全国重点项目之一来抓。

 

  在湖南省第二次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大会上,华国锋点名请袁隆平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在大会上发言,介绍杂交水稻科研情况。他对袁隆平说,周恩来总理经常过问杂交水稻科研的事,希望你能够继续研究下去,尽快把它搞成功。省里已经决定,将杂交水稻作为全省的重点研究项目,举全省之力进行。袁隆平深受感动和鼓舞,决心把杂交水稻科研工作坚持下去。这就使袁隆平在“文革”中受到保护和支持,使杂交水稻科研坚持下来并取得重大成果。

 

  1972年春,在全国农林科技座谈会上,华国锋提出把杂交水稻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由中国农林科学院和湖南省农科院主持,组织全国力量搞社会主义大协作,使杂交水稻科学实验得到大发展。同年10月,第一次全国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研究协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的杂交水稻研究得到国家的肯定和重视,被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由农牧渔业部主管,并由中国农科院主持,组成全国杂交水稻研究协作组。1973年10月,袁隆平在苏州召开的水稻科研会议上,发表了《利用“野败”选育“三系”的进展》的论文,正式宣告了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在全世界率先研究成功籼型杂交水稻,使水稻生产实现第三次也是最重大的一次变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华国锋后来曾回忆说: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如果杂交水稻研究取得成功,那将是对全世界一个划时代的贡献。毛主席对农业的高度重视,鞭策我对这一重大科研课题予以关注,早在1970年,袁隆平和他领导的科研小组,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湖南省领导机关就对他们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和袁隆平曾作过一次愉快的交谈。他的坦诚,他的质朴,他的科学思维,他的科学视野和宏观意识,都给我很深的印象。我告诉他,要将水稻雄性不育系的材料拿到群众中去搞。并要求有关地市和部门大力支持。对于科学研究,我是个外行。但我知道,农业生产要发展,就得依靠农业科学的进步;而农业科学的进步,离开农民和土地,是不可能成功的。此后,杂交水稻在湖南推广试验取得了成功,湖南的粮食生产迅速上了一个新台阶。1975年,我已经到北京工作。他们为了将杂交稻向全国推广,碰到了困难。我听取了他们的汇报,并及时要求南方13个省、市立即行动,推广杂交水稻。

 

  袁隆平院士后来也曾说:华国锋无论在湖南主持工作还是在中央主持工作期间,对杂交水稻的研究和发展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杂交水稻有今日的辉煌,华老起了很重要的领导作用,我一直由衷地感谢他。

 

  “振奋革命精神,把全省的整顿搞上去”

 

  1973年8月,张平化再次回到湖南,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兼湖南省军区政委,实际上主持湖南全面工作。

 

  1975年春,邓小平重新回到中央领导工作岗位上,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协助当时病重的毛泽东、周恩来主持中央和国务院工作。面对即将崩溃的中国经济状况,邓小平大刀阔斧,开始了全面的整顿工作,并从铁路交通入手,向全国发出了《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

 

  1975年3月1日至8日,张平化主持召开省委三届七次会议,贯彻中央开展整顿、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文件精神,具体领导湖南省全面整顿工作。尤其是对衡阳市工业战线、株洲田心机车车辆厂、邵阳等地的派性争斗实行整顿,取得明显成效。3月23日,正在常德农村调查的张平化看完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后,立即打电话给在长沙的几位省委书记说:“中央9号文件是一股强劲的‘东风’,是我们搞好整顿工作的保证,省委一定要心明手快,根据本省实际,迅速果断提出贯彻文件的具体措施。”3月26日,省委召开几十万工交战线干部职工收听的全省电话广播大会,传达中央文件和全国工业书记会议精神,动员开展整顿,号召工交战线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领导班子团结,搞好企业整顿,坚决同资产阶级派性作斗争。这次大会在全省上百万工交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湖南全面整顿的开端。

 

  会后,张平化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分析了全省工交形势,确定了整顿重点。他说:“派性已经严重影响我省的工交生产,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决定,从解决领导班子内派性问题入手,抓好全省整顿。对于派性严重的干部和头头,一定要采取果断措施,该调离的调离,决不能拖延,贻误大局。”后来,他还在有关会议上坦率地说:“尽管我已经68岁,仍要和大家一道,振奋革命精神,把全省的整顿搞上去!”

 

  通过几个月的整顿,全省形势逐步好转,生产建设有了较大幅度回升,出现了全面复苏的局面。与此同时,对农业、文教科技战线的整顿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