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爱演绎美丽的童话

作者:唐德良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39分12秒 编辑:redcloud

  在教学生涯中,有一件事让我震惊,也彻底改变了我的育人理念,值得我铭记一辈子。

 

  1996年秋季开学,我分配至云山书院中学,担任初一班主任。为塑造良好中学生形象,整顿班风,我在班上郑重宣布:男生不得留长发,否则,格“剪”勿论。

 

  过了几天,我注意到以前留长发的男生大都很听话的剪掉了长发,只有一个名叫刘小平的男生仍无所顾忌地顶着一头蓑衣似的长发,像是“鸡立鹤群”。我得选个合适的时候剪掉他的长发。午自习,我拿着剪刀走到刘小平的身后,他侧过头来望了我一眼,当目光注视到我手中攥着的剪刀时,结结巴巴地说:“老师----我----我的头发----”我不由分说,用力掰开他的护着头的左手,顿时,他“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教室内发出一阵惊叫声,我也傻眼了,握着剪刀的手悬在空中……刘小平没有左耳朵!他的同桌带着哭腔告诉我:“刘小平的左耳朵是前年春节玩爆竹给炸掉的。”我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就这样,一把剪刀生生地剪远了我和学生的距离,把师德修养也剪得支离破碎。

 

  痛定思痛,我把“热爱学生,为人师表”端端正正地书写在心坎上,以子规的啼鸣去呼唤学子的春华秋实,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用“人格来培养人格”,在反思“师源性伤害”中提高师德修养。后来,在学生眼中,我既是教师,同时成了一名“童话作家”,向学生演绎着一个个美丽的童话故事:一名学生偷同学钢笔,被我逮个正着,在全体学生面前,我杜撰鼠洞里找回钢笔的故事,使这名学生幡然醒悟;一名学生由于口吃,不爱说话,我谎称自己曾经也是结巴,后来通过锻炼,而今谈吐自如,美丽的谎言点亮了学生的心灵之灯……我在前行中加强师德修养,赢得了学生、家长、同事的赞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