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党旗高高飘扬
————关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

作者:周发源 汤建军 何隆德 林国标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36分22秒 编辑:redcloud

  2007年12月至2008年9月,就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相关问题,我们先后在省内,并到北京、四川、浙江等省市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专题访谈、企业考察等方式进行了调研。通过调查,我们认为: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民营企业的前途命运,民营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又深刻地影响着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民营企业是党和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党建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我们必须像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一样,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民营企业要不要建立党组织?

 

  当前,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如: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有没有必要?这个看似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实际上还没有完全解决好。问卷调查“您对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看法”选项上,只有57.7%的人认为“很有必要”和27.6%的人认为“有必要”,仍有10.8%的人认为“可建可不建”,甚至有3.9%的人认为“没有必要”,两者合计达14.7%。在访谈过程中,有些人也认为民营企业是私人所有的经济实体,建立党组织并非必要。而大量的事实却表明: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是一项多赢的战略举措。它不仅有利于巩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而且更有利于民营企业准确地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正确决策和又好又快发展;不仅有利于民营企业党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维护各方权益、增强企业活力和合力,而且更有利于民营企业沟通与各级党委政府的联系,协调各种关系,构建国家、企业、职工利益协调一致的和谐关系。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总裁向文波都深有感慨地说出了如下观点:党的长期稳定执政是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民营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依靠。企业要发展,必须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企业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就是实现这种紧密联系的最佳选择。

 

  民营企业党组织如何定位?

 

  我们在问卷调查时,对民营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所列的10个选项,位于前四位的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企业正常发展”,“维护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利”,“协调内部利益关系”,分别占65.3%、58.3%、43.4%、43.2%。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都经历了“建立党组织”----“团结凝聚职工”---- “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参与决策”---- “政治核心”等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时是某种作用为主导,有时是多种作用共同发挥。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同一个企业不同阶段也不尽相同。从面上看,最突出的是三个作用:一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发挥政治导向作用;二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人员素质全面提高,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三是协调各种矛盾,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发挥团结凝聚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企业、不同情况的特点灵活把握,区别对待。

 

  什么样的人担任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为宜?

 

  选配好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是搞好民营企业党建的关键,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但由什么人来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为宜,则看法不一。特别是民营企业主能否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分歧较大。选举党员企业主担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对民营企业党建有利还是有弊?对此问题,22.5%的人认为“非常有利”,49.4%的人认为“利大于弊”,认为“非常有利”和“利大于弊”的占71.9%;10.5%的人认为“利弊各半”;2.5%的人认为“弊大于利”;14.3%的人表示“说不清楚”。我们认为,由什么人担任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应从实际出发,按党章标准和相关程序选择确定,不必一个模式。对于民营企业主,只要符合条件,本人愿意,可以推荐担任党组织的负责人。对于那些忠诚党的事业,具有党务才能,把国家、民族命运放在首位的党员企业主,可以推荐和选举他担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这样不仅可以把企业及其业主的命运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而且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顺畅地贯彻落实。但是,也要提高警惕,加强指导和管理,防止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党组织的旗号作威作福、谋取私利,损坏党的形象和声誉。

 

  怎样培养选拔民营企业党务干部?

 

  党的工作要靠党务干部来落实。当前,民营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与民营企业党建事业的发展还存在着较大的不适应,突出表现在数量相对较少、素质相对较低、队伍难以稳定等方面。当前,加强民营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多管齐下,多方努力。第一,开拓视野,广辟渠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面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人才稀缺问题,地方党委要当好红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向民营企业输送人才。如黑龙江省把优秀军转干部推荐给民营企业的经验,浙江省让素质高、年龄大的党务干部去大型民营企业从事党务工作的做法,都是可借鉴的。第二,加强培训,提高素质。省、市(州)、县(区)党委应把民营企业党务干部培养工作,纳入干部培训的总体规划和党校培训计划,分级分类组织实施。第三,完善机制,稳定队伍。当前,应抓紧建立民营企业党务干部工作制度,完善考核办法,落实相应待遇,建立保障制度,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民营企业党组织怎样发挥作用?

 

  当前,民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如何?我们调查统计,有7.4%的人认为“很充分”,24.4%的人认为“较充分”,52.3%的人认为“一般”,11.8%的人认为“基本没有”,2.1%的人认为“完全没有”。这表明,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还不理想。因此,现阶段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在抓紧组织覆盖的同时,重点应抓党组织作用发挥,进一步总结、推广和探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从党建工作搞得好的地方和企业来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在不同地方、不同企业侧重点不一样,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即搞得好的民营企业党组织,都能从实际出发,把党的要求与企业具体实际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企业赢业绩,职工赢利益,党组织赢地位,从而获得业主、党员、职工的尊敬和拥护。

 

  民营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活动?

 

  目前民营企业党组织还较多地存在着“活动难开展、内容难创新、方式难改变、党员难组织”等问题,“活动难”成为不少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无奈。当问到影响活动开展的原因时,60.5%的人认为是“企业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另外,“缺乏党务工作经费和活动阵地”、“没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员数量少且流动性大”也依次占有46.7%、36.2%、29.3%的比例。综合各地的经验,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应突出民营企业特点,抓好两个环节:一是坚持“三个结合”原则。坚持把有效性和现实性结合起来,把党员组织生活与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自身的工作、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把“三个结合”落到实处,在实际操作中做到“五个围绕”,即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建设活力和谐企业、培育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保持党员先进性开展活动。二是方式、途径因企制宜。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应该坚持“业余、小型、多样”的原则,创新活动方式,增强灵活性和实效性。在活动形式上,变“集中型”为“融合型”;在活动平台上,变“内向型”为“开放型”;在活动载体上,变“单一型”为“多样型”;在活动对象上,变“笼统型”为“针对型”;在活动安排上,变“乏味型”为“特色型”。

 

  地方党委如何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调查显示:认为地方党委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非常重视”和“比较重视”的分别为22.1%和35.5%,认为“一般重视”、“不太重视”和“很不重视”的分别为20.7%、15.3%和3.9%。这表明,地方党委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还有不小差距,不够重视的占有较大比例,这是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因此,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是当前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为此,一是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和责任。从各地的经验看,党委重视、书记带头,是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根本保证。二是整合资源,健全制度和机制。如有些地方,建立了领导联点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党组织组建情况调度制,与业主定期沟通制,以及工作考核、激励、保障制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可以借鉴。三是理顺关系,分类管理。从各地的实践看,民营企业党建应坚持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则,逐步规范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实行“属地为主、属业为辅、条块结合、分层分类”管理,以便理顺关系,解决多头管理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精心培育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产生示范效应。同时对中小企业分类指导,不断探索和推广成功经验,使点面相互呼应,形成全社会重视民营企业党建的良好氛围。

 

  民营企业党建有哪些主要经验和启示?

 

  综合各地的做法和经验,我们可以得到至少六方面的经验和启示:第一,大胆探索创新。民营企业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必然会遇到一系列与传统党建理论和实践不一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必须鼓励探索和创新,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理论,从而实现党对这一新领域的有效领导。第二,扎实推进组织建设。问卷调查“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因素有哪些?”的问题,设计了10个选项,结果“企业党组织健全”位列榜首。因此,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第三,积极推荐优秀党务干部。事实证明,有优秀党务干部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就有声有色;反之,则无声无息或形有实无。党的组织应切实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向民营企业推荐和输送优秀党务干部。第四,主动争取企业主支持。从调查看,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不仅不与民营企业经营目标相违背,而且更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只要做好工作,讲清道理,绝大多数业主对企业党建工作是支持的。在实践上既重视做好企业主的工作,又自觉把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就能为企业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的内外条件。第五,着力夯实人才队伍。党组织应坚持把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双培”从而达到为党组织培养骨干和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双重目标,实现“双赢”。第六,努力拓宽物质保障条件。从各地经验来看,要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活动问题,必须解决好活动经费、活动时间、活动场所等问题。比如经费问题,既要坚持企业投入为主,又可采取“财政预算安排、‘两新’组织管理费中提留、党费收缴返还补助”等办法,使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有保障。还可出台制度,解决民营企业工委工作经费、民营企业党务干部工作补贴等问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