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桥梁”和“纽带”

作者:罗成琰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21分17秒 编辑:redcloud

  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建设文化强省,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方面担负着重大责任。

 

  增强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提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唱好正气歌,开展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文艺活动和文艺创作,在“中心”和“大局”中寻找文联自身的定位,实现自身的价值,发挥文联特有的作用。近几年,省文联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展了百名文艺家大湘西采风创作活动;围绕和谐文化建设,开展了“文艺走进社区,建设和谐文化”系列活动;围绕抗冰救灾、抗震救灾工作,开展了慰问灾区群众的演出、创作、展览和义拍、义卖、义演、捐资捐物活动;围绕服务湖南经济建设、弘扬湖湘文化这一主题,开展了“礼赞湘江”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有力地配合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效地服务了富民强省的大局。今年,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将举办系列文艺活动,营造和谐、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全面展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配合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将开展“百名文艺家长株潭采风创作活动”等。

 

  遵循文艺规律,繁荣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要科学发展,就一定要遵循文艺自身的发展规律,尊重各个艺术门类的特性,鼓励文艺家创造性地劳动。强化精品意识。积极倡导和鼓励文艺家淡泊名利,潜心创作,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和传世佳作,重振文艺湘军雄风。打造品牌活动。继续大力推介湖南文艺家和文艺成果,努力举办、承办一些全国性重大文艺活动,打造“艺术湖南”品牌活动,提升湖南文艺界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努力营造更宽松、更和谐的文艺发展环境。争取早日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加强文联工作、促进文艺繁荣》的指导性文件,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为各级文联加快发展、建立工作规范提供政策依据。建立健全文艺创作的激励机制。争取设立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以表彰那些在国内外、省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从今年起,省文联将举办涵盖各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文艺家或专家学者讲座。通过论坛的举办,全面提升湖南文艺工作者的综合素养,提高文联的影响力。

 

  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艺是最受人民群众欢迎和喜爱的精神产品。我们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发挥各级文联、协会网络广、会员多、资源丰富等优势,发挥众多艺术门类群众基础厚实的优势,开展文艺活动,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继续与省各文艺家协会、各市州县文联联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艺活动。继续组织文艺家走进工厂、农村、学校、军营、社区,为群众送文化送欢乐。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文艺家的人文关怀,关心文艺家的创作、工作和生活,调动文艺家的创作积极性。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探索文联工作的新规律、新途径、新方法。在新形势下,文联工作决不能故步自封,只有增强创新意识,突破长期形成的一些思维定势、工作模式和方式,才能加快发展的步伐。首先,深化对文联性质、职能、工作规律的认识。文联既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应成为联系文艺家、文艺产品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文联工作不仅应遵循文艺规律,在一定意义上,也应遵循市场规律。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既要突出社会效益,也不能忽视经济效益。必须为文艺产品进市场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加强协调指导,提高帮助服务,切实维护和保障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其次,加大指导、服务基层文联工作力度。基层文联是省文联团结全省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的重要力量,指导基层文联是省文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固树立全省文联“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省文联与各市州县文联之间的联系,加大对基层文联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基层文联建设试点工作,推出一批基层文联工作的先进典型,带动全省文联工作整体推进。再次,不断扩大“联”的对象、领域。现在,民营、个体文化组织大量涌现,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文艺”蓬勃发展,文艺从业者由过去的专业、专职化向业余、自由从业化转变。这些新兴的文化组织、文化业态和自由职业者,都应成为文联关注、围绕、联络、服务的对象。

 

  发展文化产业,着力增强文联自身造血功能。由于基础薄弱,资源匮乏、投入不足,文联发展文化产业确实存在不少困难。但是文联也有自身创作和人才优势,只要拓宽思路,抓住机遇,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理念,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文联也能做好发展文化产业这篇大文章。千方百计抓住国家为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的难得的机遇,争取省美术馆尽快正式立项,并以美术馆的建设作为文联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和增长点,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和文艺事业的发展。抓好省文联文艺综合楼的建设,扩大文联的发展空间。整合和盘活省文联现有报刊资源,打造一至二家精品报刊,带动其他报刊乃至市州文联报刊的发展,在条件成熟时组建文联系统报刊集团。要广泛吸引投资者和经营者,逐步将文联临街门面打造成文艺一条街。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