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人为本:新闻出版的根本要求

作者:朱建纲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17分03秒 编辑:redcloud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做好新闻出版工作的根本要求。新闻出版工作是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工作,要做到以人为本,就要以优质的新闻出版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精神文化产品的热切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让人民共享新闻出版发展成果。

 

  牢牢把握新闻出版的正确方向,用健康有益的精神产品提高人的素质,武装人的头脑。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做好新闻出版工作的根本动力和根本出发点。但精神文化需求有健康和不健康之分,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健康需求有利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应尽力满足;低级、消极、庸俗的不健康需求污染人的灵魂,不利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不可消极迎合。健康有益的出版产品,满足健康的文化需求,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美的享受;低俗的新闻出版产品,迎合粗俗情趣,污染人的思想和灵魂。新闻出版战线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新闻出版产品是信息、文化、知识传播的主要载体,在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引导社会舆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的影响等方面,担负着神圣的社会责任。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组织实施表现先进文化的重大新闻出版活动和重点出版工程,推出更多表现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和先进文化的影响力,巩固和拓展先进文化传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坚持健康的文化导向,以满足人们健康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标准来衡量新闻出版产品,组织出版更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出版物,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人们,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得到陶冶、获得启迪。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加强市场监管,加大违法违禁出版物的查处力度,为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加快发展公益性新闻出版事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人人享有公共文化服务和基本的文化生活,应当如同人人享有义务教育和人人享有初级医疗保健一样必须得到切实的保障。新闻出版业以人为本,生产新闻出版产品和提供服务,要最大限度地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积极建立健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和农村出版物发行“三百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做好农村和基层出版物发行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农民看书难、借书难、看报难的问题。要加大公益性新闻出版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在继续做好马列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出版发行工作,巩固和拓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主渠道和主阵地的同时,保障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材的出版和发行,组织出版一批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特点,集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优秀少儿出版物,支持和培育一批以服务“三农”为主的出版单位,出版更多基层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留得住的图书和音像制品,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要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力倡导捐赠助读活动,调动广大群众读书、爱书、藏书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崇尚读书的浓厚氛围。

 

  大力繁荣经营性新闻出版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阅读需求更加明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利由政府负责,多层次文化需求靠市场调节。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闻出版企业活力,壮大主体,做强主业,提高新闻出版产品的生产和供给能力。要正确认识市场对于新闻出版产业的正面引导作用,转变惧怕市场和片面否定市场的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引导经营性出版单位按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规律办出版,根据市场需要,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新性,开发和生产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满足群众的个性化文化需求。要加快用高新技术武装出版业,应用互联网、计算机、数字化这些新技术,大力推进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把握新技术条件下传统意义上的图书、报纸、期刊和电子、音像出版相互融合、不断衍生新兴传播形式的规律,加强新兴传播载体的开发,满足群众的新型文化需求。

 

  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管理,保护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保护文化创新成果和文化创造热情。按照“正面引导,划类管理,择优整合,规范运作”的原则,引导、规范、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闻出版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尊重各类民营新闻出版机构作为文化创造者的主体地位,肯定他们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出版生产力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他们投身先进文化建设和出版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