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5 心暖则经济暖
————为什么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作者:李湘舟 李吾秋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3时50分37秒 编辑:redcloud

  3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心暖则经济暖,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当前,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正席卷全球,引起世界经济急剧动荡,对开放的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地处内陆的湖南也带来了非同寻常的影响。金融“寒潮”突如其来,使2009年成为我们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最为困难、挑战最为严峻的一年。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心。信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意志和信念。多一分信心,就多一分战胜困难的力量。有了事在人为的信心,就会有攻坚克难的动力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多一分信心,就多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了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就会千方百计去寻找各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一分信心,就多一条化危为机的出路。有了天无绝人之路的信心,就会积极从危机中寻找新机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信念将更加自觉坚定。

 

  我们说的这种信心并不是盲目自信,而是从正确的审时度势、从对自身优势和实力的理性判断中树立起来的。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来自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来自已经制定并实施的应对挑战、着眼长远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来自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巨大需求;来自充裕的资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支撑;来自运行稳健的金融体系、活力增强的各类企业和富于弹性的宏观调控政策;来自改革开放30年建立的物质、科技基础和体制条件;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以及全国上下促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来自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发愤图强的伟大精神力量。

 

  就湖南来说,面对这场旷世金融危机,我们之所以对湖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同样是综合分析把握了机遇和挑战、困难和希望、主观和客观等多种因素,既不是凭空幻想,也不是盲目乐观。

 

  我们对湖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湖南实际的富民强省的发展路子。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实践,我们形成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路和政策举措,特别是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加快“3+5”城市群建设、守住“四条底线”,大大增强了湖南的发展后劲和竞争优势。

 

  我们对湖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呈现了逆势上扬的良好势头。2008年,尽管遭遇特大冰灾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我省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跨入“万亿元俱乐部”,在全国排名前移两位;增速达到12.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8个百分点,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有了这种良好势头,我们就有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底气”。

 

  我们对湖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面临许多危机中的机遇。湖南地处中部腹地,与沿海地区相比,有金融危机影响慢半步、防御准备早半步的“半步先机”,应对和化解危机的时间从容一些;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扩内需、保增长的10条政策措施,确定了7个方面的重点投资,对中部省份的湖南极为有利;经过近几年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我省与中央这些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可以进行无缝对接,具备了用好政策机遇的基础和条件。经济的波动调整期蕴含着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良机。利用好这些机遇,我们湖南就有可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

 

  我们对湖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有几十年来形成的抵御风险的较强经济实力和坚强应对能力。通过30年改革开放,我们具备了坚实的应对风险的物质、科技基础和体制条件,有充裕的资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活力增强的各类企业等要素支撑。为应对金融危机,省委提出了“弯道超车”的战略理念,明确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工作思路,推出了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和促进就业等一系列举措。特别是湖南人历来有敢于吃苦、敢打硬仗、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这些无疑都是我们战胜危机和困难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们坚信风雨过后是彩虹,只要全省上下齐振信心,同心协力,科学应对,我们一定能在“金融风暴”中创造富民强省的新奇迹,三湘四水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下一篇 铭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