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作者:张冬萍 廖晖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3时33分59秒 编辑:redcloud

  为什么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呢?简单地说,就是为了缓解国际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企业资金紧张,社会消费不足等矛盾。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呢?

 

  首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鼓励老百姓少存钱多消费,从而拉动内需。央行不仅鼓励老百姓拿自己的钱消费,还鼓励老百姓贷款消费----因为降息最大的好处就是,还本付息更轻松了。2008年下半年,央行100天内连续五次降息。据湖南省银监局调查,目前我省已经有10多万名贷款买房的老百姓拿到了7折利率优惠。由于利息低,贷款买房、买车,买大件消费品都很划算。

 

  其次,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企业可以筹集到更多的发展资金,从而为保增长的“发动机”提供足够“汽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后,央行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限制,鼓励银行多发放贷款,支持经济增长。据统计,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2月末,湖南银行业机构累计新增贷款1047.6亿元,同比多增680.1亿元。银行机构的“雪中送炭”,有效地保障了我省地方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再次,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我们可以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从而加快推进“一化三基”步伐。央行在适度放松信贷保障发展资金的同时,还着重加强政策引导,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我省“一化三基”战略与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高度契合,“有保有压”的货币政策正好为我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一化三基”建设注入活力。

 

  最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企业多了一个融资的平台,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由于金融危机导致股市融资功能萎缩,企业对债市的需求大大增加。在此背景下,央行把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也纳入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执行范围,为企业拓展了融资渠道。从2008年四季度至今,我国已发行45只企业债券,募集资金1300多亿元。其中,我省重点企业湖南有色和华菱钢铁分别发行了20亿元和30亿元公司债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