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粮农得到更多的实惠

作者:张尚武 陈学坪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3时32分51秒 编辑:redcloud

  眼下,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仍深不见底,对我国和我省经济发展的影响还难以估量,但中央和省里加大扶持粮食发展的方针十分明确,不让粮农吃亏的宗旨也十分明确。省委、省政府提出,越是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看到,粮食是百姓温饱之源、物价平稳之基、经济发展之要、社会稳定之本,继而推出了一系列种粮增收的新举措。

 

  比如说,进一步增加种粮的补贴。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发放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又有增长,省财政预算安排这些资金同口径增长12%,如果平均分摊,则每亩补贴可达到120元以上。今年,我省农机具购置补贴总额从不足2亿元增至5亿元以上。

 

  还比如,进一步完善粮食价格保护政策。今年,国家继续在我省等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大幅度提高最低收购价格,早籼稻、中晚籼稻每50公斤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90元、92元,均比去年提高13元。

 

  再比如,进一步大兴水利并推行农业保险。去冬今春,我省水利建设投入就达到了50亿元,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着力解决洞庭湖区的“涝”和湘南、湘西的“旱”。同时,在去年全省安排农业保险补贴资金6.96亿元的基础上,省财政今年新增农业保费补贴8000万元。

 

  其实,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实惠,省里还为农民种粮想到了更深更远的问题。在科学种粮方面,有关部门将向农民提供优质种子、生产资料、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科技服务;在科学储粮方面,将举办农村储粮技术咨询与培训班,改进农村储粮装具,帮助粮农减少产后损失;在粮食流通环节,将引导龙头企业建立优质稻米基地,加大生态环保食品的开发,提升粮食转化水平和产品增值能力,带动更多粮农分享深加工的收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